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权利的游戏》中 轮奸通奸是欧洲中世纪男尊女卑的写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根据《冰与火之歌》改编的《权利的游戏》在收视火爆之余,也因其很黄很暴力引得广泛讨论。梁文道说到,其实某个程度讲,它是个历史小说,但是是个虚构历史小说,历史小说好玩的地方就是给我们一个看历史的

核心提示:根据《冰与火之歌》改编的《权利的游戏》在收视火爆之余,也因其很黄很暴力引得广泛讨论。梁文道说到,其实某个程度讲,它是个历史小说,但是是个虚构历史小说,历史小说好玩的地方就是给我们一个看历史的机会,不只是看历史真实发生过的事件,凯撒怎么样,曹操怎么样,同时是为了透过历史小说的解读认识人性,一个国家怎么运作,权力怎么运作。

凤凰卫视7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到现在唯一追着看的美剧,不光是美剧,就是全世界的电视剧,到现在为止我还要追着看的,只有《权力的游戏》。

梁文道:这种戏。

窦文涛:你没看吗?

梁文道:我看,但是你能这么讲,你没听说过,本来说好像也要全部下架了网站上,你没听说过吗?曾经一度传闻说,这个戏也得下架,而且将来还了有这个危机,为什么?你知道最近很多日本动漫都下架的事儿吗?什么《死亡笔记》那些,那主要就是三观不正。在我所看过的美剧之中,没有比《权力的游戏》更三观不正的了。背叛、杀孩子、乱伦,为了权力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然后歌颂迷信,然后封建、鼓吹暴力,然后大胆的性场面,就没有任何一条是符合我们国家当前的广电的审查制度。

许子东:你说的这些批判都对,但问题是它批判的是腐朽的西方的文化跟历史。

梁文道:那如果我们中国人拍一部电视剧,全是老外演这样就可以了,是吧?

许子东:对啊,就是说它这个戏里边,你讲的所有这些东西就是证明了西方西风被东风压倒了,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所以,《权力的游戏》应该继续拍、继续看。

梁文道:《权利的游戏》中的“杀小孩”突破底线

窦文涛:不是,你不看,全世界人民都要看,而且现在就说这个盗版,我发现《权力的游戏》是HBO,HBO人家这个境界多高,盗版也是一种收视率统计的数据。说我们这第五季一出来,一下,现在《权力的游戏》是全球盗版纪录,就美剧,全球盗版纪录。那HBO很自豪,说这个盗版就反映了我们这声势有多大,而且它们认为,盗版,他们神奇地发现,盗版的这个比率和他们这个电视上看他们这个剧的比率是正相关,都高。所以,他们好像不太在乎这事儿,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看盗版的那些人,他们非但不会影响看电视的,看HBO的人,反倒会推鼓看HBO的热潮。为什么?这里边我就老说一个东西,其中一个原因是我的原因,就是什么原因,对品质的要求。中国的电影您拍的那些文艺片,你就是拍得再好,对吧,我拿个碟如果能看了,你就解决不了我这个问题了,我没必要去电影院。但是《权力的游戏》我要看蓝光的,我要看1080P的,因为那么美的壮丽的景色,而且你可以看看照片,伊丽莎白女王,她好多是在北爱尔兰取景,伊丽莎白女王看这个,你看。

许子东:这就是王座。

梁文道:铁王座。

窦文涛:多少把那个剑被那个火笼的火熔铸成的铁王座,我发现女王特别有觉悟,就是要不是当女王当时间长了,特别有分寸感。有人就说,女王,您上去坐一坐。

梁文道:她当然不会。

窦文涛:你想她要坐在上面什么形象,对吧?

梁文道:她当然不可能。

窦文涛:女王就是说,我就在这儿看看就好了,这就是里边著名的那条大道,大道,你看看这个怪树参天,你再看下边,这没了吗?

梁文道:下面就不能看了。

窦文涛:反正就是在北爱尔兰全球各地选了很多漂亮的景色。

许子东:HBO播的每一集大概50分钟多一点吧。

梁文道:50几分钟。

许子东:但是它等到出碟的时候,它的内容更多一点。

窦文涛:那一定要看看,裸体的全在那碟里,是吗?

许子东:就是那一些删掉的那些东西,它在HBO也是删掉的。

梁文道:就是更黄更暴力的那些?

