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玲恶搞花木兰遭批 民族文化若遭恶搞将一发不可收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贾玲在其喜剧小品中恶搞花木兰遭到了网友的批评,并要求贾玲道歉。对此,马未都说到,从我们民族情感上讲,应该自我珍重一点。所以,我认为你恶搞花木兰肯定是不对的,我是明确表明我的态度,就是不对的。

核心提示:贾玲在其喜剧小品中恶搞花木兰遭到了网友的批评,并要求贾玲道歉。对此,马未都说到,从我们民族情感上讲,应该自我珍重一点。所以,我认为你恶搞花木兰肯定是不对的,我是明确表明我的态度,就是不对的。你可以有一些比较幽默的一些这些都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恶搞,今天如果你能恶搞,我们的所有的民族的文化的品牌形象都可以恶搞,那这个就一发而不可收拾。

凤凰卫视7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们俩倒是都看过《道士下山》,但是不聊《道士下山》,咱们聊聊贾玲吧。最近这事儿你们怎么看?

马未都谈贾玲恶搞花木兰:从民族情感上讲,应该自我珍重

马未都:摊上事儿了。

窦文涛:贾玲摊上事,贾玲演了一个喜剧的小品,就是花木兰啃鸡腿的那个《木兰从军》。

马未都:丑化。

窦文涛:我也看了,在东方卫视这么一播轩然大波,然后就是说这事儿到底,很多人让她道歉。你们怎么看,你看了觉着怎么样?

许子东:我觉得这是一个坏事引出的好效果。

窦文涛:怎么说?

许子东:坏事之一就是这个小品不怎么样,二三流,抖胸脯、流鼻血,让我想起二人转的一些效果,所以我个人对这小品(觉得)不怎么样。批判它的声讨书更不怎么样,什么花木兰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代表,什么在现在实现中国梦的今天,这样的现象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整个这个文风。

马未都:扣帽子不好。

许子东:这个扣帽子不好,所以这些都是。另外,相关带出我才知道原来商丘是这叫虞城县吧。

窦文涛:虞城县。

许子东:50几种产品都叫木兰牌。

窦文涛:对。

许子东:一个大产业,这个讲起来,而且自称是中华精神代表,所以这几个在我看来都不是怎么特别的好事。

窦文涛:马先生呢?

马未都:我是认为就是说,我们在民族文化精神缺失的今天,很多东西是需要证明的,比如我们一直前些日子在探讨英雄主义的缺失,《大圣归来》是英雄归来,是超英雄归来。那我们仔细想,我们的这些历史上有定论的人,就是正面形象有定论的,花木兰算其中一个,替父从军,这是女中男,这在过去在我们的古代社会这是非常罕见的一种现象。它经过长时间的演绎,至少是1500年以来的演绎,它深入人心。这个正面形象美国人拍过,《花木兰》美国人拍过吧,美国人是正面的,那么美国人拍的反而是正面的。今天我看到,当然我也看到有一种言论,就是说贾玲不必道歉,为什么不必道歉,说美国人恶搞,美国人可以恶搞奥巴马,恶搞奥巴马应该是可以的。为什么,奥巴马是个政客,他是个过路的人,政客都是过路的,美国历史上你能恶搞奥巴马,你恶搞林肯,就是被美国人特别尊重的总统,你就要有风险了。那我觉得我们今天就是说,我们的今天是在提倡,我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去参加一些节目,在探讨英雄主义,我们没有,我们小时候有英雄情结的,我小时候就认为我一定要死在战场上。

窦文涛:黄继光。

马未都:对,现在今天有定论的这些英雄咱们先不说别的,从我们民族情感上讲,应该自我珍重一点。所以,像花木兰我是跟许老师可能有点不大相同的看法,我认为你恶搞花木兰肯定是不对的,我是明确表明我的态度,就是不对的。你可以有一些比较幽默的一些这些都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恶搞,今天如果你能恶搞,我们的所有的民族的文化的品牌形象都可以恶搞,那这个就一发而不可收拾。

窦文涛:所以你看,要不说屁股决定脑袋,你要是我这个坐在主持人位置上的人,你看我的看法就在你们俩之间。就是说我同意有篇文章的观点,她道歉不道歉,但是有一点,一个小品前头有导演、有编剧,后边有审片的,有决定它在东方卫视播出的人,贾玲她就是个演员。

