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希腊混进欧元区又耍赖让默克尔很火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到,默克尔从来是特别强调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当年欧元区刚成立的时候,德国就特别坚持,你们加进来的,一定要符合债务比例占GDP比重不能超过多少,你每年预算值占每年政府多少。这就是一个货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到,默克尔从来是特别强调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当年欧元区刚成立的时候,德国就特别坚持,你们加进来的,一定要符合债务比例占GDP比重不能超过多少,你每年预算值占每年政府多少。这就是一个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的概念。后来希腊是混进去的。所以默克尔才会那么火大,你首先混进来,蒙了我,现在又赖皮赖到这个地步,她当然火大。

凤凰卫视7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军:刚才石先生谈到了在过去一个世纪当中,被大家冷落的海耶克学派或者说海耶克经济理论,很有可能在这个世纪来一个大反转,败不复活。为什么呢?

石齐平:武当跟少林,在上个世纪当然已经见分晓,但这个世纪很难说。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1980年开始。1980年美国里根跟英国撒切尔,大家很清楚,大力推动自由化。在这个大力推动自由化的浪潮中,会出现一个金融改革或者金融革命。金融改革跟金融革命实际上包括了两个部分,一个叫金融松绑。过去把金融管得很紧,就要松松松,第二个叫金融创新,鼓励大家搞一些新的金融,或者叫衍生性商品,进入了金融革命。

杨雪:而且从那个时候开始,好像金融业还包括金融产品,开始炙手可热红得发紫了。

石齐平:对,变成了火红的产业。我记得那个时候很有趣的现象,在美国的大学里面研究院里面,很多一流脑袋瓜都学得物理、化学、理工科系,念完大学发现不对,赶快转,转到研究所以后,就转到金融,这个金融就专门研究管理,因为数学都行,搞模型搞得很厉害,玩金融商品,包装来包装去,包装得你也搞不清楚,但是他搞得不亦乐乎,而且最重要的是华尔街马上要重用他们。一毕业以后,马上到那边去,日进斗金。

万军: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我们就出现一大堆问题了。1997年东亚发生金融危机,第一个,第二2000年美国科网泡沫,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2008点世纪金融海啸,这一年创造的金融风暴或者金融危机,都跟金融有关。

万军:我突然想到最近中国股市如此振动是不是跟这个也有关系?

石齐平:大家可以猜测,联想一下。

杨雪:您刚说的所有这些,是不是都跟金融纪律有关系?

石齐平: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关系的,我们再举一个例子,2008年世纪金融海啸之后,包括美国在内,欧洲、日本,大力搞量化宽松,量化宽松着手由连署局印钞票出来,买右手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那是既没有货币纪律又没有财政纪律,简直是把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踩到脚下,到了一个非常过分的地步了。

万军:这么做,符合凯恩斯理论吗?

石齐平:这我不敢说,因为凯恩斯活不够长,如果他今天还活的话,我估计他也未必会同意我的理论被你们衍生到这个地步。但是有一条,绝对不符合奥地利学派的海耶克。因为他是最强调,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的,一丝不苟的。

杨雪:感觉这些做法,从德国它的取态上可以看出来。

石齐平:我不知道如果今天默克尔坐在这的话,我们问她你是不是算奥地利学派,我估计她会说我应该是。因为她从来是特别强调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你记得当年欧元区刚成立的时候,德国就特别坚持,你们加进来的,一定要符合债务比例占GDP比重不能超过多少,你每年预算值占每年政府多少。这就是一个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的概念。后来希腊是混进去的。所以默克尔才会那么火大,你首先混进来,蒙了我,现在又赖皮赖到这个地步,她当然火大。

万军:这么看来,从这一次希腊欧债危机来看,还能看出来一个严肃的或者说专业的经济学问题。

石齐平:这是很有趣的。

万军:所以石先生您的意思是说,我们要多观察德国的取态,才能够看出更多,也许海耶克理论能够重新复苏的态势。

石齐平:也许吧,武当跟少林,在上个世纪虽然武当全胜,这个时期少林说不定会反败为胜,也说不准,大家敬请关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默克尔 自由市场

石齐平:希腊混进欧元区又耍赖让默克尔火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6/9d793893-7cfc-4525-b8dd-5fab0a9a39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