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焕利:安倍闪电访华化解不出席阅兵式尴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即将在九月三日迎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安倍是否会出席依旧存有悬念。有分析指出安倍很可能不会出现在阅兵式上,但这样一来他就陷入了被动之中,因此安倍很有可能在阅兵之后来一次闪电访华。凤凰

核心提示:中国即将在九月三日迎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安倍是否会出席依旧存有悬念。有分析指出安倍很可能不会出现在阅兵式上,但这样一来他就陷入了被动之中,因此安倍很有可能在阅兵之后来一次闪电访华。

凤凰卫视7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日之间的关系要缓和,有人说关键点所在,就在等着二战至今七十周年战后的宣言当中,日本的首相安倍他能不能真心实意地表达他的反省以及他的内容当中,是不是符合邻国包括中国跟韩国的期待,在这个部分来讲,我们真的能够有期待吗?江永兄,您的判断,目前整个的局势的判断来讲,安倍有没有可能在这个部分,稍微调整他的用字谴词跟态度。

刘江永:我认为最好还不要盲目乐观,因为我们知道当年村山富市发表这个谈话,就是因为他在国会要通过一个决议,表示呢承认侵略和殖民统治,誓不再战并且道歉,但是呢遭到了当时一些日本的国会议员的抵制,失败了,所以他以首相谈话的方式表达了他的立场,但是你要知道,这个组织叫战后五十年日本国会议员联盟,它的秘书长就是现在的首相安倍晋三,所以安倍要发表七十年谈话,他的本意就是要把其中最核心的关健词,侵略殖民统治删除。那么他会表示,上次世界大战表示痛切的反省,上次世界大战究竟是什么,他自己都没有说清楚,他把侵略和殖民统治这两个关健词,从目前迄今为止,他所有表态都不去提,我认为这就是他8·15讲话的基调。

胡一虎:等一下,但是在这个时刻当中,安倍执政的伙伴公明党的领导人就在这个时候主动地公开表态说,安倍你必须明确对战争那个时候二战之前,所表明出明确的反省及道歉,对于这些政治的盟友,他明确地来表达,安倍真的会去吸收在他的历史性的安倍首相谈话当中吗,您的观察。

刘庆彬:现在日本已经有一个新的动向,就是说安倍可以发表个人讲话,但是不经过内阁决议,这个效力就降了很多,或者说效果就大大有所减,那么安倍他自己应该意识到,他如果想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首相的话,他的讲话应该具有相当的分量,但是他还是会跟他的周边智囊讨价还价,比如说放侵略就不放殖民统治,放了殖民统治就不放侵略,他就显现得像个小孩子一样。

胡一虎:但我们在整个的讨论过程当中,也要听听不同的声音,我知道场下当中有一位年轻的日本朋友是不是在现场,年轻的日本朋友,对来掌声鼓励一下,谢谢,麦克风递给他好吗,最快的时间。尽管刚刚听到的是中国嘉宾他不同的声音,但是我们的节目是开放的,所以这时候你可以表达一下您的看法吗。

观众:从我的个人的角度来说,就对安倍或者是对政治方面,就没有特别的想法,只是我们对经济还有一些这个社会保障方面关注一下。

胡一虎:但相对地,如果作为一个日本年轻人,你会不会担心,其实很多时候经济的往来人民的交往,也是往往受限于政治之间,所以假设如果中日之间的政治不好,外交不好,它会连带地影响到中日之间人民之间的感情跟经贸交往,你会不会有这份担心。

观众:就是我们年轻人支持中日之间的经济交流会回来,就是现在中日之间的关系比这两年之后就好多了。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这位年轻朋友,来,事实上大家可以感觉到,中日之间的和缓从哪个气氛看出来,一方面是刚刚那位日本青年所说的,但是别忘了还有另外一个指标,那就是看待两国的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发言、默契是如何,来我们首先先看一下,在最后的大屏幕您可以看到,日本的时事社在七月份,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它们说现在的中日关系已经从硬的模式,切换到了软的模式,九月份,九月份有大事发生嘛,将会迎来习近平的访美的日程,所以它们建议如果中国选择先与日本首相会谈,然后再访问美国的方式,就能更好地打造代表亚洲的大国,与美国隔太平洋相对的印象,那么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什么呢,在背后的讨论就是说,是不是安倍有可能在中国9·3抗战阅兵之后,闪电访华可能吗?焕利,你的判断。

张焕利:这个我认为是存在这种可能的,这次9月3日北京阅兵,他不会来的,他不会来,他就一下陷入了被动,那么怎么解决这个被动,他就闪电地来一下,就可以解决了。

胡一虎:所以你的观察点,是跟这个日媒你认为是一致的,来我再来看看一下,来自东京的庆彬,您的分析呢,您也跟很多日本媒体,跟政界打交道,你所探明的消息可能是吗?

刘庆彬:可能性极大。

胡一虎:可能性极大。

刘庆彬:然后呢,当然这也是就是说把它再当做一张牌来打,另外我们要关注到,中日两国的民意,实际上它也具备着一种两面性,一方面我们中国说反日倾向有,或者说讨厌日本的倾向有,但是现在访日游客,已经达到了钓鱼岛撞船之前,比之前还要高,已经到了最高峰了。

胡一虎:这个是一个值得观察的指标。

刘庆彬:对,同时呢一方面又说,日本现在讨厌中国的民意,已经到了90%很多,但是在习近平主席见了安倍之后,我们在日本都能感觉得到,日本老百姓明显是松了一口气的,所以一方面嘴上说讨厌中国,不介意安倍内阁是否改善中日关系,但见到安倍和习近平握手,全体日本老百姓是要松一口气的,所以安倍想继任自民党总裁,再接着延续执政的话,其实需要某种程度的习总的背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战阅兵 安倍访华

张焕利:安倍闪电访华化解不出席阅兵式尴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9/e9c0666c-fa19-4ec3-837e-a908b4ff65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