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锦梁:APEC会对香港带来什么机遇和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苏锦梁:根据基本法第151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在经济、贸易、航运、金融、文化、旅游这些领域使用中国香港的名义,跟世界各国的经济体系以及有关的国际组织签署一些协议或联系。香港在APEC当中担任一个独立

苏锦梁:根据基本法第151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在经济、贸易、航运、金融、文化、旅游这些领域使用中国香港的名义,跟世界各国的经济体系以及有关的国际组织签署一些协议或联系。香港在APEC当中担任一个独立的角色,而APEC的成员国和地区是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大概达到80%左右,所以香港加入APEC成为成员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其实具体对香港的经贸发展有什么帮助?

苏锦梁:在开放市场方面,开放市场可以在货物方面、可以在服务方面,也可以在投资方面,其实在贸易方面,便利化也很重要,比如设关卡、填表格,或是很多技术方面的配合,其实都会增加成本,而能够撇除这方面的障碍对我们的商界来说,那个贸易非常重要。投资方面也能够更加开放,更加有保障的时候,我们有更多贸易的资金流动,对整体区域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去年年底在北京举行的APEC的部长级会议也重点探讨了亚太自贸区的问题,其实这件事会对香港带来什么机遇或挑战?

苏锦梁:APEC的成员是香港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的贸易额占80%的时候,我们的投资额也不少。在这方面,如果自贸区成立,香港的角色会更加重要,我们在专业服务方面、在金融的发展和贸易经济方面,可以利用我们的杠杆原理,用我们的专业服务,可以拓展更大的市场整个APEC的自贸区里面的市场。

记者:什么时候才会成立自贸区?

苏锦梁:去年,北京领导人已经通过了一个北京的路线图,根据这个路线图,在2016年年底之前就会进行一个联合策略的研究,香港在这方面会很积极地提出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在整体的策略方面能够尽量提供优惠,给整个区域的商界发展。特别以香港方面一些商界所关注的方向我们会反映出来。

记者:在成立了自贸区之后,哪方面会为香港带来机遇?另一方面,哪里会有挑战?

苏锦梁:香港的经济生产的总额其实93%都是来自服务业,特别是市场开放给香港的专业服务,这对于我们的发展更有好处,所以我们希望除了货物的流通之外,特别是让香港的专业服务能够进入其他的经济体系的市场,这样我们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大。

记者:但同时别人也能来香港竞争会不会更大?

苏锦梁:以往香港也透过竞争提升本身的能力,我们不怕去竞争,而你可看到我们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很多不同经济体系的,不管是专业服务或货物进口,其实透过竞争,你可看到香港整体的营商能力,以及我们整体的竞争力都提升了。所以我们已经非常习惯竞争并透过竞争提升我们本身的增值。

记者:另外,香港跟东盟十国的自由贸易的谈判预计到明年就会完成,其实当中有什么内容?

苏锦梁:我们已经展开这个谈判,去年七月就已经开始了,我们预计会经过八轮的谈判,在2016年按照我们的计划完成这个谈判。这个谈判的范围,当然刚才我们在APEC的层面中都提过几项就是货物的贸易,然后是服务的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还有一些知识产权的贸易方面都会有所帮助。

记者: 如果签署了这个自贸协议对于香港实质的益处在哪里?

苏锦梁:对香港有什么益处,其实香港的生产总值中93%都来自服务业,其实我们现在比如在东盟的国家中,也有很多的原材料,也有很多生产的因素可以透过香港的服务业制造更加多,以及更好的高增值的产品。其实对他们来说都有得益,但对于香港的服务业提供者,其实也有很多发展的空间,其实是一个双赢的方案。所以透过贸易,我相信大家的竞争力都会提升,而彼此的市场发展空间也会扩大。

记者:针对产地来源的规则,以及知识产权的合作方面,具体可以怎么推行在签订这个贸易协议之后?

苏锦梁:我们会有一个比较简单以及清晰的产地来源的定义,这会是我们谈判的其中一个方向,知识产权贸易也是,能够把彼此的行业进一步升值,让经济那块饼更加扩大。

记者: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回归之后,保留了世贸成员的身份,在贸易和谈判方面都有自主权,甚至可以与中国有不同的取态,其实这个安排对香港争取有利的多边贸易的条款有什么帮助?

