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一带一路”系统工程逐渐变得具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表示,“一带一路”基本是用来填充看起来比较抽象的“中国梦”的内容的,特别是一些巨大的系统工程。经过就两三年光景,“一带一路&

核心提示:石齐平表示,“一带一路”基本是用来填充看起来比较抽象的“中国梦”的内容的,特别是一些巨大的系统工程。经过就两三年光景,“一带一路”系统工程已经有了更加丰富的概念。

凤凰卫视7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好,那我们第二个话题转到国内,习近平作为中国第五代领导人,执政以来,有关治国理政,除了反腐和全面深化改革之外,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可能莫过于一个“中国梦”,一个就是“一带一路”的概念了。

王峰:是,印象当中习主席是先提出“中国梦”,再提出“一带一路”的概念,可以说这两者之间应该是存在着某些关联。

黄橙子:没错,石先生您怎么来看,中国先后提出这两个大的概念,另外您认为这两个概念之间存不存在某些重要的关联呢?

石齐平:蛮重要的问题,首先我们看“中国梦”,“中国梦”一看名字就知道,它是一个目标,它是一个愿景,但这个愿景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当大中国人都希望达到的目标。那什么叫伟大复兴呢?就是中国三千年、五千年历史中,曾经有过最辉煌的那种状态,中国现在要给它恢复回去。

王峰:那“一带一路”呢?

石齐平:这个“中国梦”是愿景,所以看起来是比较抽象的,“一带一路”应该接下来就比较具体了,在我认为我觉得“一带一路”,基本上就是用来填充这个看起来比较抽象的“中国梦”一些内容,特别是一些巨大的系统工程。

黄橙子:能讲得具体一些吗?

石齐平:这么看吧,就我刚才讲的,中国梦就是恢复到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我们知道三千年历史中,我曾经讲过,三十个世纪,中国在二十八个世纪从来都是世界第一的,只有在最近两百年。那么好,经过了最近三十多年,中国又从1978年全球排名第十五位,已经恢复到全球第二位了,但就在这个时候,也就现在这个时候,中国面对很多内外的发展问题,你看内在的问题,很多很多,经济的、社会政治的,必须要好好去面对。那外在的话,就是你作为老二,老二的困境就出来了,谁都看你不顺眼,你成为众矢之的了,所以这就是当前中国面对的内外形势。

王峰:那中国要怎么做,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一带一路”吗?

石齐平:全面深化改革更多的是针对刚才讲的内部的,“一带一路”可能更多的针对外在的,但是这两者之间其实也存在着有机的一种观念。

黄橙子:您说这个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当然是比较具体的了,包括像经改、社改还有政改等等,那么“一带一路”指的是高铁和亚投行吗?

石齐平: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提出来到现在为止也不过就两三年光景,最早2013年的时候,先提“一带”在哈萨克斯坦,再提出“一路”在印尼,然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主席再把这两个东西相提并论,那到这里为止大家觉得好像是两个是稍微空的一个概念,没错吧。

王峰:那现在是有更加丰富的概念吗?

石齐平:没错,经过这几年发展以后,你发现内容填进去了。例如我举个例子,首先在国际组织方面,前不久在乌法举行双峰会,你可以看到金砖扩容了,把南非拉进来了,这跟“一路”有关系。然后上合又扩容了,又把巴基斯坦跟印度给拉进来了,然后中国又提出正在发展中21P还有FTAP就是“亚太自贸区”。除了这之外,这还有点空,机制、资金都出来了,亚投行的,金砖开发银行的,前两天是吧。然后丝路基金就很实在了,那甚至还有更具体的,已经输出高铁了,输出港口的建设了,还有油气管道,你说对不对,内容越来越丰富了吧。

黄橙子:您这么一说好像真的是更具体了,挺有感觉。

石齐平: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还不只如此,我还有在补充,连军事方面都有,中国兴建远洋舰队,请问这个跟“一带一路”有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在印度洋很多的港口做海军的补给基地,外国人把它叫做什么“珍珠链”,也都有关系,最后最近大家都关注到南海摧填那个工程,也跟“一带一路”有关系,中国一出门当然要安全保障,没错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石齐平:“一带一路”系统工程逐渐变得具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3/805e718e-4f80-4693-ad5d-c41b41a09f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