马未都:对对对。

窦文涛:对吧,就是说虽然是演员,有好也是她得好,是吧?不好还让她道歉。

马未都:也让她得着。

马未都:木兰被恶搞说明喜剧枯竭

窦文涛:对,我就说道歉不道歉其实也不应该都到贾玲一个人头上,但是这就算是搞什么工作,有一种工作这就算搞逗乐工作的。我觉得搞逗乐工作的人,她有一个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或者说你要段位再升高一点,咱就是说能说的怎么样,能说的跟别人不一样,不能说的怎么样变得让它能说。其实有时候他一辈子都在琢磨这个事儿,你要说是逗乐、幽默,我就觉得每个逗乐的人都面临一个问题,最好的幽默最好是没有一个人觉得冒犯,甚至是大家觉得温暖,觉得释然,甚至还被你逗笑了。

马未都:很难。

窦文涛:这是不可能,这是高精尖,对吧?

马未都:可能很难。

窦文涛:但是你要说问题变成另一个,很多时候你面临这么一个选择,你的笑话把一万个人逗笑了,要不说我说这种问题,说笑话的人都是个人自担因果。就是说你把一万个人逗笑了,你收获了这一万个人的笑声和掌声。可是,要在这个同时还有十个人或者是五个人不爽快了,被你伤害了,那么你就收获他们的批评。但是,你要有时候,很多时候两个极端你都捞不着的情况,你要说我的笑话不会有一个人不爽,那世界上也就没有喜剧,也不可能,两头都捞不着,你就是在中间把握这个度,但是这个度就是我说的这个选择。把一万个人都逗笑了,还是不要伤害这十个人,这个选择该怎么做?

马未都:这个比例看你怎么伤害,你比如说我们全世界现在有一个公平的文明标准,首先不能拿残疾人开玩笑,这个是通行的吧,这是正确的吧,所以我们过去的喜剧,比如说相声,过去说相声最愿意拿残疾人开玩笑比如说过去有个说相声的就是说,一个瘸子跟一个瞎一只眼和瘸一条腿的人谈恋爱,那瘸子正好骑着马去,下一只眼的人就露一只眼在门缝里看。就是他的喜剧因素是从这儿来的,但是这种包括拿人的缺陷,一种是残疾,一种是缺陷,缺陷叫什么,叫口吃,比如说话结巴磕子,这个也不许开玩笑,这个是在全世界达到共识的。

窦文涛:对。

马未都:另外一个就是民族的文化形象,你比如日本人、韩国人,就是我们周圈的国家,它都不拿自己的民族英雄开玩笑。它只要形成定论,他绝不拿它开玩笑,如果他拿它开玩笑,社会的大多数人都会反对的,所以他要保证自己的民族文化形象。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形象本身就不是太多。

窦文涛:所以实际上就是说,你要不要为了那十个受伤害的人,不这么恶搞开玩笑,要取决这于这十个人的不满能不能得到公理的支持。比如说,哪怕只有十个残疾人,他们不高兴,但是那一万个人也会同意的,对吗?这个是不行的。那么你说这个,花木兰这个事儿我觉得挺有意思,为什么我觉着挺有意思,你们两位的我都能理解。但是问题是你知道,就是很多时候他有没有觉得受到冒犯,他有没有觉得你伤害了他,这个事情你不同情他的人,可能永远是因为你不了解他。你比方说花木兰,要照咱们一般人的说法,花木兰这个人只是一个南北朝的时候民间诗歌里的这么一个传说,到底有没有这个人,我还看了一下,就是花木兰她到底姓什么,她姓花吗?也有说化魏的,也有说姓朱的,甚至有人说她姓木的,也不清楚。她到底是什么年代的呢?有的人说是北魏的时候,她替父从军抗击的是柔然民族的入侵。

许子东:鲜卑族。

窦文涛:但是也有人说她是隋朝的,她抗击的是突厥,对吧。所以说这个在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个人不知道,但是这个传说的历史是真实的,对吧?她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就关于她的故里,就是许老师刚才说的,你知道这个县,这个商丘虞城县它申请木兰传说已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前几天。

马未都: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批下来了吗?

