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克里的“魔杖”VS伊朗的“弹”


来源:凤凰卫视

近年里国际新闻里最沉闷的一单,伊核谈判,终于阶段性落幕了。但这一幕在日后是否会出于某种原因重启,难下判断。 克里的拐杖似乎能带来好运气,从古巴、希腊到伊朗的突破,似乎都是在克里拄拐杖时发生。参与谈判

近年里国际新闻里最沉闷的一单,伊核谈判,终于阶段性落幕了。但这一幕在日后是否会出于某种原因重启,难下判断。

克里的拐杖似乎能带来好运气,从古巴、希腊到伊朗的突破,似乎都是在克里拄拐杖时发生。参与谈判的联合国5常加德国,各有各算计。在伊斯兰世界中习惯我行我素的伊朗也在谈判中硬中带柔,不难看出背后决策慎重又深邃。

谈判能达成,应该是各方对两个临界点的考虑:伊朗国运兴衰的临界点,以及国际判断伊朗突破核技术的临界点。

伊朗因为追求核技术而付出了被制裁的代价。从石油美元骤减到日常生活品质,对国家和普通伊朗人来说,这是一个可明显感知每况愈下的结果。

但这些对习惯于隐忍的伊朗来说,远远未到不能承受之痛。历史上,隐忍从来是什叶派的强项。但这并不代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伊朗人就没有抱怨,就不会怀念毛拉掌权之前他们曾经有过的富足。

协议达成,看来核弹是不会造了。问题是,伊朗真的要造核弹吗?这是一个不同利益方为各取所需可以自我解读的概念。在强硬的德黑兰掌权者来看,这枚有形无形的“伊斯兰弹”,代表的是伊朗追求伊斯兰世界地位的一种当仁不让,是伊朗从道义出发为被压迫世界发声的底气来源,是和美国进行一场不对称博弈的精神武器,也是和大国平起平坐谈判的资格证。

以谈判换松绑,这个决断是哈梅内伊下的,不关口出狂言的内贾德什么事,也不关改革求变的鲁哈尼太多事,核谈判代表更是技术层面执行者。

在核发展上要走多远?这是事关伊朗国运的大计,如同决定是否要同“该死的美国”握手。现今伊朗,能够压服众议的,也只有伊斯兰共和国第一代革命领袖级人物哈梅内伊一人。换成拉夫桑贾尼、鲁哈尼、哈桑霍梅尼或其他任何一个阿亚图拉,下这种决定都难免引起巨大争议,直接撕裂伊朗社会。哈梅内伊也知道这一点。他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

缠着白头巾和黑头巾的毛拉们还将继续在伊朗执政,即便和“伊斯兰弹”渐行渐远,他们也会寻找其他体现话语权的载体,扛起伊斯兰振兴大旗,什叶派对于自身少数派的悲情意识也不会减少。(完)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