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债危无解 希腊人一夜回到上世纪


来源:凤凰卫视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受不了和债权人的谈判揪斗,讨不到便宜,索性将边缘政策玩到极致,直接交付国民公投,要不要接受三驾马车的紧缩政策换取援助?光脚不怕穿鞋的,希腊人选择跟三驾马车杠下去。极激进左翼联盟,也总是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受不了和债权人的谈判揪斗,讨不到便宜,索性将边缘政策玩到极致,直接交付国民公投,要不要接受三驾马车的紧缩政策换取援助?光脚不怕穿鞋的,希腊人选择跟三驾马车杠下去。极激进左翼联盟,也总是到最后一刻才勉强达成协议,希望逼得债权人让步,留在欧元区。

对希腊人来说,紧缩政策给他们带来莫大痛苦,福利和退休金缩水,借来的钱大笔在还债。希腊面临着民众挤兑的风险,政府开始实施资本管制,防止存款大量流失,银行只允许存户每天从提款机,提取最高60欧元现金。希腊人还真是胆大无忧,危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居然还敢把钱存在银行里。

公投结果已经无法更改,但希腊人要想清楚,尽管退休金已经严重缩水,好歹还有的领。政府和银行一破产,大家一起玩儿完。退欧的话,那就是多重打击,货币、金融、经济全乱套。

投资希腊最多的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塞浦路斯等国。市场更担心“希腊病”传染到其他的欧洲国家。对德国来说,对希腊软弱和让步就是对自己残忍。西班牙大选在即,对希腊宽松,难保西班牙极左派政党崛起,仿效希腊,那德国吃不了兜着走。

身处欧元区,希腊真的会和欧元区脱钩吗?这会让欧盟单一货币计划遭受打击。欧元全球第二储备货币的地位岌岌可危。曾被一些人寄予厚望的“超级欧洲”的欧盟,正面临着65年来的最大挑战。

脱钩欧元,可能是一种解脱,但一代或两代希腊人或许要经受难以承受之痛。

[责任编辑:原洋 ]

责任编辑:原洋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