注册

高永文:香港在世界医疗领域参与率很高


来源:凤凰卫视

问:无论现今科技如何发达,人类仍然无法避免生病,一个良好的医疗体系对小区以至国家都是很重要的。香港目前拥有健全的医疗体系,但是今天的成果,其实是从03年非典型肺炎疫潮的教训中重建出来的。回首当年,香港

 

问:无论现今科技如何发达,人类仍然无法避免生病,一个良好的医疗体系对小区以至国家都是很重要的。香港目前拥有健全的医疗体系,但是今天的成果,其实是从03年非典型肺炎疫潮的教训中重建出来的。回首当年,香港确实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路。

高永文:大家都希望能够给予所有市民和患病的同事一个正面的讯息。这个非典型肺炎并不是不治之症,那不只是个警号,也不只是个教训,而是让我们最为伤感的一件事,当然我们医管局有六位同事在事件中殉职。在每位同事离世前,我都有机会在沙士病房或深切治疗部见过他们。当然有一部分同事未必知道我见过他们,我探病时,他们已陷入昏迷的状态。所以对我来说,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他们并不是陌生人,当中有些同事和他们的家人及后在追思会上的一些表现更加让我非常触动。当中刘永佳护士的太太也是护士,我还记得在屯门医院参加他的一个追思会,他的遗孀伤心得,我也难以形容,但她仍然非常坚强,还可以站出来,含着泪叫同事继续支持下去、鼓励同事。

 

问:当时有什么经历让你改变了你的人生观吗?例如你及后辞职,重新当医生,再去从政,你想把握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吗?你的人生观有很大的变化吗?

高永文:肯定会有。不过如果要我逐点去分析,我想我无法做到。因为及后离开医院管理局还有其他因素,除了沙士的冲击之外,在沙士事件之后,我们都已经有考虑离开。不过还要花一两年的时间,帮助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防疫系统,包括在政府卫生署方面建立卫生防护中心。我们在医管局方面,计划建立更多隔离设施。完成这些工作之后,香港的医疗系统也出现了其他转折。当时有亚洲金融风暴的后遗症,所以也有紧缩的政策,强调私营医疗的发展,让我考虑到,差不多是要离开公立体系的时候,然后从事我长久以来一直很想做的临床工作。

严阵以待,用来形容香港处理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一点也不夸张。香港人也一度变成惊弓之鸟,有人把怀疑个案说成是确诊病例,谣言满天飞。如果在网上散播虚假的消息,即属违法,特区政府也要急忙出来澄清。经历过沙士,面对疫症,特区把关严谨,在口岸设立检疫站,但仍然有一名过境旅客,经香港把中东呼吸综合症传到惠州。这一宗个案又提醒了大家,在交通发达而又频繁的地区,例如香港,防疫意识一刻都不能松懈。所以特区对韩国作出旅游警示。这次在韩国造成社会爆发的中东呼吸综合症跟沙士一样属于冠状病毒,不过这种冠状病毒的种类,以往从没在人类中发现,患者染病后会发烧、气促,大部分人出现肺炎、腹泻,甚至肾衰竭,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患者只能接受支持性治疗,死亡率从10%至30%不等,病人会透过接触把病毒传给其他人。

高永文:面对中东呼吸综合症传入香港这个挑战时,我们便要留意两条防线,一条防线是我们入境的地方,另一条防线是我们医疗的前线。就目前来说,我们可说是把这两条防线提升到一个非常高的戒备级别。

问:根据基本法,香港可以参与这些国际性的组织,这次专家组也有香港的成员前往。会否因为根据基本法,香港在世界卫生组织或世界医疗方面的参与性加强了?

高永文:其实香港在世界医疗的领域上,参与率一直是非常高的。这一点从我们回归前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如果你说以基本法来说,它更加适用于香港参与一些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上,其实我们直至现在都是保持以独立个体的身分参与。因为很多非政府组织的章程,不仅容许国家参与,还有国家内的某些地区都可以独立参与。但世卫本身作为世界上,以政府作为单位的组织,香港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是以中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参与。不过这完全没有影响我们在专业上,以及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上,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交流,以及我们对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贡献。

汶川大地震,一个一个震撼的场面牵动全国民众。不怕危险,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从四方八面涌到灾区,各地物资源源不绝,灾难引发出人性最光辉的一面。香港特区政府实时拨出接近一百亿元赈灾,同时多个组织也发起到灾区义务工作。作为骨科医生,高永文与几位战友跟随香港红十字会前往当地帮灾民做手术,帮助他们从伤痛中康复过来,重新向希望进发。

高永文:我主要是跟几个医学界的战友,当中许多是骨科医生,参与红十字会在512地震之后的康复工作。我相信主要的原因是作为骨科医生,其实很清楚在之前我们参与过的一些地震的救援项目中,我们知道在地震中,大部分人是被一些坠下的墙壁之类的东西压到而受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被压到的是头部或内脏,实时的抢救非常重要。得救的话,将来就没有问题。但是有很多灾民或受伤人士四肢被压伤,这样会导致骨折或需要截肢,而且即使骨折都不是简单的骨折,而是粉碎性骨折或外露性骨折,通常伤口的情况和条件都会比较差,伤口也比较肮脏,有细菌感染的可能性。所以这类情况除了进行急救,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作为骨科医生,一看就知道最少还有数年的工作,去帮他们做一些后续的康复手术和康复工作。所以我们在512地震之后,在六月便决定在四川德阳市,一个本身受灾不算最严重,属于中等严重的地方,但非常接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汶川、什方、汉旺等地方。我们在那个地方找到完整的一层楼,由红十字会用香港人捐出的资源,帮助当地建造一个,其实是维修一个康复中心。在这间康复中心内,我们找了香港不同专科的医护人员以及康复的工作人员到当地,与内地对等的专科同事一起合作,为数不少。我想以手术来说,我们做了几百个手术。如果以人数来说,例如安装假肢的应该超过一千人。

问:其实现时内地不缺乏资源,香港的慈善机构或香港人还可以作出什么贡献?

