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创业家张天一:曾立志要做中国米粉界的小野二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火箭奇才胡振宇、脸萌创始人郭列、伏牛堂CEO(首席执行官)张天一,老顽童方励共同做客节目现场,看现场对谈又会擦出怎样的精彩火花。凤凰卫视7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9

核心提示:火箭奇才胡振宇、脸萌创始人郭列、伏牛堂CEO(首席执行官)张天一,老顽童方励共同做客节目现场,看现场对谈又会擦出怎样的精彩火花。

凤凰卫视7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本该求学和就业的年纪当上了CEO(首席执行官),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经历。

胡振宇:发现就是自己抖一抖,已经皮肉分离了,就把我大义灭亲送到了公安局去了。

郭列: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

张天一: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流的泪,他整个三观就碎了,我爸的这个心脏需要很强大。

解说:北大法学硕士毕业的张天一,为何选择卖米粉。

张天一:我这样去卖米粉,无论是从学历上还是嘴皮子上,可能比我今天的米粉业同行要好一点。

解说:毕业季人数破历史新高,方励现场为大学生支招。

方励:一定要多走多看,但是不去听那些传统的成功观念,一定是走自己的路。

解说:走出校园,就业还是创业。

胡振宇:继续追求我喜欢做的事情。

郭列:先就业过,然后才去创业的。

张天一:一毕业必须创业。

解说:火箭奇才胡振宇、脸萌创始人郭列、伏牛堂CEO(首席执行官)张天一,老顽童方励共同做客节目现场,看现场对谈又会擦出怎样的精彩火花,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张天一:曾立志要做中国米粉界的小野二郎

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大学毕业生人数接近750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就业还是创业,这个曾经看似遥远的人生选择,也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话题,其中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张天一,在2014年开了一家米粉店,创业一年来,从最初10万元的小店演变成了如今资产近亿元的创业团队,随之而来的是“米粉硕士”、“90后创业者”、“互联网思维”等等标签向张天一贴来,让他应接不暇,但是在他看来,这都不如一碗牛肉粉来的实在,今天他来到鲁豫现场,为大家分享他的青春故事,掌声欢迎张天一。

陈鲁豫:我想问问在座的有哪位去他们那吃过他们的牛肉粉,我还真没吃过,多少钱一碗?

张天一:20左右吧。

陈鲁豫:一碗能吃饱吗?

张天一:能吃饱,免费加粉。

陈鲁豫:免费加?

张天一:免费加。

陈鲁豫:那要吃得多怎么办?

张天一:吃多吃呀,好哇。

陈鲁豫:不是,那免费加,吃的太多的话,赚不了钱了。

张天一:做吃的心态就是怕你吃不完,这个我看得很难受,你要吃,往死里吃,我觉得这是对我的认可,精神我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陈鲁豫:你最不喜欢一个就是去你那吃粉的人,吃完之后说的话是什么?说这个不好吃,太辣、太油、或者太什么?

张天一:不不不,这些都不能够伤害我的心灵,最伤害我心灵的是你们家的面真好吃,我不知道是应该对他笑呢,还是说这个应该对他怎么样,对。

陈鲁豫:你的意思,牛肉粉跟牛肉面是有巨大差别,这个是不能说错的。

张天一:对,这个是一个原则问题, 对吧,但是当人家也是善意地夸奖你呢,我不知道该怎么接,很难受,因为这个粉对我而言,我会觉得它是我的一个作品,是我一个女儿或者一个儿子,找一对象,弄半天整错了,这个很难受,很难受。

陈鲁豫:明白了,现在你的父母对你卖粉这个事,他们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张天一:支持,太支持了。

陈鲁豫:现在特别支持。

张天一:太支持了。

陈鲁豫:最开始呢,不可能是支持的。

张天一:不支持,不支持,我们常德是一个五线城市嘛,我当时这个上大学,他一直以为我毕业要去某一个国家机关工作,你知道在一个五线城市还是一个比较骄傲的事情嘛,所以当时我父亲每天的主要的工作就是说向他同事吹牛,儿子怎么怎么样,去哪一个机关工作,然后呢,后来我就开伏牛堂了,他不知道,瞒着他的,有一天他这个同事拿着一个报纸,摆在他面前,他一看这个标题,老家米粉北大硕士京城这样卖,他一说这个标题挺有意思的,然后开始往下读,读着读着脸色变了,发现居然就是我,瞒着他开的店,然后整个他的人生观就碎了。然后后来,我们面聊的时候就是说,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流的泪,你知道吗,就很崩溃,因为我爸爸这个多年的心愿就是让我成为一个公务员,好让他在老家有一个谈资嘛,不能接受,但后来上了北大了嘛,研究生去北大嘛,他又开心了,觉得终于回到正途上了,结果后来又开了米粉店了,他整个三观就碎了,就我爸的这个心脏需要很强大。

陈鲁豫:关键是你,其实你自己一直知道你要干嘛的。

张天一:我也不知道我要干嘛。

陈鲁豫:你也不知道。

张天一:我不知道我要干嘛。

陈鲁豫:比如你做米粉店之前,你明白你毕业以后你要做什么?

