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江永:日本搅局南海为在东海对华掌握主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本是很难跟中国单打独斗的,它一定要利用矛盾来和中国相抗衡。因此日本插手南海事务,实际上是在搞一种代理人的冲突,将他在东海的被动转化为主动。凤凰卫视7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日本是很难跟中国单打独斗的,它一定要利用矛盾来和中国相抗衡。因此日本插手南海事务,实际上是在搞一种代理人的冲突,将他在东海的被动转化为主动。

凤凰卫视7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打个岔,江永刚刚特别提到的中国威胁论这个部分,这个话题又再度被炒热,所以您在画面上可以看到,您看日本的媒体就报道说,日本的防卫白皮书遭到了否决,这里头其中一个原因说,中国威胁论写的不够,他们要求说应该在白皮书里头写入中国违法开采东海油气田的内容,包括南海议题上日本也想插一脚,所以这里头强调,也要求将中国在南海扩建有关岛礁这部分的鲜明照片,放入到白皮书里头。

刘江永:我认为呢,这个和安倍呀酒后吐真言的内在含义以及安保法的具体的关键内容相关,我们注意到,刚才安倍他说的是什么,他说我们就是冲着南海去的,整个的一盘棋,你可以看得很清楚,日本是很难跟中国单打独斗的,它一定要利用矛盾,挑拨矛盾,另外呢,使你和其他国家发生争执冲突,这种时候,它搞一种代理人的冲突,它在后面提供武器,提供舆论的支撑来实现呢,它在东海的这种被动,转为相对的主动,实际上这是一盘棋。

刘庆彬:我想接着他的话说,就是背后也跟安倍自民党的那些劣根性,重新出现也有紧密的关系,也就是说现在日本民众的普遍表现就是,东海好不容易安稳了,你要去南海,那南海对于日本社会,日本民众来说,毫无疑问是火中取栗,这个词也是日本媒体朋友私下跟我明确使用的。

胡一虎:在这种情况下,我想特别问一下光谦兄,您是个军事战略家,在这种情况来讲,您所解读日本民族当中,你跟它讲理有用吗,还是要跟它比力比大小?

彭光谦:对日本这个民族来说,它有个特点,它不是一个认理的民族,你讲理。

胡一虎:它不是什么?

彭光谦:不服理。

胡一虎:不服理的民族。

彭光谦:它服力,力量的力,谁的拳头硬,它听谁的,在历史上国力比较强大的国家,它就跟它结盟,傍大款,欺负弱小者,是日本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当年英国强大,它跟英国结盟,跟俄罗斯干,后来德国强大,它跟德国法西斯结盟,发动了二次世界大战,成为二战的元凶之一,后来美国又强大起来了,成为它的老板了,它拜倒在美国的脚下,所以这个国家是谁强大跟谁结盟,谁弱小它欺负谁,跟它讲道理,那是油盐难进,对牛弹琴。

胡一虎:但是等一下,你讲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场下有不同反应,有的人是争议,有的人是支持,来,请表达你的意见,请说。

张军:中日要是发生战争那当然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我也觉得这绝对不应该成为我们的选项,这不仅仅是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我觉得也完全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也许我们可以用打仗的方式让日本把它打服了,但是问题是这个事情冤冤相报何时了,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个事情,所以归根到底,我觉得还是要尽量地找到一个最大的公约数,使到中日能够至少能够相安无事地,再能够和平地发展。

胡一虎:但从你的这个均衡取舍的情况来讲,安倍真有谋划对华战争,比如说他上次,之前曝出来的也是酒后吐真言,讲到了这段说谋划这个对华战争的准备,有可能吗?

张军:我也不知道他这个,到底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因为讲了很多这个酒后所谓酒后的话和酒前的话,我很难想象,就是现在的这个日本的国家的这个国内的民意,是会支持日本的政府跟中国爆发什么战争,或者是正面的这个武装的冲突,我不太同意,说它就是希望说要跟中国发生战争。

胡一虎:我知道这个话题引起场下很多人在举牌,在示意我,来请说。

观众:刚才张律师的观点我觉得太乐观了,分析一下如果说日本选择刚才张律师说的是,中国会跟日本开一战,其实不会,中国不会主动打第一枪,反而我认为安倍会,为什么?因为如果他再不开这第一枪的话,可能日本永远没有机会。

观众:我反对,日本为什么要开这第一枪,以前的东西不能忘记,但是不能纠缠不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海 安倍

刘江永:日本搅局南海为在东海对华掌握主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9/e6763026-2864-4209-900e-3bd1df0f33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