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俊杰:希腊民众尚未意识到“国难当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观察家赵俊杰评论,欧洲央行现在的确面临一个两难的处境,像刚才正如咱们大家所探讨到的,如果给就意味着希腊可能能渡过一个难关,但是如果不给的话,希腊可能就此就死去,但是我认为央行这个讨论给不给只

核心内容:观察家赵俊杰评论,欧洲央行现在的确面临一个两难的处境,像刚才正如咱们大家所探讨到的,如果给就意味着希腊可能能渡过一个难关,但是如果不给的话,希腊可能就此就死去,但是我认为央行这个讨论给不给只是一个技术,一个时间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看到其实面对希腊这样的一个绝地的赌博,现在的尴尬留给了欧洲央行,接下来要不要继续提供紧急贷款给希腊,如果给的话,恐怕欧洲央行的信用就会受到很大的问题,如果不给的话,难道眼睁睁的看着整个希腊的银行业和金融体系去崩溃吗?您认为接下来欧洲央行会怎么办?

赵俊杰:我觉得欧洲央行现在的确面临一个两难的处境,像刚才正如咱们大家所探讨到的,如果给就意味着希腊可能能渡过一个难关,但是如果不给的话,希腊可能就此就死去,但是我认为央行这个讨论给不给只是一个技术,一个时间的问题,更主要的我个人从旁观者的角度观察,我认为之所以希腊债务危机走到今天,之所以走到6月30日,这个时点节点,之所以欧洲央行,包括IMF和希腊围绕着到底到期先把钱还了,还是先延期还,在违约的问题PK。

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实际上希腊现在这个政府也好,希腊老百姓也好,他没有意识到希腊“国难当头”,实际上是一个灭顶之灾,而且不光是影响到希腊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稳定,而且还会进而影响到整个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央行是很重视对希腊进行救助的,但是希腊本身有点好像得了便宜卖乖的味道,而且甚至一定程度上有点耍无赖,因为现在目标他很清楚,齐普拉斯就是想尽量的把债务减免,尽量的延期还款,甚至于提出一些条件,只不过对外的形式是采取了,你套着我的紧箍咒太紧了,我希望你给我松点紧缩政策,不要让老百姓太难看。

但是我个人觉得,希腊目前的经济结构,因为他是畸形的发展,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主要靠旅游业,靠第三产业拉动,而现在央行的这些注资,包括欧洲央行,包括IMF的注资,两千四百亿欧元当中,刚才我们前边已经提到了,实际上绝大部分的资金,70%到80%是用于债务重组,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用于给希腊的商业银行注资,让商业银行保持日常的开销,也包括每天老百姓提取60欧元。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他这些钱表面是用到了真刀上,但实际上希腊政府恰恰给老百姓养老的,包括公务员能不能加点薪水的这些钱,可以说一分都没有。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这五年的造血功能,实际上是个失败的功能,也就说给希腊国际救助的方案,这个药方太猛了,希腊有点水土不服,的确不符合希腊的实际的国情,所以央行面对新一轮的希腊和他的PK,我认为这方面要认真慎而又慎,一定要考虑到各方的利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张梅]

赵俊杰:希腊民众尚未意识到“国难当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6/ba587415-704d-44b9-87b8-842f757304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