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光谦:日本或制造军事危机 对华打响第一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彭光谦表示,中国不会主动跟日本打仗,这不可能的,但是日本会不会跟中国开战呢,如果日本要开战,至少现在日本没有这个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但是日本利用机会制造机会,就是制造借口,制造军事危机,打响

核心提示:彭光谦表示,中国不会主动跟日本打仗,这不可能的,但是日本会不会跟中国开战呢,如果日本要开战,至少现在日本没有这个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但是日本利用机会制造机会,就是制造借口,制造军事危机,打响第一枪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凤凰卫视7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光谦等一下,如果按照你的分析的逻辑架构,那我来对照一个最近的新闻,就是日美军方就要在7月中旬进一步地会晤来商讨自卫队巡逻南海,所以如果日美之间,美国授意让日本在南海来巡逻它接下来双方彼此之间,在军事方面的布阵跟铺陈会有哪些进一步的动作呢?

彭光谦:它肯定一个是空军,一个是海上巡逻,这里面它们之间会怎么连接,这个现在我们不好预测,但是它插手南海的这个动向,是非常明确的。

刘江永:刚才嘉宾和有些观众谈到一个概念,叫做日本要走向正常国家,这完全是伪命题,不存在这个话题,日本根本就没有正常国家这四个字,既没有政府的文件也没有媒体的表述,日本只是在1990年代出现一个叫普通国家,翻译成英文normal country,结果再把它转换为中国汉语,变成了正常国家,告诉大家没有这个概念,它的总体的目标跟我们想像的完全不同。它实际上是很有自信,它往往是这些做法跟它的基本战略构思是相关的。

第一它并不认为你中国,在它眼里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它认为核武器,我有美国的核武器的延伸威慑,我根本不考虑这个层面的问题。第二中国虽然大,但是它认为我日本可以联合,包括所有的海洋国家,甚至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当然印度不会跟它走是吧,澳大利亚主要是跟英联邦走,那么它下一步还会很活跃地去联系北约。

实际上安倍他就是要把这件事情做大,做一种全球的战略态势,亚洲的战略态势,最后利用中国你的内忧外患,在南海东海挑战,消耗你这种实力,最后使你的海军不能联合行动,使你在局部受到重创,使你的政权的威信受到打击,这是他们日本右翼和军方的一种通盘的考虑。但是我也非常清楚跟大家讲,现在中日之间不存在马上开战,或者日本跟中国单打独斗去发动战争的可能性,所以我们需要把它分开来看,那么现在一句话,它没有准备好。

张焕利:中日之间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是不会开战的,但是安倍及其政权现在是非常地有信心有底气,要把他想做的这一切事情,比如说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等等,都要做到底,所以他现在就是要表示出强势,特别是对待中国,就是要表示这种强势。那么说东海它现在已经在这样做,南海它肯定要去的,那么去不等于说中日会开战,它去就是要向中国示威,那么这就看我们怎么对待了。

胡一虎:但相对地,在南海议题上,您的分析觉得它会在南海议题上,对中国来讲会可能是施加更多的压力,会有更多动作,会有更高压的动作出现吗?

张焕利:是的。

彭光谦:我们不会主动跟日本打仗,这不可能的,但是日本会不会跟中国开战呢,我想它开大战,大打,至少现在它没有这个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但是它利用机会制造机会,就是制造借口,制造军事危机,打响第一枪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刘庆彬:我不认同,首先我觉得在日本社会,比起三年前来说,如果这个词可以用的话,那我就先用一下就是说厌战气氛比三年前更浓,因为一个东海已经让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背后的海上自卫队疲于奔命,整个日本社会的关注度逐渐降低,现在安倍政府天天在那儿炒安保法案,是想通过可真正日本老百姓关心的是,也是对于日本安倍政权它不敢碰的是财政,我们都知道日本的财政问题有多么严重。其次,社保,最近关于社保的信息的漏出,又让人看出了安倍内阁的无能,最后一个核危机,那核危机我们都知道,还需要花10年到20年的时间,随时一个谣传,都能让日本的旅游啪全完掉,而这三大问题,安倍内阁都还没有碰,而日本百姓也越来越意识到,它必须得去碰。

胡一虎:请说。

观众:中日关系有历史原因,唐宋的时候日本人是学生,到了元明的时候呢,成了个抢劫者,但是它不是国家行为,到了清朝的时候,就成了国家行为的侵略者,所以说这个历史原因,它一直影响到现在,今后绝不会有改变,只是说某个时期有所不同而已。

观众:非常同意刚才那位老师说的,安倍政府现在将日本真的是带向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那么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我们一定要崇尚和平,但是在我们在国内讲的话,我们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还是军事上,一定要有所准备,我相信我们中国绝对不会挑事也不会打第一枪,但是如果日本敢打第一枪,我们一定要有所准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日本 中国

彭光谦:日本或制造军事危机对华打响第一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9/19a788f9-368e-4f3c-9f2f-7cb05980c9f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