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集:高永文谈医疗体系与个人经历


来源:凤凰卫视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的历史基础、演进过程,包括基本法的内容介绍、政改、内交与国际关系以及金融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本集节目邀请到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谈医疗体系与个人经历。

积极参与世界医疗事务

高永文认为香港在世界卫生组织或世界医疗方面一直都有很强的参与性,他说:“其实香港在世界医疗的领域上,参与率一直是非常高的。这一点从我们回归前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如果你说以基本法来说,它更加适用于香港参与一些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上,其实我们直至现在都是保持以独立个体的身分参与。因为很多非政府组织的章程,不仅容许国家参与,还有国家内的某些地区都可以独立参与。但世卫本身作为世界上,以政府作为单位的组织,香港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是以中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参与。不过这完全没有影响我们在专业上,以及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上,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交流,以及我们对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贡献。”

 

到灾区工作的深刻体会

作为骨科医生,高永文曾经前往汶川大地震灾区为灾民做手术,并留下了深刻体会,他说:“其实在很多方面,我们透过参与义务工作或扶贫工作,其实我们都会学到很多知识。其中之一是在态度上,在态度上,我们发现在内地,特别是在条件不太好的地方,其实无论是工作人员,或是受灾的民众,心理质素反而比我们更好。就是说你甚少看到四川受灾的灾民在怨天尤人,当地的医护人员也很了解当地的,现在的情况当然好多了,但以当时来说有很多限制,资源、技术等各方面的限制,所以他们会很接受,在一个有限资源,有限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最好。但是相反地我们在香港,可能我们比较幸运,试问如果我们面对这样的受灾情况,我们的心理质素有没有这么好?我们会否比当地人更容易去怨天尤人?心想为何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我们参与工作时会否有很多不满?为什么仪器和工具这么落后?为什么不能用一些在香港比较先进的仪器去工作?这方面是心理质素。”

不同阶段做的不同工作

从以往在医管局任职,接着重操故业当骨科医生,到现时当局长从政,高永文认为哪一方面的工作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高永文说:“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而我从来没有改变我的想法,就是临床的工作是最适合我的。我不会回头看,后悔我在不同的阶段,做了不同的工作。只不过我可能看到每一个阶段,都有某个需要。在我再次加入政府之前,也看到现届政府,也就是当时的候任行政长官,他在政策上的方向是比较重视社会上的一些公义。所以我认为值得支持这个方向,因为香港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成果分配不太平均,以致社会上的基层基本上,不能够分享到过去数十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在这个情况下,我很支持当时候任行政长官的方向,希望这一届政府能够创造更多社会的公义。我因为这个原因加入政府。”

《香港新视点》节目于4月25日推出,系列节目逢周六晚23:00首播,翌日19:30回放。具体内容,敬请留意凤凰卫视香港台。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