张天一:我不知道。

陈鲁豫:你学法律是做律师,这是一个很,基本上你按照正常路径走的话,你大学毕业是律师的话,肯定就去一个什么律师事务所。

张天一:律所、法院都有可能的。

陈鲁豫:那你自己心里面更喜欢的是?

张天一:我这套逻辑呀很简单,就是刚才咱们提到今年有将近750万大学毕业生。去年的数据网上看的,法律的应该是有10万毕业生,北京就有两万,但是去年一年,这个北京新增的法律行业就业岗位是3000个,这个形势意味着有17000个学法律的大学生,你找不到工作了,你们转行吗?所以我讲我们今天,我这样的人出生在一个非常拥堵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拥堵的时代里,我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逻辑就是你必须要干一件你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事情,那可能我这样当律师嘛,国贸一个砖头能够砸死仨,是吧,我这样去卖米粉的,那无论是从学历上,还是嘴皮子上,肯定比我今天的米粉业同行要好一点。我当时说,首先不去律所,其次干啥,说米粉这个事挺喜欢,干吧,就走了。

陈鲁豫:我知道他们说你特别喜欢看那个纪录片,我也看,我特别喜欢,讲日本有一个寿司之王。

张天一:寿司之神。

陈鲁豫:那是你最喜欢的一个。

张天一:小野先生。

陈鲁豫:这是你做米粉之后你喜欢,还是做米粉之前你就已经喜欢了?

张天一:做米粉之前喜欢,因为那个是我北大导师。

陈鲁豫:就是这位老头,这个老头一年只休息一天,别人问他你这一天你干嘛,他说我这一天就盼着明天能够继续去上班。

张天一:这个是我北大当时那个导师吴志攀先生给我推荐这个纪录片,给我们看了然后非常震撼,这个是我当时做伏牛堂的时候的偶像,直接模仿对象,我们第一家店你现在去看,是整个日式风格的,我说立志要做中国米粉界的小野二郎。然后学了一周不学了,因为很简单,这个片有一个细节,他那个店的抹布,厨房的抹布是白抹布,一个餐馆不会用白抹布的,我当时说我们店要用白抹布,我们第一版的制服,就是我们制服是白衣服,我们要穿白衣服学小野二郎,一周下来油得不行了,我们说小野二郎先生暂时只是一个传说,可能到我60岁还在卖粉的时候,咱们再谈学这个事。

陈鲁豫:你这个不公平,你们一碗粉才卖20块钱,他们一个人的餐标是很贵很贵的。

张天一:对。

陈鲁豫:所以你不能用一个高消费的一个店的要求,来去跟你的要求,这有点不公平。

张天一:其实这不在于食物,也不在于价格。这个事情,因为我有一个朋友去过小野二郎这个店,中间有一个细节让我最震撼的,当他面对二郎的时候,吃这个寿司,他感觉是敬畏。

陈鲁豫:对,里面有一个美食家他说他每次去他的店里面吃寿司,他会有一种紧张。

张天一:紧张。

陈鲁豫:不是厨师紧张,是食客紧张,食客怕自己的表现会觉得不合适。

张天一:对。

陈鲁豫:那种感觉是,你除了做了厨神的感觉,别人才会有那种敬畏心。

张天一:那已经是一个艺术品了,跟今天中国做餐饮业是完全不一样的,食客你这个粉怎么样,他不是看一个艺术品或者一个作品,或者说他没有这是一个尊重感,这是一个商品,我可以跟你讨价还价,我可以跟你挑。

陈鲁豫:哎,天一,人总会有那么一刻,可能就那么一瞬间的改变,你突然明白我想做什么,我要干嘛,你的那个一瞬间是什么时候?