苏锦梁:香港跟中国内地当然在体制上有一定的分别,香港长久以来是全开放的经济体系,我们是零关税,所以货物和资金都是自由流动的,所以我们和内地的条件不同,所以参加世贸组织进行多边谈判的时候,跟别人谈判,自己本身的条件当然也跟内地的条件有差距,所以有实质的需要,我们应该很高兴在基本法里面能容许香港特区有这个空间,可以因应我们自己的情况,在世贸作为一个成员国以本身的条件去作出谈判,这个方法对香港是一个保障,对发展都有所帮助。

记者:除了这个例子之外还有其他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这个安排的好处吗?

苏锦梁:其实以往我们在世贸组织中都非常积极,在香港也看到世贸组织两年开一次的会议都是在香港进行的。由此可见,世贸组织也非常重视香港这个角色,如果多边贸易以某个国家来说,就算国家或经济体系以香港来说,如果我们要逐个国家去探讨,去谈一个自贸协议,就要去很多地方花很多精力,但多边协议就是大家一起签署一份协议,已经多个地方一起受益时,对于香港的贸易方面,签署一份协议已经能打开多扇门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香港可以根据基本法加入世贸组织,同时也可以跟内地签署CEPA,其实这个安排对于香港又有什么好处?

苏锦梁:有非常大的益处。CEPA是中国内地跟其他经济体系,所签署的贸易协议中最开放的协议。在去年12月新的CEPA协议中,说明如果中国内地跟其他经济体系签署的协议里面的条款是优于CEPA之下的条款,这些优于CEPA的条款都会被拨入CEPA的条款里面,所以几乎可以说,这保证了CEPA在中国内地是最开放的一份协议。所以对香港的业界来说当然有很大的帮助,除了货物贸易是零关税之外,给予我们的服务业的开放也很大。这次新的CEPA协议中是用一个正面和负面列表的混合模式,给予我们开放的程度非常广阔。香港的专业服务提供商利用CEPA走进内地庞大的市场,就能够早着先机。就算内地有一份自贸协议或是作为一个世贸组织成员,香港的业界已经有先行者的角色,进入内地庞大的市场,所以其实我们透过CEPA真的有很大的优势。

记者:但是这样好像只是香港有得益,其实对于内地方面大家是否双赢?

苏锦梁:当然是双赢,其实内地在「十二五」规划中开始时,内地的服务贸易占整体经济生产总值的43%,「十二五」规划的期末希望达到47%。而香港已达到93%,其实香港的服务业对内地也有刺激的作用,带动内地的服务业提升,并循着高增值方面增长。香港一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内地走出去,同时引进很多投资或贸易去内地。走进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其实香港可说是一个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记者:但是随着内地按照世贸协议开放市场后,会令CEPA的价值降低了吗?

苏锦梁:这里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我刚刚说的我们透过CEPA已经能够早着先机进入内地市场,有一定的市场方面的持份,一个百分比,已经早着先机了,所以本身有优势。而内地进入世贸,我们透过贸易,其实经济那块饼已经扩大了,香港已经在内地的市场持有一定的百分比和占有率的时候,当经济那块饼增大,根据杠杆原理,香港的得益是更大的,所以我对这方面的看法是正面的。内地越开放,对香港的经济也越有帮助。

记者:但开放市场之后,其他国家也会进入内地发展,那对于已经进入内地的香港公司竞争也会增加吗?

苏锦梁:我对香港本身的竞争力是很有信心的,也是因为内地的市场庞大,香港作为中介人的角色,如果外国的公司进入内地的市场,一定看到香港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利用香港进入内地市场。对他们来说都有吸引力,所以香港的优势是内地市场越开放香港的角色就越重要。而香港在这方面的经济发展也更好,所以我对这方面很有信心。

记者:去年12月,香港与商务部在CEPA框架下签署了广东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其实这个协议的重要性是什么?之后的发展方向如何?

苏锦梁:CEPA只是对香港开放,所以CEPA是中国与香港特区的一个协议,所以香港当然担任独特的角色。但CEPA对香港来说我们称为Nationality neutral,意思是不分国籍,所以外国的服务提供商或公司都可以在香港注册后成为香港的服务提供商,当然CEPA协议中有一些规定,如果符合这些规定,他也可以透过CEPA来打入内地市场,所以一定要经过香港,所以香港担任这个角色。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