窦文涛:好像批下来了。

许子东:它不是联合国的,是国家的。

窦文涛:不,而且这个县就是木兰传说,你知道就是说我看前几年它们县长讲,讲的那才有意思呢。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就是虞城县纺织行业的文化渊源,虞城县大搞纺织行业全是从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许子东:这叫文学创造现实。

窦文涛:这传说真的是就成了,而且就是说他们这个县完全你一看它那个宣传词,每年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学习木兰精神,我们要把木兰精神内化到百万虞城群众的心里。而且木兰饭店、木兰宾馆、木兰拳、木兰操。

许子东:木兰度假村。

窦文涛:对,县里有木兰雕像,处处有木兰标语。你甭管,你可能觉着这好像有点可乐,但是实际上它这几年就靠着木兰传说招商引资上百个亿。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家打这个文化牌已经使它成为一个民营企业最有潜力县,这里边有重大的,不管说是感情的、利益的都融汇在里边。我就觉得它不满是完全有理由的,幸亏你这个小品编得还不那么好,它没那么大影响,万一的像过去赵本山的小品,你编成一个人人传诵,那么就会木兰。

马未都:但我认为这种小品你要是说在春晚上绝对通不过,现在是这样,这是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物质层面,就是说这些靠木兰吃饭的人,他们的立场并不是我赞赏的,也不是我喜欢的,它是有私立的,那我不管。我们说的是站在一个中立的文化的角度,我们保护文化形象,你看美国人他反而很注重,你看我老说美国并没有中宣部,但美国人他老有一根弦就绷着,所以美国人一出场永远是救世主,他自个儿都觉得自个儿是这样的一个状态。我们就是可见的这些东西,如果这样去糟蹋下去,我觉得就是中国人就很难再建立一种文化信心,我是这种态度。所以我觉得我们自己已经成定论的,我们也不管这个人有没有,文学形象不强调人有没有,就即便说这人有,你文学描述,你也会把这个人描述得更好一些。人说不真实,说人生前净一堆毛病,那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要强调一个精神。所以,在这个上面我觉得小品它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呢,是因为喜剧的枯竭,我现在是要说这个问题。喜剧枯竭了,它没有办法了,因为它这个叫什么《欢乐喜剧人》,是吧,这个栏目,这个栏目影响力是很大的,我以前看过几次。

许子东:是吗?我以前没看过。

马未都:它是一个由五组人来PK,然后每次都自个儿拿一个拿手的节目,确实有的节目很好,我看过,有些小品做得很好,确实有些节目就是黔驴技穷,没有办法,能看出来的,就差过去说相声你再不乐,我就下台胳肢你去,就这个意思,它没有办法。因为喜剧我觉得在表现手段中很容易就枯竭,就是作为喜剧太难了。但是喜剧因素会处处利用,你比如说什么叫喜剧因素,咱们《道士下山》的招贴画就叫喜剧因素。

窦文涛:你给我说说。

马未都:一个是我们范伟同志,范伟同志特殊的造型,这个造型都是在生活中被揶揄的,就是过去这个头发长成这种过桥的,出门要看风向,如果风这么吹就很别扭,那么他旁边是谁,是大美女林志玲,然后他把这张片子网上哪儿哪儿都是他们俩睡觉这张片子。这张片子被配了字了,你看过那字了吗?

窦文涛:什么字?

马未都:励志片,励志片就是说这张片子说你要不好好学习,指着女儿,你将来就是这个样子,就是陪大款;你要好好学习,你将来就是这个样子,指范伟,就是说可以睡漂亮的女人,这叫励志片。这就非常喜剧,就是你看《道士下山》这样的一个片子,不停穿插这种让我看来很不舒服的喜剧因素。喜剧可以很高级,你看它这个《欢乐喜剧人》最近这一场的比赛中,我觉得观众投票还是很有眼力的,它就是向大师致敬,五组人,最后得到的那个好像是《开心麻花》,是向卓别林致敬,是演的整个从头到尾都是哑剧,没有台词,结果获得第一,投票分数最高。卓别林的喜剧默片时代,我前些日子还在夜里,深夜里看到一大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贾玲 花木兰

2015-07-14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民族文化若遭恶搞将一发不可收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5/93a06582-cb91-4c51-bb9b-c104bfe152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