张天一:我有两个一瞬间,第一个一瞬间呢是我,还是我的导师吴志攀先生,当时我在琢磨这个事,正好在上他的课,他讲了一个故事,讲这个故事呢,发生在这个应该是五几年,那个时候呢,咱们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了北京的一个劳模叫时传祥,这时传祥是干什么的,他是掏下水道的,被选为劳模了,后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后,这个刘少奇就握着时传祥的手讲了一句话,叫你我本无不同,只是分工有别,这是我导师给我讲的故事。当时这个故事一讲我震撼了,我正好在琢磨卖粉这个事,我说只是分工有别,第一个触动。

第二个触动是,听完这个故事我回到自己家里面,我也在琢磨这个事,琢磨琢磨突然看到一个图,这个图呢是一个地球,我就盯着这个球看了三个小时,看着看着,看出什么东西来,我就发现当时我毕业的所有的问题和烦恼,你在这个地图上看不出来,地图上没有北京大学吧,没有北京户口吧,没有世界五百强企业吧,没有国贸吧,啥都没有,党组织关系也没有,档案、社保都没有,当时我就说,如果我站在这个人生维度上,来看我人生的毕业选择的时候,你就发现你忧愁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同时你会意识到,你要干的一件事情一定是你要干一件,能够在这样的一个蓝色星球上,或者比你生命更长的维度上,发出一点光亮的事情,后来一想那只有创业嘛,或许能够让我放出一点光亮,那伏牛堂这个事做定了。

陈鲁豫:所以就那一瞬间,你那个勇气是来自于这儿,发现你的问题放到一个很大的一个舞台上,它其实就变得不是问题了。

张天一:不是问题,因为为啥说不是问题呢?你看我们正常人一生啊,出生到死亡一条直线,80年走完了,我当时想有没有一个方式,能够把我的生命给拉长,后来想有,就是咱出生到死亡别走直线,咱走抛物线,对吧,这样走,可能同样是起点到终点,你过的比正常人你会长十倍,20倍,二百倍,有高峰,有低谷,你生命质感会更有质感,那后来我一想,创业就是一个更有质感的事情。

陈鲁豫:你有女朋友吗,现在?

张天一:有女朋友。

陈鲁豫:她会因为人在创业初期,或者遇到困难之后,像刚才郭列讲的那样,应该会有一些改变,情绪的改变,状态的改变。

张天一:有有有。

陈鲁豫:你的改变影响过你跟女朋友之间的关系吗?

张天一:有,因为我去年刚创业的时候,她正好在美国那个念法律,跨国恋,她的白天是我的晚上,我的晚上是她的白天,所以她起来跟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刚好是忙了一天,瘫床上没力气说话的时候,所以那个时候打电话我就打着打着睡着了,她非常生气,就像郭列的女朋友一样,她觉得她的生命过去她是我的全部,现在出现一个敌人叫米粉,强大的敌人抢走了她所有的时间。后来我想这个状况必须要改变,我后来想一想她需要啥,她其实不是需要你给她摘星星,跟摘月亮,她是需要看到你现在开始穿鞋子,开始套上宇航服,然后开始带上胡振宇的火箭迈出家门,但是你迈出家门那一刻说,得了,我不需要星星跟月亮,她需要你的态度,所以当时我就跟我女朋友我们就聊嘛。就说亲爱的,宝贝啊,我这个现在人生中出现一个重大的这个困难,我自己解决不了,我也不能跟别人去说,我爸妈也不理解我,我想来想去最亲近的人只有你了,你愿意跟我共同去面对这个困难吗,卖米粉,想一想,愿意,于是我就把创业的这些事情,每次聊天就跟她聊这些事情,后来她比我还着急,聊天聊久了,她说你赶紧去忙吧,把你的事情给解决掉,我们就变成了革命同志。

陈鲁豫:现在是四个店。

张天一:现在暂时是四个店。

陈鲁豫:我知道你的计划是在近期之内,是要开到20家店是吗?

张天一:今年年底到20,但是开不到也没关系,创业我觉得是这样,创业典型的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今天我们很多人讲,大学生你又没有钱,你又没有经验,你为什么要创业,这涉及到你创业动机是什么,我们创业难道是为把这个事情做成吗?不是,概率太小了,我觉得创业真正对我们这样大学生的意义,而言是你能通过这个事情搞清楚你自己是谁。

陈鲁豫:关于这期节目的很多的话题,我们在鲁豫有约的官方微博,还有微信公共号上发出了一些像征集令一样的,问问大学生有一些什么问题,我们总结了一下,就以下几个问题,这样我们也再次请出郭列还有振宇,还要请出一位特别的90后,方励先生一起到台上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创业 CEO

2015-07-09鲁豫有约 毕业季——我的青春我作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9/6021768d-0d06-4277-ab62-03c3a72ec8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