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了的黑洞——叶县4岁女童死亡 乡县政府强势调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6月二十五号,河南叶县一名4岁的女童年在村医之处治疗之后死亡,家属质疑是村医用药不当,并且有报道这名村医之前已经治死过两名村民,经过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之前治死两人的报道属实,且

    乡镇政府强势协调 刘文章同意“私了”
 
    解说:根据当时的报道,在乡镇等政府的强势协调下,刘文章同意了“私了”。
    
    刘文章:那些病历,后来我找了有律师,我找了有哪个,他说她那个病历有修改的现象,做手术的时候,我还给他500块钱。
    
    解说:刘文章保留着当时所有的治疗凭据,虽然内心很不愿意他还是签署了这份赔偿协议,县里以医疗救助的名义赔偿了他两万元。
    
    刘文章:那想着事那就那样了,稀里糊涂的,那跑也跑够了,跑几十天,天天跑去找不来人,他们都互相推,谁处理啊,医院它一直是都不见面,因为说它没错,就是这,再后来乡里县里给调解,就按照那样救助方面,给我补几个钱算了,我也不想弄那,算了算了。
    
    解说:在刘文章看来,请求医疗鉴定对于什么都不懂的一家人来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他同意私了之后,当时帮助他的记者们,以及家里人都抱怨他太孬,但是在他看来,私了是他唯一的选择。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疗事故的赔偿项目被列为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等十一项,其中并没有死亡补偿金,实际上通过私了,死者家属往往能得到更多经济补偿,医生也能回避责任,而这也是这里医患双方大多数人的处理方式。
    
    记者:你有没有想如果当时你去要求,处理这个医生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了。
    
    郑向东:这个说不了,你说按理来也没经公,一经公那估计行,上头要管的是吧,那他肯定也不讲经公,跟你私了,一经公他受影响肯定,是不是,到一出现这事他都能不让经公就不经公,经公他的生意做不成了。
    
    解说:我们的问题对郑向东有些残酷,姜茹水的死他也听说了,想起当年的选择他也很迷茫。姜茹水死亡后,因为不能找到村医刘安才,姜家人除了报警,还到当地卫生局和县政府上访,最终当地县政府和卫生局联合组成调查小组进行处理。
    
    刘安才(沙渡口村卫生室医生):他现在不做尸检,能有啥说的,他坚持不做尸检,她那个姥爷坚持枪毙都不做尸检,有啥说的没啥说,我现在把我家里人都气疯了,我坚持走那个司法程序,他不愿意走,死活都不愿意走,到第八天超过了尸检期,我重重压力,也没办法,我确确实实的对这件事,记者报道那个事件,报道这个事情我确实很伤感情。
    
    解说:那么刘安才是不是坚持尸检而被姜家人拒绝呢,如果是这样为什么最后会达成赔偿协议呢?对于刘安才主张尸检,而他们拒绝尸检的说法姜家人给予否认,他们认为私了是政府主导的解决方式。
    
    姜先生:他提议是让我们私了,你要多少钱,让他给你多少钱,这事儿就算完了,你要是公了的话,你就做尸检。
    
    记者:那最后家里面,怎么就选择私了了。
    
    姜先生:我感觉中国这个法律途径,耗时又费劲,你如果做我听他们说,就做一个像这个尸检,这个事情下来的话也要四十天,但是我们那边她老娘家的那些人,她老娘老爷天天看着孩子放在那里,天天都不好受,实在是没办法,然后那个政府的人,也出面调解,他们做中间人,把我们叫过去,也提议我让我们私了,实在没办法最后就选择这种办法。
    
    解说:经过姜家人和刘安才的代表,以及政府调查小组几番交涉,最后姜家人获得赔偿款共计24万元。
    
    姜先生:他们赔了18万块钱,然后那个县政府出了6万块钱。
    
    记者:协议怎么写的。
    
    姜先生:说是意外造成医疗事故。
    
    记者:他们承认是医疗事故。
    
    姜先生:嗯,就说,他这个医生就说是他意外因为意外造成医疗事故。
    
    记者:那你认同这个意见吗?
    
    姜先生:我是不太认同的,因为如果说我们家这个孩子,是第一例的话我也会认同,他这已经治死过两例了,我感觉他这个人好像,真的,我的感觉很郁闷。
    
    解说:虽然表示很气愤,签署赔偿协议以后姜家人也表示,不再追究刘安才的责任,但是村医刘安才在电话里同样愤愤不平。
    
    刘安才:我激动得现在我自己,都生活不下去了,对医生这个职业简直反感得,真是有下辈子永远不做这个,卫生这个行业了,真是让人痛心呐,哎呀好心好意给她治,也没用什么药,你既然有理了,就做个鉴定嘛,为啥不做鉴定呢。
    
    记者:那您为什么要赔钱呢?
    
