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卫东:菲或借南海问题向美求援 中国应对能力成关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叶在南海,菲律宾非法占领了我们9个岛屿,那么这些岛屿的主权是归中国所有的,那么如果菲律宾敢在这些问题上,像中国挑事闹事,那么中国是不会坐视不管的。凤凰卫视7月1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在南海,菲律宾非法占领了我们9个岛屿,那么这些岛屿的主权是归中国所有的那么如果菲律宾敢在这些问题上,像中国挑事闹事,那么中国是不会坐视不管的,尤其这背后,美国也有参与,美国带着CNN的记者然后在中国的岛屿上空多次的来回的盘旋飞行,这是有意而为之。

凤凰卫视7月1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非常感谢您曹大校,给我们带来刚才精彩的演讲,那我们来看一看现场的同学们,有哪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

现场观众:曹老师您好,您刚才提到中国海军方面装备的发展,围绕海军的南海问题菲律宾防长曾表示,会向美国寻求军援,然后美国是否会给菲律宾先进的武器装备支持,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呢?

曹卫东:因为大家现在都非常关心我们的南海问题,刚才你也讲到就是菲律宾想从美国得到一些先进的武器,在南海问题上呢,来继续挑事闹事吧,我们知道美国开始把它淘汰的一些叫巡逻艇或者巡逻舰,就是“汉密尔顿”级的是它的海岸警卫队的,使用的武器装备,卖给过菲律宾,这种装备对美国来说,不是什么先进装备,是它要淘汰的,但是对菲律宾来说,是先进的装备,但是菲律宾获得这些装备之后,如果想在南海和中国滋事,就惹是非的话,那这个可以说它是打错了算盘,因为我们知道在南海,菲律宾非法占领了我们9个岛屿,那么这些岛屿的主权是归中国所有的,中国对这些岛屿主权呢,具有无可争辩的这种权利,那么如果菲律宾敢在这些问题上,像中国挑事闹事,那么中国是有能力把这些挑事者给制服下去的。

现场观众:曹老师好,主持人好,您今天的演讲非常精彩,我叫李晨笑(音),现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我的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尖锐,最近美国记者报道说,没有的P-8A侦察机,在南海岛屿的上空受到中国8次警告,那针对这一细节,您认为就是中美两国,会不会在南海地区擦枪走火呢?谢谢。

曹卫东:好的,美国的这个行为呢,它是一个有意而为之的行为,为什么呢?它是专门把CNN的记者带到了它的军用飞机上,然后就是围着我们的岛礁不断的转,因为它如果正常航行一次过去的话,是没有任何事情的,但是它不断的围着你的岛礁转,这样就引起了我们守岛官兵和下面舰艇的警觉,因为这毕竟是中国的领土,你老在这块转,就相当于你从我们家门过去没关系,但是你老拿着这个照相机拍我们家里的生活情况,或者拍我们家的人,一次两次天天围着我们家转,那当然要引起我们家的警觉了,那么中国的舰艇和守岛的官兵,用无线电信号警告美国的飞机,显然也是维护自己的安全,也是一种符合法律,合情合理的这么一种情况,但是美国飞机它就是有意而为之,它就是要录音,我就是要给CNN的记者听,你看中国的舰艇对我们进行警告了吧,它说,它说什么呢,它说让我们美国的飞机赶紧走开,这是中国的领土,这个情况大家应该知道,它是不断的围着我们国家的岛屿在这转,然后故意要让CNN的记者在这听,所以它的这种航行本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呢,它是一种反复围着你转,是一种挑衅性的行为,而不是一种正常的飞行的自由,所以把这个问题应该搞清楚,就是把正常的飞机和你挑衅性的飞机应该进行划分。

还有一个就是说,你带NCC的记者显然就是来录音去了,你的这个录音并不是说我中国的舰艇或者守岛官兵对所有的飞机都喊话,你们要走远点,没有的,是因为这个情况你在对我挑衅,我才说了这样的话,如果我们把这个情况分析清楚的话呢,就可以看到美国飞机的企图了。还有一个就是中美双方,现在正在进行海上和空中舰机相遇的规则,也就是说我们在2001年的4月,发生了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以后,为了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中美双方一直在积极地讨论,就是如何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情,也就是说明中美双方呢,还是希望不要或者是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情。

现场观众:曹老师您好,我是在读高中生,您刚才在演讲中提到了马汉的海权论,那么日本作为马汉的海权论的这个忠实的执行者,它最终是失败了的,我想问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

曹卫东:马汉的这种海权论它是一种理论,它这个理论指导思想是可以的,但是你还有一个正确的运用,也就是日本侵略者他在二战中,他在运用中发生了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日本偷袭了珍珠港,它是想通过偷袭珍珠港这样的行动,把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全部给毁掉,然后呢使它从东南亚掠夺的这种战略物资在太平洋方向就没有阻力地,可以向日本本岛运输,那么当时呢,这个东南亚的这一些国家,可都是美国和英国的殖民地,也就是说你侵犯了英国和美国的这个利益,是想重新跟它划分势力范围,是想把它原来嘴里的肉给抢出来,那么在战争中,就是日本在运用的时候,由于美国实际上也在运用马汉的这个海权论,也就是说它也认识到海洋,海军的重要性,美国在挨了打之后,它并没有把元气全部伤掉,当时它的航空母舰正好都没有在珍珠港里边,把它的战列舰毁了不少,那么美国最后通过和其他的盟国。

你包括中国的抗日战争,实际上8年,也拖耗了日本的大量的财力和兵力,那么经过这样的战斗,最后日本成为了一个战败国,就是说你掌握了海权论,再还有一个就是实际地使用,正确的运用的问题,因为你发动的是一场侵略战争,你不可能是一场正确的运用,你看它偷袭了珍珠港的之后,它后面实际上它的经济支撑力已经不行了,所以它通过就是在后面的中途岛之战,包括其他的一些海上的战场啊,它输给了美国,所以到最后的时候,硫磺岛(战役)的时候,美国已经是对它全面地就马上要对本岛进攻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日本并不是说你学了马汉的这个海权论,你就一定能够打胜仗,你如果不能够正确地,合理地使用你的海军,你照常要败下阵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南海 中国

曹卫东:中国有能力制服南海挑事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1/313f39ec-3b76-46c8-98f8-4aea0e9e7c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