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校抢名 南昌大学简称“南大”引南京大学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日,南昌大学向教育部申请简称“南大”获得批准,此事引起简称同为“南大”的南京大学的极度不满。何亮亮说到,旁观者看来,我们说约定俗成,都知道说

核心提示:近日,南昌大学向教育部申请简称“南大”获得批准,此事引起简称同为“南大”的南京大学的极度不满。何亮亮说到,旁观者看来,我们说约定俗成,都知道说“南大”是指南京大学。就此不说,而且大学的关键不在于大学的简称,简称是什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大学要有自己的灵魂。

凤凰卫视7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南大,这个简称到底该谁呢?是南昌大学,南京大学,还是南开大学,这个事情最近也成了一个小小的纠纷,江西省的南昌大学日前在校网上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提及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之后,学校简称为南大,这个消息传出以后,引发了同样简称为南大的南京大学的不满,表示已经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强调,广大师生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中国内地有报道说,南京大学早在2001年就已经注册校名简称南大,所以才会对南昌大学自称南大相当气愤,许多学生纷纷在网上留言说,无法淡定,这是原则问题,更有人质疑,南昌大学校歌中的巍巍昌大宏规启,那么该怎么办?对此有律师表示,现在很多大学都有注册商标意识,南昌大学的做法确实已经涉及侵权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的高校抢名事件层出不穷,山东大学和山西大学同样简称山大等等。

因此,也有人认为,南京大学是小题大作,身为中国一流大学,太在意似乎有点小家子气,简称不过是个名签的称呼,江西省教育厅6日早上对此事做出回应说,关于简称的具体做法,教育部没有详细的规定,但希望南昌大学,南京大学能够规避引发校名争议的情况出现,协商妥善解决此事。

其实这件事情,在我们旁观者看来,其实很清楚,我们说约定俗成,一般的人都知道说南大,说的就不是南开大学,南昌大学跟南京大学齐名的,但说的就是南京大学,南昌大学既然在自己的校歌里头已经说了是昌大,所以现在要跟南京大学来争南大呢,客观的来看,我觉得有点侵权的嫌疑,事情虽然是不大,其实最关键的大学不在于简称是什么,你看南开大学为什么就不跟南京大学去争谁里称南大,你要说的话,因为南开大学,从来简称就是南开,但是他有个南字,其实大学的关键不在于大学的简称,简称是什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大学要有自己的灵魂,大学的教师,有好的导师就有好的大学,这个好的大学,就有口碑,所以关键就不在于简称,而在于把大学办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南大 高校

南昌大学简称“南大” 南京大学表示不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6/266e44ce-c090-4a71-9f25-8d1475709a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