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大学教授谈中国青年人 感慨不会生活更不会生存


来源:凤凰原创

内容提示:凤凰视频原创全力推出《毕业歌》。两岸五城,联合讲演;校友归来,陪你毕业。 黄河之畔的兰州大学,由于地处西北,高水平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十分严重。有人大代表就曾表示:

内容提示:凤凰视频原创全力推出《毕业歌》。两岸五城,联合讲演;校友归来,陪你毕业。

黄河之畔的兰州大学,由于地处西北,高水平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十分严重。有人大代表就曾表示:“在过去10年,兰州大学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准的大学”,纵然如此,仍有一批如梭梭草般扎根西北的老学者、老教授。

本期校友柯杨,兰州大学中文系1958届毕业生,中国“花儿”学泰斗,著名民俗学专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与传承,坚持工作50余载,对将西北花儿推向世界起了重大作用。

凤凰视频原创《毕业歌》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7月8日推出“柯杨驳斥‘传统已死’ 称各国国旗70%以上寓意三辰崇拜”,以下为文字实录:

柯老风趣开场获掌声 自我介绍称并非“飞扬跋扈”

柯杨:先来个自我介绍,本人姓柯名杨,杨者,杨柳树之杨,而非飞扬跋扈之扬。我是兰大的毕业生,跟你们一样,在这里上过四年大学。1954年,我考进兰州大学中文系,1958年毕业。今年80岁,可以叫做“80后”。

大学毕业只不过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个驿站,过了一个站,前面的路还很长,还要走下去。怎么走?能不能走得很好,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项任务。所以,我今天说的主要的内容,就是我们一定要很好地继承传统文化里面的优秀成分,不能轻视传统。

著名民俗学专家柯杨,风趣开场获掌声,自我介绍称并非“飞扬跋扈”。

“三辰崇拜”是世界各民族最古老的信仰之一 延续到今天

柯杨:有人说,传统文化现在都已经死亡了,怎么还去研究古老的这些东西呢?我说没有。大家看一看,世界各个国家的国旗,上面的图案,是不是日、月、星,作为图案一部分的,占的比例相当大。我统计了一下,大概是70%左右。为什么?这就是古老的三辰崇拜的一种自然信仰,一直流传到当今社会的一种表现。

再比如说阿拉伯世界,中东这一带,很多国家的国旗,穆斯林为主吧,他们的国旗都是以绿色的底色为主,以月牙儿或者是星星,为主要的图案符号。为什么?这些地方都是干旱、半干旱,沙漠戈壁,绿色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生命。所以这些民族从古老的年代,到今天为止,一直是崇拜绿色,崇拜夜晚,对烈日烈焰的白天,是毫不感兴趣。所以你看看他们的国旗,也反映了他们的民族心态。

学生称传统过时 柯杨举例反驳“你敢直呼你爸名字吗”

柯杨:有一个学生,在我上民俗学课程的时候,他说老师我不同意,他说传统这个东西,现在早都过时了,你说传统在我们身上影响很大,我怎么感觉不到?我说我给你举个例子,我说如果你爸叫王有才,你敢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中喊:“王有才,你过来”,我说你敢吗?他翻了半天眼睛说:“不敢”,我说你爸如果有个小名,叫个“狗蛋”,你更不敢喊吧?外国人不然,绝不认为侵犯了他的什么权威性。我举了这个例子,他翻了半天眼睛,他说:“好像还真的哦”,我说这个东西是潜移默化的东西。这是一个方面的例子。

一个个有关民俗的小故事,在柯杨妙语如珠地讲述下,兰州大学的毕业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美国青年付200美金跟拉祜族老者学习钻木取火 柯杨不解其意

柯杨:另外一个,民俗文化当中,有很多教人们如何生活,如何生存的一些经验。比如说遇到了山洪暴发,如果你在半山腰,你该怎么跑?你跑下山来,往村子里跑,还是往山顶上跑?山顶(学生们说),对了。像这种经验在民间文化当中非常之多。

有一次我在云南考察,一个美国青年在拉祜族的一个老人的身边,学了钻木取火的方法。就是一个木头板,还有一个木头棒,还有一撮火绒吧,就是一种植物,敲得绵绵的那种。他花了200美金,从老头那里学来了这个钻木取火的方法,我说你为什么要学这个?他说这是一种古老的人的生存经验。人是要学会生存的。

我们现在的人,不会生存,不但不会生活,尤其不会生存。就是由于社会分工地越来越细,依赖性加强了,相互加强了,而独立操作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下降了。遇到意外情况,你不能自救,不能生存,这是很危险的。所以民俗文化当中,有很多教人们如何生活、如何生存的一些经验,决不可忽视。

高校教师主张甘肃乞巧节改情人节 被斥“文化自卑”

柯杨: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费孝通先生有四句话,对我们是很有启示的。那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各美其美,就是每一个人都应当把自己民族的,自己国家的文化,优秀的文化,把它消化掉。现在有一些人,我觉得很奇怪,什么都要洋化。比如甘肃省西和县,有一个乞巧节,华夏第一。它这个乞巧节是从六月最后一个晚上,到七月初七的晚上,七天八夜,有舞蹈,有唱歌,乞巧歌,有各种活动,非常热闹,它是个女孩子的节日。

可是有人就写文章,而且还是大学的老师,说是主张把中国的乞巧节,改变成情人节。这个是不对的。首先对自己的文化没有信心。我们的乞巧节是女性的,而且是未婚女孩子的节日,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们不应当因为外国有个情人节,就硬要把我们的传统节日,要改造成外国的那种节日。

过洋节被指文化侵略 柯杨称“有些人神经过敏”

柯杨:外国的情人节来了,你去过啊,可以的。比如圣诞节进来了,可以,欢迎,因为我们的春节也在出去,互相交流嘛。民间的节日这种活动的交流,跟什么文化侵略没有任何关系。有些人神经过敏,把它作为文化侵略来看待,这是不对的。所以说,美人之美,就是向外国的其它民族的优秀文化来学习。

只有做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够“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柯杨:我今天主要讲的就是这些,现在留点儿时间,看看谁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我提出,我来回答。

学生现场提问:我就一个问题,既然柯老师您研究了这么多年的花儿,我就想请柯老师当场来几首,好不好,大家同不同意?

柯杨:唱一首《撒拉调》,这也算是一种情歌吧。

大河家街道里牛拉车,二梅花呀二呀牡丹,牛拉了松木的板了,你把阿哥的心拉斜,二梅花呀二呀牡丹,拉斜是你不管了。

[责任编辑:马超]

毕业歌:现在的人不但不会生活尤其不会生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91a07cad-0e0a-4462-895d-4c10e97ec7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