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郝伯村重走抗战遗址 还原抗日战争历史的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重走抗战遗址之余,郝伯村还会见缝插针地去探访一些当地的名胜古迹,比如说山西的云冈石窟,悬空寺,关帝庙,河南的开封府,长沙的岳麓书院等等。他常常告诉大家说,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普通的民众区分

核心提示:重走抗战遗址之余,郝伯村还会见缝插针地去探访一些当地的名胜古迹,比如说山西的云冈石窟,悬空寺,关帝庙,河南的开封府,长沙的岳麓书院等等。他常常告诉大家说,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普通的民众区分,对于国民政府的老兵,中国政府更应该不分党派,给予平等对待和照顾。

凤凰卫视7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以一敌十,衡阳保卫战死死坚守47天

陈晓楠:重走抗战遗址之余,郝伯村还会见缝插针地去探访一些当地的名胜古迹,比如说山西的云冈石窟,悬空寺,关帝庙,河南的开封府,长沙的岳麓书院等等,如果看到意兴阑珊的游客,郝伯村总是会说,没有抗战的胜利,不会有国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怀牺牲同胞的时候,他也常常告诉大家说,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普通的民众区分,他觉得重返战场的意义,其实不是探求民族主义的悲情,而是要记取历史的教训,为和平主义寻找垫脚石。

郝伯村:我很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够两岸我们一起来开会讨论淞沪战争的问题,讨论忻口战役的问题,讨论中条山的问题。

我们大家建立一个抗战历史真相的共识,这是我最大的希望。我不知道在我有生之年,能不能做到。但是我觉得近年来,大陆这方面有些开放,但是我觉得开放的速度、开放的深度还需要努力。

解说:衡阳,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一场历时47天的衡阳保卫战,给这座城市烙上了深深的抗战印记。

嘉宾:前面第一个就是张家山战斗。这是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

嘉宾:坏了以后重新修的。

郝柏村:这个可以的。大局的影响就是此次的日本要打通大陆交通线的一个企图,所以我们在衡阳守的时候,对它的阻碍很大,因为日军攻衡阳,它是志在必得。它原来以为只有几天,就可以把衡阳拿下来了。

解说:衡阳抗战纪念城这几个字,为蒋介石亲笔所题,1944年的日本,已经在做困守之斗,罗斯福希望蒋介石次是在中国战场拖死日本军队,守卫衡阳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0军当时只有一万多人,而日军兵力在十万以上,无论从人员和装备上来说,中国军队都难以匹敌来势汹汹、背水一战的日军。

郝柏村:衡阳保卫战我们打了47天,这不仅是在我们八年抗战,在全世界的二次大战当中,都是少有的例子。在中国我们战场上,除了京沪打了三个月以外,衡阳是唯一坚守了47天的一个城市。是非常的惨烈光荣的一件事情。

蒋委员长庐山成立军官训练团,对抗当时发展壮大中的共产党

解说:衡阳城内另一个抗战标记是南岳忠烈祠,这是中国大陆最大规模的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烈士陵园。忠烈祠中,摆放着抗战以来22次著名战役中阵亡的将士神位。1938年,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在衡阳召开,会议上,许多将领提到,阵亡官兵多“暴尸战场”,不能掩埋。蒋介石听闻后决定修建公墓,1943年,南岳忠烈祠落成,第一批入祠的有三十八名军事将领,并确定每年7月7日为公祭日。

解说员:常德会战,常德会战它死了三个师长,一个是彭士量,一个是孙明瑾,还有一个是许国璋。

郝柏村:彭士量葬在这里。

解说员:都葬在这里。

郝柏村:他是陆军大学十一期的,我是陆军大学二十期的,所以中间隔了很久了,他这个是成都市很优秀,当时是很优秀的。

解说员:他的家人。

郝柏村:每年都来吗?

解说员:每年都来。

郝柏村:他也是湖南人嘛。

解说员:湖南浏阳人。

郝柏村:浏阳人,所以他这个家人,他的子孙,儿子也很老了,孙子后代都来,他阵亡的时候才39岁,你看,那时候都是39岁、40岁。

解说员:一般是40岁左右。

郝柏村:我还不到20岁,所以没有赶上。我也受伤了,如果我阵亡了,也不会有这些碑的,我是个小排长,小排长阵亡的多了,以百计以千计。

解说:祠堂内共有24块石碑,48篇碑文,烈士灵位上简单记载着殉国烈士的生平。细看之下,他们来自地方和中央各个不同的部队,1933年,蒋介石在庐山开办军官训练团,旨在提高国民党部队的战斗力,对抗当时发展壮大中的共产党,但郝柏村认为,蒋介石此时的用意是在为抗战做准备。

郝柏村:当时蒋委员长要准备抗战了,黄埔嫡系的部队并不多,黄埔嫡系部队到了民国二十年,真正的只有10个师,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第九师,十一师,二十五师,三十六师。基本上大概只有十个师。所以这当然黄埔的学生一时也,原来的西北军东北军,桂系的军队,川军,蒋委员长为了准备抗战,所以在庐山成立军官训练团,都是当时中国所谓杂牌部队,把他们军官召来受训,所以他就是庐山军官训练团第三期。

为占取张家界高地,中方战亡三千余人

解说:张家山阵地,高出地面约60公尺,在衡阳保卫战中,是当时对战双方必争之地,中日双方易手达到十三次之多,现在,烈士墓地已经改建成了一个气象站。

郝柏村:张家山就是衡阳保卫战,衡阳是个很平的城市,只有这个地方高,战场上高地都是要先占领,它要攻向衡阳城里面攻,它要把这个高地抢掉了,才能够攻。所以大家抢这个张家山,你来我往好几次。所以这个每一次抢,阵亡很多人。

嘉宾:这是在埋在下面之前。

郝柏村:收集起来的。

嘉宾:照的照片,这有五十多排,一排是六十多个,总共有三千多具。

郝柏村:对。但是这个墓碑怎么。

嘉宾:没有了。

郝柏村:怎么可以拿掉呢?

解说:衡阳战后一年,蒋介石派10军30师师长葛先才到衡阳,为死难军人收骨,立碑纪念,3000余肢骨和颅骨,码放得整整齐齐后,安葬在张家山。衡阳在47天后失守,不过已经达到了蒋介石的战略构想,整个太平洋战争的局势,已无法扭转,1944年10月28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下了,至此,我民族道德与精神之伟大,始为世人所深知矣。

张家山的走访,让郝柏村颇感遗憾,临别之际,他想起来还没有向烈士行礼,坚持折返回去。在与衡阳政府官员碰面时,郝柏村又一再肯定提出,恢复烈士公墓遗址,在张家山阵地为抗战烈士立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抗日 蒋介石

2015-07-03凤凰大视野 重返战场(4)国魂永存 ——郝柏村的抗战之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3/7cd83d81-75d4-41c4-a2e0-0766640aa1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