    刘安才:我没赔钱,我重重压力,我没法说了,这牵扯到好多政府领导的事情,我不便再说了,再说还是都,你报道的都可能说,都已经都又不一样了,变味道了。
    
    解说:刘安才赔偿的18万元是不是他自己出的,我们不得而知,姜家人说赔偿协议书上的确是刘安才签的字,县政府为什么要出6万元赔偿,我们也无从查找依据。
    
    宋书记:作为咱这个,咱只有说维护咱那个村里的安定,稳定是不是,你不管是在咱这个村里区域内,突发行时间也好,常态行时间也好,咱有权咱有这个义务。
    
    记者:所以稳定就行了。
    
    宋书记:稳定是咱的,是吧,是政府的职责,是咱的责任是不是。
    
    解说:在村医刘安才关门以后,村民们更关心这个诊所何时重新开业,眼下他们看病拿药非常不方便。
    
    记者:平时是不是人还挺多的来看病。
    
    村民:原来多的很,现在不中了。
    
    记者:这个医生看病怎么样啊?
    
    村民:要看病不中的话,那你还会来找他,我家里的到哪儿都不中,到这里输个水就好了。
    
    解说:小女孩姜茹水居住在姚王村,母亲死亡的郑向东居住在甘刘村,他们本村都有诊所,却选择了到更远的沙渡口村诊所看病,多名村民告诉我们,刘安才以下药猛而小有名气。
    
    郑向东:他下药有点量大,有时候有的病人,有的身体能抵抗住的可以,有的抵抗不住他下药大,就受不了,是吧。
    
    记者:下药大这个是有名的。
    
    郑向东:嗯,有些去看病,有的,他下药下药量大,有的一下就治住了,就因为这个才出名的。
    
    姜艳:嗯,老是有人去看病,老是有人去看病,他们有的人说是,嗯他的手狠下药重,比如说一次药他可以三次的药让你一次用完,这样,然后你的病有的马上好了,反正也不知道别人只管就说病好了就行,当时治住就行也不知道后边是啥情况,对孩子有没有对人体有没有造成伤害,或者有毒啊什么的,他都不管这些。
    
    记者:也就没有人再去追究,他治死人的这件事。
    
    姜艳:对,没有,都是治死一个人,都是协议私了,治死一个治死每个人都是协议私了。
    
    解说:我们走访的多个村庄,都很难看见年轻人,男性更是少见,留守村庄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也是村卫生室的主要病人来源,村民告诉我们,他们在村卫生室看病都没有病历,自己不保留处方,也不知道医生给自己开的究竟是什么药。
    
    村民:你吃这个药谁知道的啥药,你要开了方儿了,方儿都弄那儿的,他那拿着的,他给开写一份你看,啥的病,他开的啥方搁那儿了,你还跟人拿啥药,你还知道吃啥药呢就是这。
    
    记者:也不知道是啥药。
    
    村民:不知道,只要吃了好了也妥了,哎对了。
    
    宋书记:看完都有处方,他都有处方。
    
    记者:处方自己拿着吗,病人拿着吗。
    
    宋书记:处方也不拿,病人谁拿那。
    
    记者:一般都不拿。
    
    宋书记:吃了药就好了,他一包两天药,有的包两天药,吃都就好了,都是这,这是谁到哪,你现在你要是,到廉村或者是到这个葛村的诊所去,你说有点感冒或者头疼,那他就包点药,不可能给你就是一盒给你一瓶。
    
    解说:这是姜茹水居住的姚王村卫生室,目前处于停业整顿状态,一把听诊器一张输液床村民反映,临近村庄的卫生事大多都是这样的条件。
    
    记者:这个房子,盖房子什么的给补助吗?
    
    刘医生(叶县姚王村卫生室):顶上说的有,可是今年这名额不是也有限嘛,他就是有,俺总共是53个卫生室,去年批了10个今年是8个,那才一半还不到呢是吧,我应该有机会的,以后再满满登吧有机会可能会。
    
    记者:那像这些设备仪器,现在都是,也没什么设备,没什么仪器。
    
    刘医生:基本上到那时候,他们给卫生室配备呢,像什么体重计呀,视力表呀啥就这一类的。
    
    记者:简单的。
    
    刘医生:嗯,简单的。
    
    记者:他们给配。
    
    刘医生:不过这村卫生室吧,就血压表压舌板啥这一类的,别的其实都还没有。
    
    宋书记:这个我要跟你说真实话,要个城市的没人来,这样的,农村啥条件,你没诊所。
    
    记者:这个医生还能再干吗?
    
    宋书记:眼前咱也说不准那,应该是完了还得有诊所,他干不干,他要是假若不干,现在沙渡口就没诊所了,因为啥别的就没有,就没有这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记者:能干人了。
    
    宋书记:能干这的人,有啥,据我了解,现在上学的学医的,人家肯定不会回来,他就是回来他就是大学毕业了,他也开不了这个诊所。
    
    姜楠:我们在叶县的调查进行得很艰难,因为我们的调查似乎让这个以私了的方式终结的医疗纠纷再掀波澜,因此无论是医患双方还是政府部门,没有一方希望继续下去追求事情的真相,小女孩姜茹水已经下葬,而从现状我们可以推知,以后的医疗纠纷也会继续以私了的方式和解,这个黑洞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留守 诊所

2015-07-23社会能见度 私了的黑洞——叶县女童死亡调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3/9cf2d1ff-56c9-41fa-a174-a66e009b34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