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奥巴马在任内恢复美古关系为勇敢之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奥巴马总统在第二任快要结束的时候,能够跟古巴改善的关系是非常勇敢的一次行动。凤凰卫视7月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杜平:我们今天讲到就是过去半个多世纪,这个差不多54年吧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奥巴马总统在第二任快要结束的时候,能够跟古巴改善的关系是非常勇敢的一次行动。

凤凰卫视7月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们今天讲到就是过去半个多世纪,这个差不多54年吧,1961年当时肯尼迪总统就宣布跟古巴关系这么断绝了,那么54年以来,双边关系其实一直是像敌人一样在咫尺之遥的国家。可以说,这个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所以半个世纪就像看上去一场梦一样,为什么说是一场梦一样呢?实际上美国就是过去多少年,有识之士都认为说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是灾难性的,是完全是错误的。即便是到奥巴马总统,以总统之身份昨天他还讲到说,对古巴的政策是非常错误的,因为他把美国和古巴人民都囚禁在这样一个的传统的错误的这个路线当中。

对,所以他必须要改变,这是必须开明的一种想法,他也认识到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到底为什么要改变的原因所在。所以就是在我们先看看就是为什么奥巴马总统这次能够把这个美古两国之间这种冰冻的关系能够稍微融释一下,或者是冰释一下,为什么原因?首先从他个人的角度考虑,2009年的时候,他刚刚上台就对古巴表示有好感,他好感在什么地方?他说古巴的教育非常好,他从书上得到的。另外一方面,就古巴的这个医疗制度很不错,医生的培训都非常得好,这两点他说使他对古巴产生更大的兴趣。这就已经是开始表现出他想希望能够跟古巴改善关系的愿望,已经开始了。

但是后来因为受制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在这个方面并没有做更多的事情。但是在第二任快要走到中继,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能够跟古巴改善的关系是非常勇敢的一次,一个行动。为什么说是勇敢的?因为过去历任的总统,都不愿意这么做。因为他会受到很多力量的牵制,很多力量的反对,特别是国内的共和党方面还有这个古巴的一些,原来从古巴逃到美国的这些移民等等,对他的政治前途不好,反正他现在不再选举了,所以他这个时候是搏一把,就是跟古巴改善关系。所以这次这个外交成绩对他来讲可能记在历史上的,因为这是个历史性的事件,54年的历史嘛。终于现在终于改写了,当然奥巴马在外交上肯定会写上一笔的,不过呢未来的双边关系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共和党现在是反对对古巴取消禁运措施。所以外交关系可以改善,可以往来,但是贸易上是没有任何这个平坦之路可言的。

所以我们今天的题字是什么呢?就是其实这个在过去50多年的时间里,对古巴和这个美国的一般的老百姓来讲都是很冤的,为什么?他们没有机会想到对方去访问,但是都没有机会,因为各自政府都限制他们,阻止他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古巴 关系

杜平:奥巴马在任内恢复美古关系为勇敢之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2/11faec53-6ed9-43a0-bc3d-3841f2b6bd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