高永文:其实我们的康复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当然一方面,在2008年当年来说,内地捐资的慈善气氛,其实刚刚开始。所以我相信,当时大部分的慈善或义务工作都是透过政府配对的。他们配对一些不同的省市,比较发达的省市,帮助四川受灾程度不同的地方。但他们参与的大部分,都是重建的工作或分配物资的工作。但因为与此同时康复的工作,其实在内地也是刚刚起步,所以香港能够带去的,不仅是金钱上的资源,还有就是康复上的专业能力。所以那一次,我们是以香港专业的康复队伍,与内地专业的康复队伍配对起来。在过程中也起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培训、促进的作用。

问:在内地得到的经验,其实对你回来香港从政会否有一个正面的作用?

高永文:其实在很多方面,我们透过参与义务工作或扶贫工作,其实我们都会学到很多知识。其中之一是在态度上,在态度上,我们发现在内地,特别是在条件不太好的地方,其实无论是工作人员,或是受灾的民众,心理质素反而比我们更好。就是说你甚少看到四川受灾的灾民在怨天尤人,当地的医护人员也很了解当地的,现在的情况当然好多了,但以当时来说有很多限制,资源、技术等各方面的限制,所以他们会很接受,在一个有限资源,有限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最好。但是相反地我们在香港,可能我们比较幸运,试问如果我们面对这样的受灾情况,我们的心理质素有没有这么好?我们会否比当地人更容易去怨天尤人?心想为何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我们参与工作时会否有很多不满?为什么仪器和工具这么落后?为什么不能用一些在香港比较先进的仪器去工作?这方面是心理质素。

另一方面就是技术,我们看到内地人,因为他们跟世界接轨在那个阶段来说比较慢,所以我们在香港透过世界各地吸收很多知识,相对来说,他们看见会觉得较先进,但他们的吸收能力是非常高的,学习速度也非常快。所以对于香港,我们真的要明白不能光是说,我们在过去数十年发展得很好,现在这个阶段比某些地方先进,所以我们可以放心或是不需要去努力,其实是不行的。每一步,我想香港去内地或其他相对发展中的地方工作之后回来的同事,我相信不约而同都有这个看法,就是其实我们都一样,即使香港是已发展的地区,同样要保持一个心态,要不断改进、不断学习。

问:从你以往在医管局任职,接着重操故业当骨科医生,到现时当局长从政,你认为哪一方面的工作才是最适合你的?

高永文: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而我从来没有改变我的想法,就是临床的工作是最适合我的。我不会回头看,后悔我在不同的阶段,做了不同的工作。只不过我可能看到每一个阶段,都有某个需要。在我再次加入政府之前,也看到现届政府,也就是当时的候任行政长官,他在政策上的方向是比较重视社会上的一些公义。所以我认为值得支持这个方向,因为香港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成果分配不太平均,以致社会上的基层基本上,不能够分享到过去数十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在这个情况下,我很支持当时候任行政长官的方向,希望这一届政府能够创造更多社会的公义。我因为这个原因加入政府。

问:很多人都说加入政府是热厨房,你进入热厨房后,现在说可能临床的工作较适合你,为什么你会有这个想法?

高永文:我永远都不会改变这个想法。作为一个医生,一个临床医生,说到兴趣和个人满足感,我永远都认为,服务病人后的满足感是最大的。只是我认为我在不同的阶段,例如加入医院管理局,或现在加入政府的工作,有它的需要,也有我值得参与的地方。我认为每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基于自己的专业所长,其实应该看看社会上的需求,考虑社会比较需要自己做哪种工作,但这不会是永恒不变的。我在不同的时间,看到需要做的工作会有所改变,但做了这个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也会看看我这个工作是否已达到我的目的。达到这个目的后,下一个阶段,我是否要重新做我原本喜欢做的工作。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应该在不同阶段,审视自己前面的路时,不只是考虑自己想做什么,而是要看客观环境、社会上的需要,然后再作决定。

问:有没有一个人或一句话,让你决定弃医从政?

高永文:我相信不是因为一个人或一句说话,而是我当时看到候任行政长官的政纲,或是他展示出来的施政理念,符合我在政治上的看法。

问:如果他日香港很需要你,你会否希望继续在政界更上一层楼,或是想参选特首或做其他事情?

高永文:假设性的问题,我想我真的无法回答你。不过每个人都应该在不同阶段审视自己前面的路,以及你现时手头上的工作。到了哪个阶段、是否达到成果、是否到了适当的时候作出其他选择,或是有其他的召唤,让你考虑继续做你现时的工作,或是做不同的工作。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应该继续审视这件事。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