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出你的故事:90后创业新贵 讲述他们的创业青春(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四个90后选择创业,全天24小时几乎都在工作,有的甚至四五年没有恋爱,四个90后CEO做客鲁豫有约,现场讲述他们的创业青春。凤凰卫视7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四个90后选择创业,全天24小时几乎都在工作,有的甚至四五年没有恋爱,四个90后CEO做客鲁豫有约,现场讲述他们的创业青春。

凤凰卫视7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本该求学和就业的年纪当上了CEO(首席执行官),创业路上他们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经历。
    
    王锐旭:我不希望成为一个糟老头。
    
    孙宇晨:绝大多数人的偏见,正是少数人的机会。
    
    孟兵:我当时毫不犹豫,我就选了北大。
    
    马佳佳:我害怕的事情就是有一天,我会没有这样自由的筹码。
    
    解说:看网瘾少年如何蜕变为标准学霸。
    
    王锐旭:最疯狂的时候,我是跟我弟弟两个人七天五一长假,然后包了一个机器,两个人各上12个小时一天,不过他们还是很惊讶,因为以前我就是个学渣。
    
    解说:走进中南海对话总理,王锐旭又有何感悟。
    
    王锐旭:没想到我刚毕业就能够走进中南海。
    
    解说:袁岳做客节目现场谈创业。
    
    袁岳:同学们,你们有什么自己喜欢干的事吗?能举出手来的就10%吗。你不要以为创业有什么了不起,大概有35%的创业者,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解说:创业行动派,把想法变成做法。
    
    王锐旭:他要求你一定要有40个人以上的团队,我拍着胸脯跟他说有。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中关村考验调查
    
    2015年5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并提出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随后兴起了创业创新的热潮,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50万人,就业压力空前,一面是紧张的就业环境,一面是宽松的创业政策,使得很多大学生还没毕业就做起了创业的打算,25岁的王锐旭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一个网瘾少年,他又是在大学四年拿了5次奖学金的标准学霸,学医学的他做起了互联网,现在是一个公司资产过亿的CEO(首席执行官)。2015年1月27号,王锐旭作为90后大学生创业代表,走进了中南海,与姚明、陈道明、许宁生等人像总理提出议案。
    
    资料:广州九尾信息公司王锐旭,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提了建议。
    
    解说:那么他是如何从网瘾少年做到学霸,又从学霸到创业成功的呢?掌声欢迎王锐旭。
    
    陈鲁豫:刚才看到总理在跟几个人开座谈会的时候,锐旭是没有戴眼镜的。
    
    王锐旭:那时候我觉得戴这个眼睛显得就是太年轻了,因为刚才大家应该有关注到这个会场里面,除了我最年轻的应该就是姚明了,然后我觉得戴这个眼睛感觉像个小孩,所以装深沉,就带了隐性。
    
    陈鲁豫:会紧张吗?虽然90后的标签就是可能藐视权贵,藐视标准,不在乎这些的,但是当一个真正面对一个领导的时候,内心会紧张吗,还是表现出我是90后,我是不在乎这些的?
    
    王锐旭:会紧张,没想到我刚毕业就能够走进中南海,然后我进去到这个会场第一刻,我就看到中间站了一个非常大个的一个人就是姚明,我以前是火箭队的这个球迷,所以我就觉得特别激动。
    
    陈鲁豫:他们给你签名了吗?
 
    王锐旭:有,就是我帮我妈妈要了一个。
    
    陈鲁豫:你帮你妈妈管谁要的?
    
    王锐旭:陈道明,因为他以前演的这个电视剧,都是我妈妈一直在追。
    
    陈鲁豫:对于你的同学来说,他们看到你今天这一切,应该觉得是很正常的,因为你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在做一些创业的工作了。
   
    王锐旭:是,不过他们还是很惊讶,因为以前我就是个学渣,然后同时的话,像前几天我的这个故事,还被选进了这个新概念的这个高考作文选集,然后他们就在微博上,还有在微信上就发给我,都说好不可思议,因为以前我自己在玩游戏的时候,别人都觉得这小子以后没什么前途了,对。
    
    陈鲁豫:被选进那个作文选集,是以正面的例子,肯定是正面的例子,意思是说这样的一个同学,从曾经的。
    
    王锐旭:网瘾少年然后再到自己的奋斗后来考上大学,然后因为母亲的那一巴掌。
    
    陈鲁豫:一个人真的有可能因为一巴掌就被彻底的打醒,就改变吗?
    
    王锐旭:真实的情况其实是我在那个时候,家里也遇到了困难,就一个家庭小作坊本来有接近一百个员工的,一个毛织工厂,然后遇到危机了,就倒闭了,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觉得我以前这样子的一个行为,真的太小孩子了,不够成熟,所以就开始想说我要努力学习,因为那个时候刚好我是第一次中考,没有考上任何一所高中,750分,我考了280多分。
    
    陈鲁豫:你是没有好好考吗,如果好好考,还能考的好一点吧。
    
    王锐旭:那时候是真没考好,而且也是表现了我自己比较平常的一个成绩,因为在初中的时候,我经常就是逃课去网吧,最疯狂的时候,我是跟我弟弟两个人,七天五一长假,然后包了一个机器,两个人各上12个小时一天,所以把我弟弟也给带坏了。
    
    陈鲁豫:你弟弟现在怎么样呢?
    
