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成功裔孙参加“保钓”运动 名列台湾当局黑名单


来源:凤凰原创

嘉宾简介:郑愁予,原名郑文韬,1954年台北大学统计学系毕业,曾创作《错误》、《水手刀》、《偈》、《梦土上》等著名诗作,是郑成功第十五代孙。 诗人出生于济南,16岁随家人来到台湾,1970年参加&ld

内容提示:凤凰视频原创全力推出《毕业歌》。两岸五城,联合讲演;校友归来,陪你毕业。

郑愁予,原名郑文韬,1954年台北大学统计学系毕业,曾创作《错误》、《水手刀》、《偈》、《梦土上》等著名诗作,是郑成功第十五代孙。诗人出生于济南,16岁随家人来到台湾,1970年参加“保钓运动”被吊销台湾护照禁止返台,后来旅居美国,现定居金门。1985年获聘耶鲁大学终身教授,2008年获台湾第19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国民政府退守台湾,那年郑愁予十六岁。在来台的船上,父亲对全家人说:“我们一家是准备去牺牲的。”在来台之前,郑愁予已经出版了一本诗集,崭露头角。然而,“国府”迁台初期的肃杀氛围,差一点埋没了一位诗人。

郑愁予来台先到台大注册,加入了文艺和土风舞等思想偏左的社团。不久,这些左倾社团受到调查,同窗好友还因此被退学。郑愁予看到这种态势,烧掉了他在大陆出版的第一本诗集和存稿,跑到新竹中学从高三念起。“我本来准备不写诗了”,直到赴澎湖当兵,郑愁予为抒发内心苦闷,才重新拾笔创作。

“大学生为正义而发出怒吼”,郑愁予为保钓下了如此注解。1970年,郑愁予在美留学期间,被选为保钓运动主席,郑愁予上了台湾当局的黑名单,护照被取消。此后,他一直旅居美国。1979年7月,郑愁予父亲去世。通过父亲战友的关系,郑愁予才取得回台许可。一直到台湾解严,他才重新申请台湾护照。

2015凤凰视频《毕业歌》,有幸请到了这位漂泊的诗人,陪你一起感受他饱含诗意的毕业祝福。

凤凰视频原创《毕业歌》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7月6日推出“郑成功裔孙参加‘保钓’运动 名列台湾当局黑名单”,以下为文字实录:

82岁高龄的郑愁予,当天携妻子风尘仆仆而来。一路舟车劳顿,上场前为了提神,特意闷了一口金门高粱。郑老当日精心搭配,所系深蓝色领带上印满母校校徽。

郑愁予300多年世袭军人家庭出身,为什么成为终身诗人?

郑愁予(台北大学1952届毕业生、全球华语诗坛著名诗人):我也真的不知道从何处说起,那么这边有三个字“毕业歌”是吧。这个“业”的意思是创造、做事情。这个“业”,如果在佛家里来讲,创造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好的。一个人一生做了很多很多的事,结果很可能是个失败者,这个就叫做造业。怎么样能够说,我们做了事情以后于心无愧?

像我当初,我不是学文学的,我的家庭也不是书香世家,是军人,是世袭的军人,是三百多年世袭的军人。但是我知道我自己性情,我从小就喜欢打抱不平,从小喜欢这个美的事物。我看到部队排了队,很整齐地行军走过去,我会看呆,也会流泪。因为这是一种壮美。我也会喜欢繁花遍野这样的美,更喜欢人情的美——人和人之间,站出来微笑,帮助别人,我欣赏这样的美,我想我要表现这些美。后来我发现了,诗可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就觉得我应该写诗。这个就是我找到我自己。

郑愁予(后排左二)四代全家福,父亲郑长海(前排左一)总坐得端正。郑老先生严谨的军人性格,对郑愁予的影响相当大。郑愁予自嘲,自己在公众场合“总是坐得直直的、很呆板”,就是来自父亲的身教。

郑愁予:这是我的母校了。各位同学,我当年读书的时候不是在这里,不是在美丽的三峡。可是各位也知道,在这样美的学校里读书,它也只是告诉你,你的运气好,只是现在的运气好,将来如何完全靠你们自己的掌握。我们不需要一日三省吾身,我们要时刻留心,当我们出了一点差错,在它还只是一点差错的时候,时时把它矫正过来。这个差错不到“错误”那么严重,因为到了“错误”那么严重,你要把它变成“美丽”的话,那就得另说了,是不是?当我们学业告一段落,我们往前走,一边走要一边想到,你踏在地上的脚印是你自己的,要完全符合你的脚的大小、形状,完全是一样的。所以,首先每个人要找到自己--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的性情、我将来要达成的抱负。这些,你都要慢慢想出来,慢慢地你也就会都知道。

也许,在校的学生觉得毕业是一个完成,至少学业的完成。其实,毕业绝对不是完成,也不是学业的完成。毕业,是鼓励我们的话,它是带领我们的一个路牌。

下一页:郑愁予高中毕业意外骨折,题做“毕业歌”受国文老师鼓励

[责任编辑:马超]

2015-07-04毕业歌 郑成功后人披露8000山东师生流亡澎湖惨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4/316a662d-0b21-4c6c-9259-64c4aa645ca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