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海林:可能只有中国人认为中国外交太软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国每个人谈的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何如何之软,然后走出国门之后,所有的国家谈的都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何如何的Aggressive,如何如何的咄咄逼人,实际上这是个双方巨大的认知差异。

核心提示在中国每个人谈的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何如何之软,然后走出国门之后,所有的国家谈的都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何如何的Aggressive,如何如何的咄咄逼人,实际上这是个双方巨大的认知差异。

凤凰卫视7月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场观众:主持人好,叶老师好,叶老师在您刚才演讲的过程当中,提到了越南的机会主义这样一个策略,近期也有日本的媒体刊登文章指出,越南想借助金兰湾这个地区,拉动美国或者是俄罗斯来遏制中国,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另外如果美国或俄罗斯进驻金兰湾基地的话,对中国会造成什么影响?谢谢。

叶海林: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要知道我们刚才一直在谈,越南必须凭借自己的力量来形成跟中国的均衡,它是不能够指望第三方因素的,因为首先我们看到越南对美国并不信任,其实把美国拉回金兰湾对越南来说是一个好事还是一个坏事,越南比中国更清楚,拉俄罗斯进来这个要考虑到现在整个的中国的战略态势来说,这是一个无效的选择,就是即使你把俄罗斯拉到金兰湾了,俄罗斯能不能在中越发生海上争执的时候去保护越南,这是毫无疑问不可能出现的一个局面,所以这种态势更多是一个外交姿态,来显示越南并不孤独。

现场观众:叶老师您好,请问在南海问题上小国敢“欺负”大国是不是咱们中国的外交太过于偏软,咱们的强度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呢?谢谢。

叶海林:谢谢,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以我个人的国际旅行经验,我经常有这样的一种认知上的混乱的感觉,就是在中国每个人谈的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何如何之软,然后走出国门之后,所有的国家谈的都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何如何的Aggressive,如何如何的咄咄逼人,实际上这是个双方巨大的认知差异。就这个认知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呢?实际上这涉及到一个对事物源起的判断,中国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我们早就应该做,但是我们现在才做的事情,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国内的很多民众会认为我们的外交政策偏软,因为我们的心理预期很高,我们的预期是希望这些问题全都不存在,能够用一次短促有力的行动把它解决。

但是其他的国家所看到的是,中国正在不断地在展示自己的力量,去强化自己的要求,在推进自己的目标,那么这种情况下它并不会产生时间补偿的观念,它并不会认为说中国这样的行动是在50年前就应该做,但是50年前它没有做,所以挪到今天来它是合理的。它只会看到你今天才开始做,而且你的规模,你的速度是别人所无法比拟的,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双方对中国所从事的行为的动机以及它的合理性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在这里面我不想说谁对谁错,但是我们显然要看到这个世界上,可能只有中国国内的民众认为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是软弱的。

现场观众:主持人好,叶老师好,我来自北京师达中学,我想问一下近期日本常炒作南海问题,并且近期和菲律宾进行了联合军演,我想问一下这样炒作日本有什么目的?谢谢。

叶海林: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就是我们把它转换一下问题吧,就是如果中国不喜欢日本的这些动作,中国能不能说服日本放弃这些动作,能不能让日本不这么做,这是做不到的。因为这对日本来说,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第一,在南海问题上去激化形势可以冲淡中日两国在东海博弈的这种危险性,就是咱们转换一个战场,到这个地方去,中国仍然是直接冲突方,而日本变成了间接冲突方,所以日本是非常安全的,那么中国再怎么着,如果南海的这种形势激化,中国要么是针对美国,要么是针对南海的相关直接声索国,它绝不会针对日本。因为你针对日本不解决问题,对吧。那么这样的话对日本有好处,另外一点是我们要看到。

以中国为话题因为消费来提升日本所谓的政治大国的这个诉求的周边认可度对日本是有利的,就是越是强调中国的威胁,他日本的威胁就越低,日本历史上的这些行为就越不敏感。所以我们看到菲律宾和日本的互动,其实已经很大程度上超越了两国那种过去的历史记忆,等等等等。这些事情从日本的立场来说都很自然,它是一个一定会做的事情,中国去看待周边国家的外交态势的时候,本身中国没有必要加以防止,因为你也防止不了,但是中国要做的事情有本事你参与进来了之后也不会对我构成影响,这是中国应该努力的方向,所以日本为什么这么干不是问题,日本干了以后中国能不能够抵抗得住,并且能够不受它的影响这是问题。

现场观众:叶老师好,我想问的就是菲律宾的话,它就试图以南海来引起争端,想问一下菲律宾它会不会擦枪走火,然后顺便把美国拉下水呢?

叶海林:以菲律宾目前的海上实力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它没有枪。那么菲律宾现在面临的一个战略困境在于说,它其实对美国并没有那么大的把握。实际上我们也看到,现在美国对菲律宾没有任何承诺,它没有明确地给菲律宾一个法律上的承诺,说你这样做我就放手,这与美日关系是完全不同的,毕竟有一点希望菲律宾想清楚,如果它愿意作为一个美国引爆地区局势的牺牲品的话,它就要想明白,当这个局势被引爆以后,它就没用了,因为它的使命已经完成了,所以这一点希望菲律宾的政治家有足够的理性认识到,给别人当“马前卒”是可以的,冲到最前面被人一刀砍掉是不值得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中国 日本

叶海林:可能只有中国人认为中国外交太软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4/10f4e92a-06f0-413b-8aea-ce92f15bc3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