    王锐旭:我弟弟就没我那么幸运,他在初二的时候就辍学了,然后现在在家里帮忙。
    
    陈鲁豫:所以你妈妈那一巴掌打醒了你,然后你的成绩从此以后就变好了。
    
    王锐旭:因为那时候我妈打我的时候,我弟弟看到了然后赶紧跑了。
    
    陈鲁豫:但是你明白长大以后你要做什么吗?经商。
    
    王锐旭: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太多的这种想法,就觉得我给家里一个承诺了,我一定要把它这个学习搞上去,对,然后后来到了大学的时候,就是突然意识到我去外面做了很多兼职之后,意识到我觉得我不只是个书呆子,以前可能我都不敢跟别人去表达,去表现我的想法,也不敢去面对一些商家,但是做了很多兼职之后,我就觉得好像我这个交际能力还行,我还至少能够忽悠到一些人,把一些单子给拿下来,所以我就慢慢的尝试自己去组一个团队,然后再到后来,我就梦想想当一个企业家。
    
    陈鲁豫:几年级开始有明确的梦想,我要当企业家?
    
    王锐旭:大二的时候。
    
    陈鲁豫:李嘉诚从那时候开始就是你的一个偶像?
    
    王锐旭:是,因为我在家乡的时候,我的这个很多叔叔伯伯吧,他们都说你以后一定要成为下一个李嘉诚,因为我在16岁的时候,我也敢跟我的父母说,要不你把这个工厂承接给我,我来做,我可以做的比你好,就很多人也觉得好像还真有那么一两下子,所以就一直还是希望说,我能够学一下李嘉诚老爷爷。
    
    陈鲁豫:你没有想过我不上大学,我不走寻常路,我直接开始就,把我父母的那个工厂接过来,我接着做?
    
    王锐旭:对,那时候就这么想,因为觉得那时候自己还比较小孩子气,觉得你们搞的那么烂,我一定搞的比你们好,就是这样子的一个想法,就跟他们提了,但是后来还是被拉过去就复读了。
    
    陈鲁豫:你爸妈的工厂还在吗?现在。
    
    王锐旭:后来倒闭了,就因为刚好那个时候有这个工人,两个人吵架,然后其中一个工人拿起了一把刀,砍了另一个五刀,一刀是在脖子上,一刀是在大腿上,还有一刀在这个腰上面,然后因为这个事情,我父亲也是进了这个看守所,待了好几天,所以后来这个工厂就倒闭了。
    
    陈鲁豫:大学里面你做什么一些兼职工作?
    
    王锐旭:做过好多,包括说派单员,举广告牌,然后后来还去当过保安,然后。
    
    陈鲁豫:你当保安。
    
    王锐旭:对,还有照片的,然后还有就是自己带过模特,就是相当于兼职模特经纪人,带的模特比我高多了,经常带外模,然后这个一米八多,我走在前面还是蛮自卑的,然后还做过,很多类似的兼职吧,包括说促销员,包括后来还去摆了地摊,在大学的时候,我在我们学校附近摆地摊,每一天能够赚一千多块钱,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城管来赶,我们那时候还一直在摆地摊。
    
    陈鲁豫:后来做什么是做的,第一桶金是靠什么赚到的?
    
    王锐旭:第一桶金是在我大二的时候,我组一个团队,就因为我以前在学校里面当这个就部长嘛,就拉赞助,然后认识到一些人,他们也是希望说有一些业务,你能不能帮我做,我们就开始去想,就说我们能不能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等这些大的企业给拿下来,那第一个我就是去找了中国移动的一个经理,然后那时候我们团队只有6个人,但是他要求你一定要有40个人以上的团队,我拍着胸脯跟他说,有,我们有40多个人,当时我们小伙伴还拉着我说,你不要乱说,但是后来经过了两个月,他过来考察的时候,我们团队真的组建起来有80个人,所以那个时候就把这个业务给拿下来,赚了几十万。
    
    陈鲁豫:那几十万你再接着投入,是怎么做的呢?
    
    王锐旭:就这个钱我们几个小伙伴都还是非常有事业心,大家都觉得这个资金应该留下来作为团队的运转,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钱组建了,更好的组建这个团队吧,然后接了好多的项目,等到我到了大三的时候,就在原来这个团队的基础上,去组建我现在的公司。
    
    陈鲁豫:创业这几年,你偶尔会有这样的很大的压力吗?就我要负责这么多人的生活,我要每个月给他们付工资。
    
    王锐旭: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我有没有感受到任何的压力,反而我会因为就是遇到很多的困难,然后我把它解决了,我如释重负。
    
    陈鲁豫:财富对你来说重要吗?
    
    王锐旭: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因为在新阶段我还是需要去解决我身边的很多小伙伴的这个生活压力,改善他们生活,那当然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其实我每一天自己消费成本都非常低,像今天我基本上就吃一个便当,然后其他事情都不会花我什么钱,所以这个时候为什么我会坚持去创业,我觉得人的这个追求就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物质层面的,第二个阶段是名誉荣誉层面的,第三个阶段是精神满足,所以我希望说我也是能够一步一步到最后,能够是精神满足的一个阶段。
    
    陈鲁豫:讲到创业和就业,我们也问了他们几位前辈,就觉得是创业重要,还是就业重要,来听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创业 90后

2015-07-15鲁豫有约 毕业季——一起创业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5/65a00397-d43a-4af9-aada-f7480d0685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