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离开国内太久 你会慢慢变傻


来源:凤凰卫视

不是吓唬你,我是实话相劝:离开国内太久,你会慢慢变傻的。 几年前还在新加坡的时候,第一次听到“草泥马”,我竟然反应不过来是什么东东,后来才知道国内已经流行很久了。浏览国内网站,

不是吓唬你,我是实话相劝:离开国内太久,你会慢慢变傻的。

几年前还在新加坡的时候,第一次听到“草泥马”,我竟然反应不过来是什么东东,后来才知道国内已经流行很久了。浏览国内网站,经常发现自己有严重的阅读障碍,好多潮语就像特务接头的暗号,大家都心领神会,就是我摸不着头脑。

来香港之后,我就发狠地补课。虽然已是大叔年龄,那也要追赶时代啊。努力学潮语,走起!可是,我还是慢好几拍。老夫聊发少年狂,你说我容易吗?

还好,自从迷上微信之后,我的进步可大了,朋友圈就是潮语教材,刷屏就是学习。但是,要活学活用,有时候还是要克服一下心理障碍。比如,有次在一个正经的场合,一位很正经的朋友嘴里吐出“装逼”二字,我心里立即咯噔了一下。可是后来,我发现这个词又好用又给力。所以,若有人下次在我面前装,那我也就不客气了。

在今年元旦献词里,大大使用了“蛮拼的”这个网络用语,让我等屌丝们着实兴奋了一阵子。后来在北京“两会”期间,“任性”这个词被领导们频繁使用,甚至还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由此可见,鲜活而体面的网络流行语是可以登堂入室的,既能让古老的语言焕发出生机和朝气,又能让领导人的形象显得萌萌哒。

但是,显然是年龄和食古不化的缘故,有些潮语至今还是让我很懵懂。“逗比”是个什么东西?我今天早上很注意地看了一下香港报纸上的解释,当时似懂非懂,现在已全然忘却。至于“绿茶婊”、“碧池”、“你妹”和“小婊砸”,懂好像是有点懂,只是非常好奇这些词是怎么造出来的,而且流行得如此之快。有一次,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撕逼”这个词,当时琢磨了好久,但至今也不知其准确含义。

字还是中国字,往往就是看不明白。在微信圈里,每次看到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又落伍了。再想一想,这样的词汇势必会越来越多,将来跟人交流都是个问题。肿么办?每当想到这一点,就蛋疼。

杜平,凤凰卫视评论员所谓理想,是需要高尚的情操、修养、能力和行动去支撑的。假若不具备这些条件,我就不配去追求什么理想。——杜平《平心论》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