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志勤:中国不能任性地任由GDP下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刘志勤表示,很不同意这样一个观点,饿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是不行的。饿死的骆驼它已经饿死了,它无法跟马再进行比较,所以对中国的经济来讲,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不能任性地让GDP下滑,必须找到可靠的

核心提示:刘志勤表示,很不同意这样一个观点,饿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是不行的。饿死的骆驼它已经饿死了,它无法跟马再进行比较,所以对中国的经济来讲,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不能任性地让GDP下滑,必须找到可靠的区间。

凤凰卫视7月1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接下来大家非常关心的全球关注的就是,中国的经济是如何了?中国的A股到底怎么了?到底是招谁惹谁了?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啊,许多的专家有不同的解读,有的说这个数据是不佳的,有可能会低于7%,但是有的专家说其实7%就算第二季度它的GDP低于7%,都在合理范围,怎么看待中国的经济表现,这些数字呢?首先茉楠。

张茉楠:中国经济当前的面临也不是一个短期的这个问题,因为包括我们所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实际上放缓是一种必然的大趋势。那么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包括像一、二季度的这种经济数据表现非常不好,那么很多我们这个实体的这种投资实际上出现了大幅地下滑,我觉得根本上还是说我们在整个经济增长动力,新旧转换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出现了断档,那么在旧的我们比如说,我们的这个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基建投资,我们的房产投资,大幅下滑的同时,实际上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没有启动起来,造成了我们现在整个经济失能,我认为现在是一种失能状态,所以说数据全面出现这种下行和恶化我觉得也是当前,我们整个经济发展阶段出现重大转折的一个必然的一个表现。

胡一虎:这是必然的一个情况,相对来讲,明太从你的角度,你觉得即使是低于7%,都在可以接受的合理范围吗?

樊明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现在很多主流的观点都认为,这个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一个趋势,这个是没有意见的,但问题在这个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滑到什么程度,如果说到6.5%,5%,也算也是下滑的话,那我想这个代价非常高,我们可能承受不了。承受不了是什么,是物价,通货膨胀大家知道现在有两个,现在欧洲中央银行有一个研究,就是说研究通货膨胀的时候,我们不能光研究通货膨胀的物价的上涨率,我们还要研究物价总水平,那中国现在物价总水平相对来说经过多年上涨确实高位,但是经济增长这个上涨率确实在下降,那么这里面的话,就是如果这个经济上涨率我认为它不能再让它下降了,不能再下降了。如果这个物价上涨继续在下落,甚至出现负增长,真到通货紧缩的地步的话,那中国经济可能这个代价就非常非常高了,所以我觉得现在好在我们还没到第三阶段,到了第三阶段,如果这个失业率大大上升的话,我想不是我们所能看到的。

何茂春(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在这个调结构、促改革的过程当中,出现的经济速度的下调,应当说到目前为止是可以接受的。

何伟文(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总的来讲,中国指数相对的比较好,跟自己的过去比是要差了,然后这个7和6和5到底什么是标准这个很难说,这要看是不是可持续的发展。我认为中国经济要保持稳定的发展,有两个倾向现在要注意,第一,我们强调服务业的发展固然是对的,但是千万千万不要忽视制造业的发展。如果制造业发展速度放松的话,可能会经济会持续下滑。第二,制造业的发展中间,除了要强调高新技术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要强调传统产业的升级,如果把传统产业这部分放掉,或者不重视,我们经济是没有办法快速增长的。

胡一虎:好,提出了两个提醒,志勤你呢?

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我觉得中国的经济面临的挑战比较多,正好应了中国一句话,家家都有本难唱的经,中国的这份经更难唱,更复杂。我觉得中国现在经济大问题就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脱节,而且虚拟经济得到过分的重视和发展,产生了比较巨大的泡沫,而实体经济被拉了后腿,这是中国潜在的危险,我很不同意这样一个观点,饿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是不行的,饿死的骆驼它就是饿死了,它无法跟马再进行比较,所以对中国的经济来讲,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不能任性地让GDP下滑,必须找到可靠的区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经济 中国

刘志勤:中国不能任性地任由GDP下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2/cfb025d1-0fc9-483d-b0ba-8b62908f49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