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集:苏锦梁谈APEC及CEPA业务


来源:凤凰卫视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的历史基础、演进过程,包括基本法的内容介绍、政改、内交与国际关系以及金融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本集节目邀请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谈APEC及CEPA业务。

香港在APEC中的角色

苏锦梁指出,根据基本法第151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在经济、贸易、航运、金融、文化、旅游这些领域使用中国香港的名义,跟世界各国的经济体系以及有关的国际组织签署一些协议或联系。香港在APEC当中担任一个独立的角色,而APEC的成员国和地区是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大概达到80%左右,所以香港加入APEC成为成员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亚太自贸区对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苏锦梁说:“APEC的成员是香港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的贸易额占80%的时候,我们的投资额也不少。在这方面,如果自贸区成立,香港的角色会更加重要,我们在专业服务方面、在金融的发展和贸易经济方面,可以利用我们的杠杆原理,用我们的专业服务,可以拓展更大的市场,整个APEC的自贸区里面的市场。”

他还说:“香港的经济生产的总额其实93%都是来自服务业,特别是市场开放给香港的专业服务,这对于我们的发展更有好处,所以我们希望除了货物的流通之外,特别是让香港的专业服务能够进入其他的经济体系的市场,这样我们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大。”

香港可以签署CEPA的好处

根据基本法,香港可以加入世质组织,也可以和内地签署CEPA,对香港是否有好处?苏锦梁认为有非常大的益处。CEPA是中国内地跟其他经济体系,所签署的贸易协议中最开放的协议。在去年12月新的CEPA协议中,说明如果中国内地跟其他经济体系签署的协议里面的条款是优于CEPA之下的条款,这些优于CEPA的条款都会被拨入CEPA的条款里面,所以几乎可以说,这保证了CEPA在中国内地是最开放的一份协议。所以对香港的业界来说当然有很大的帮助,除了货物贸易是零关税之外,给予香港服务业的开放也很大。这次新的CEPA协议中是用一个正面和负面列表的混合模式,给予香港开放的程度非常广阔。香港的专业服务提供商利用CEPA走进内地庞大的市场,就能够早着先机。就算内地有一份自贸协议或是作为一个世贸组织成员,香港的业界已经有先行者的角色,进入内地庞大的市场,所以其实香港透过CEPA真的有很大的优势。

对于香港是有好处,对于内地来讲,苏锦梁认为是双赢。他说:“其实内地在「十二五」规划中开始时,内地的服务贸易占整体经济生产总值的43%,「十二五」规划的期末希望达到47%。而香港已达到93%,其实香港的服务业对内地也有刺激的作用,带动内地的服务业提升,并循着高增值方面增长。香港一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内地走出去,同时引进很多投资或贸易去内地。走进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其实香港可说是一个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香港新视点》节目于4月25日推出,系列节目逢周六晚23:00首播,翌日19:30回放。具体内容,敬请留意凤凰卫视香港台。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