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全胜:越共总书记访美是在搞“两面下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阮富仲访美,奥巴马破格用白宫椭圆会议室接待,赵全胜表示,奥巴马向越南示好是其战略的一部分,第一一是美国亚太再平衡大战略的一部分,越南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第二个反映了美国一个务实的做法,正

核心提示:对于阮富仲访美,奥巴马破格用白宫椭圆会议室接待,赵全胜表示,奥巴马向越南示好是其战略的一部分,第一一是美国亚太再平衡大战略的一部分,越南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第二个反映了美国一个务实的做法,正如邓小平访美时美国的高规格接待;第三这使得美国与中国也有友好。

凤凰卫视7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所以对这一次的访问,越美双方其实从不同的角度都赋予他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北京现场,我们来继续进一步的来谈一下,赵全胜教授,你认为这一次访问对于两国关系会产生什么样历史性的影响?

赵全胜:我觉得这次访问,确实有他的历史意义,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过去的发展过程,他更加验证了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理论,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永远的只是国家利益。

我们从美国这个角度来看,他大概有三个方面,一个他是亚太再平衡大战略的一部分,这不是他今年才开始的,越南,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第二个,也反映了他一个务实的这么一个做法,他其实从来都是务实的,当年邓小平以副总理的身份去访问,也以国家元首的规格来接待,所以这一点是技术上的问题,美国应该是可以。

第三点,他也表现出他这个软实力,化敌为友这样的一个能力,总的来说,他是从这几个角度来出发,从越南来看,我的感觉,他实际上是搞两面下注,他一方面跟中国也有友好,几个月前,刚到北京来过,阮富仲。

来过跟习近平,大家都见,当时中越友好,大家都是谈得很高,现在几个月之后,又到华盛顿,这个也不奇怪,作为一个小国,他要这样做。

他也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另外,我想再多说一点,美国他这个做法,可以说他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比如当年跟缅甸,长期不跟军政府,因为人权问题等等,一旦来往,发展就非常快,你比如说,像希拉里,当时是国务卿,奥巴马后来就都访问了。

所以我们不能不看到,美越关系有一个升温,甚至于比较大的升温,这样的一个可能性,当然了,政治制度不同,越南他也不可能一头就扎到美国的怀抱里去,但是由于国家利益使然,你比如说现在也在讨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金兰湾,当然这个金兰湾,当年美国是给他,现在有没有可能再让他使用,这都是在讨论的话题之中。

这里面就围绕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一个中国如何应对这样一个问题,其中一个从美越关系的升温和解,到今天我们来看,其中化敌为友这几个字,不得不使大家有一个深思,当然这个话又说远了,比如像中日关系最近出现了缓和的一些迹象,习近平两次见安倍晋三,恐怕都有大的战略的思想在这里边,所以在这里边应该说是大国外交博弈的一部分,反映到小国,作为越南来说,他为了自身的生存,他也不得不采用刚才我说过的两面下注,这样的办法,这个就是我对这个情况的一个理解。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越共 访美

赵全胜:越共总书记访美是在搞“两面下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006b6ef9-f2ca-4683-95e6-42769f1b24a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