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光谦:只要安倍在台上 中日关系就暖不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于中日关系能否回暖的问题,彭光谦指出从安倍第二次上台算起,中日关系就一直处于“冰冷期”。甚至可以说,只要安倍政权还存在,中日关系就没有回暖的可能。凤凰卫视7月18日

核心提示:关于中日关系能否回暖的问题,彭光谦指出从安倍第二次上台算起,中日关系就一直处于“冰冷期”。甚至可以说,只要安倍政权还存在,中日关系就没有回暖的可能。

凤凰卫视7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场下的嘉宾,你想表达,你对中日关系的观察,期待以及其他的警惕或提醒,都可以表达你的看法,请说。

观众:如果那个中日关系,要想走得更远,就是更亲善更友善的话,领导人是很重要的,日本应该很好地反思一下那个,对历史的态度,更好地向德国学习一下。

观众:我们都期待和平,但是我也相信大部分的日本人,日本民众也期待和平,但是安倍晋三不断地在挑起争端,不断地在制造一些矛盾,制造一些话题,不断地让中国的一些民众,对日本失去好感,然后让这种仇日反日的情绪,不断地在发酵,我感觉未来应该不会太乐观。

胡一虎:好,谢谢,掌声鼓励。谢谢所有的嘉宾,刚刚从头到尾的60分钟,我们非常关心的话题,您看到在画面当中战争两个字,其实是让人可怕的,站在咱民间的角度来讲,都是反对的,但是我们要问的是,大标题中日关系回暖是不是假象,讲到最后我请六位嘉宾来回答我这个问题,如果说中日关系回暖,不是假象,它真正最后的关键点要靠什么,才是中日关系的和缓不会是假象,真正的关键点在哪里,彭光谦请说。

彭光谦:中日关系如果从远的不算,如果从安倍第二次上台算起,从来就没暖和过,一直是冬天,所以谈不上什么回暖的问题,现在依然还是起伏不定。

胡一虎:你的意思是只要安倍在。

彭光谦:暖不了。

胡一虎:暖不了,怎么回暖也是假象。张军有不同看法吗?

张军:我觉得显然的就是,中日的关系比这个两三年以前,要好了很多很多了,尽管我也一再强调,就是结构性的矛盾一个都没有解决,但是那个不代表我们立刻就要发动发生战争。

张焕利:我认为中日关系的回暖,它不是假象,今后呢也会在某种程度上继续回暖,但是切切不可指望中日关系会像我们过去所说的那样,恢复到友好的关系。

胡一虎:永远回不到吗。

张焕利:大概是。

胡一虎:在安倍执政期间是不可能的。您是这样如此的,来我们看看来自东京的嘉宾,庆彬。

刘庆彬:其实我也带有一种矛盾的心情,我认为中日关系真正回暖的象征,也许是我的这么一个设想吧,就是第五个政治文件,那么要签订第五个政治文件的话,你必须得和一个稳定的长期的日本政权签订才行,而第四个政治文件签署之后,日本的政治出现了漂流,一年一个首相,所以第四个政治文件其实都没有被落实下来,那么你要签订第五个政治文件的话,需要和一个日本的长期政权,那么这个长期政权如果是安倍政权呢,又带有一定的矛盾性,所以呢中日关系是回暖,是不是彻底回暖我还不太清楚。

胡一虎:江永,刚刚庆彬抛出那个话题,中日关系最重要的基础,四个政治文件,现在看来这个互信基础并不够,要来个所谓的第五个政治文件,这只是政治的幻想跟遐想吗?

刘江永:我认为呢,企图通过一个条约或者一个文件改变两国关系,从历史上看没有过,从现实上看呢曾经有过,但是呢由于日本现任的领导人,他们呢是日本一些立场偏右势力的代表,所以他们实际上是向后开倒车,没有遵守双方达成的一些共识。

胡一虎:好谢谢来军红。

刘军红:首先是不要高估安倍的政治影响力,或者是他的政治能力,第二必须在战后七十年,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以亚洲和世界这样一个空间,来去看中日关系。也就是说,如果你忽略了战后七十周年这样的一个时间,然后忽视了世界和亚洲这样的一个空间中,去考虑中日关系的话,那肯定是陷入误区不能自拔。

胡一虎:好,谢谢,有江大介教授,我想最后的这个时刻当中,还要请教您,刚刚您也提出了,你的对中日关系的期待,跟你的观察对安倍的观察,其实最后我想问的问题是,您觉得中日之间的关系,能够真的进一步和缓,您也期待的是中方能够做什么。

有江大介:中国政府只要不过度地刺激日本的话,在日本期待中日友好的这个底流,这个潜流是非常之强大的,所以我们将来是能够构筑友好的中日关系的。

胡一虎:谢谢,谢谢,谢谢所有的嘉宾,我知道我们的节目,不仅在北京看得到,在东京一样也有部分的日本的朋友,可以看得到《一虎一席谈》。在过去多年当中,我们经常关心的是中日之间的话题,曾经也接收到日本的观众来问了说,是不是你们的中国的媒体就在挑起中日之间的PK,是不是就爱挑起中日之间的战火跟误解。其实你也看得出来,了解中日之间的关系不仅要听听中国的声音,也要听听日本的声音。长期观察中日之间,我觉得做比喻,中日关系像什么,其实现在越来越觉得中日关系像一个橡皮筋,你看到经贸问题,你看到民间的交流,你觉得让人松了一后气,但是你一谈到了军事的对峙,咄咄逼人,你会想到这个橡皮筋有人拉了又感觉特别紧,但是我期待的中日关系不要像个橡皮筋,长久这样下去,会让人觉得摸门不着,中日关系接下来应该像什么呢?我觉得最好的比喻或许是中国结,让你雾里看花的同时,它变化多端,但是别忘了中国结,它永远有个结是可以打开的,它是活路一条它不是死结,希望中日之间有关人员拿出智慧,让中日干系找到活路,找到活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安倍 中日关系

彭光谦:只要安倍在台上 中日关系暖不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9/2238f567-ea59-45d0-a032-e5e3d1fa00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