许子东:对,更黄更暴力。

梁文道:因为这个剧就算在西方,那么腐朽的西方,他们也是以很黄很暴力来看。你知道吗?欧美的它们的报纸的娱乐版他们每个星期都出剧评,凭这个电视剧这集演得怎么样,他们为这个剧甚至设立了一些标准。我记得好像美国不知道哪份报纸,本周色情指数怎么样,本周暴力指数怎么样,本周的非道德指数怎么样,比如在最新的那个第九集,就是本周的性指数就一般般,没性场面。

许子东:那是火笼,呼呼推出来。

梁文道:但是说到这个非导致指数是超标了,就因为那个杀自己小孩。

许子东:是父亲杀小孩这个真是突破底线,真是突破底线。

窦文涛:所以这个剧该怎么看,就是它这个第五季一出来,也是引起很多批评,包括女性主义那些个团体就不干了,全是强奸,强奸、轮奸加惨奸,就各种各样的奸。

梁文道:然后开始搞小孩。

窦文涛:轮奸、通奸是欧洲中世纪男尊女卑的写实

窦文涛:你觉得这是一个像魔鬼一样好看的电视剧,就它把人性当中所有那种魔鬼一样的东西,那种心理全展示出来。

梁文道:先讲那个原著小说,我觉得其实很特别,乔治马丁为什么,因为这个剧跟这个小说一开始的定位都是大众文学这种所谓奇幻类型的小说。可是,什么叫奇幻小说或奇幻电影,就是总是有很多魔法和超自然的东西,比如说魔界对不对,这是最典型的东西,《哈利波特》。可是,这个小说跟这个剧有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它特别在哪儿,就是它是有这些,有龙有什么,但是它把魔幻元素压缩到最低程度,压缩得非常低,甚至是头两季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它等于是其实某个程度讲,它是个历史小说,但是是个虚构历史小说,历史小说好玩的地方就是给我们一个看历史的机会,不只是看历史真实发生过的事件,凯撒怎么样,曹操怎么样,同时是为了透过历史小说的解读认识人性,一个国家怎么运作,权力怎么运作。

窦文涛:你比如说这次就是被投诉的这种就是说对剧中的女性一通乱奸,这个原作者。

许子东:哪里对女性一通乱奸。

窦文涛:你还没看着。

许子东:我已经看到第九集了,最新的。

梁文道:您的道德标准跟文涛不一样,在他看来那不叫乱奸,您觉得那是男女正常交往。

窦文涛:我还没捞着看,但是我看的是西方的剧评,就是一通乱强奸看的我就觉得一定要看一看,所有女的都被奸了一通。对于这个原作者,原小说的作者,要不说人家这个风骨,就是说不但对这些批评抗拒,坚决不改,说这玩意儿不是我决定的,对吧。我写的是个小说。再一个,他说只能按照历史真实来写,真正叫历史真实,他说我这个电视剧依据的是什么,欧洲中世纪的历史,他基本上这么个假设场景。欧洲中世纪历史就是男尊女卑,女人就是经常遭到男人这样的暴虐的侵犯,他说这是历史事实,这就是那个时候的很多野蛮人,男人对女人就是这么搞。

梁文道:暴力。

窦文涛:所以他说,我这也是一种真实。你看,你觉得很有意思,我就发现咱们中国人的特长是把真的拍得跟假的一样,外国人的特长是把假的拍得跟真的一样。

许子东:对,说的太好了,这个戏从一般的老百姓到权威的评论家,比方我们刘少明教授,电视剧不大看的,专看这个戏。

梁文道:真的?他都爱看。

窦文涛:太好看了。

许子东:就是好。我也在想,到底啥好,它第一季的时候我是很冷淡的,我本来不想看的。

窦文涛:我第一个镜头我就喜欢看。

许子东:后来就一点一点迷上,第一个我想最明显的一个好处就是细节真实,这一点你真的要佩服他。

梁文道:好奇怪,你称这样一个虚构的东西是真实的。

许子东:对,他的故事天马行空,完全不存在,可是他的details,就是说你打,你看最后snow跟白鬼打的那一场,前两集刚刚出现,那个打的所有比现在写历史的战争的面都要更具体、更真实。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那个细节真是,单单这一条我就已经服了它了。

梁文道:而且人性真实。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权利的游戏 抗日神剧

2015-07-06锵锵三人行 美剧《权力的游戏》像魔鬼一样好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2ad0577e-4693-4c0c-90db-39c132c90b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