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希债危机理论上可解 实际很困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希腊债务危机理论上可以解,但是很小。希腊的困局中第四个结构性因素是欧元试验,现在发现必须还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而统一财政部的出现需要机遇和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同时出现才能解决。凤凰卫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希腊债务危机理论上可以解,但是很小。希腊的困局中第四个结构性因素是欧元试验,现在发现必须还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而统一财政部的出现需要机遇和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同时出现才能解决。

凤凰卫视7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石先生,您上一节提到,其实希腊债务危机,是整个欧元区的危机,至于能不能解,你刚刚卖了一个关子说,理论上是可以的,怎么说。

石齐平:理论上可以,但是很小,不管多小,他基本上是大于零。

万俊:这是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石齐平:是这样,我们刚刚讲他的困局里有四个结构性因素,我们就回到第四个结构性因素,就是欧元实验,欧元实验有个大败笔,经过十几年以后,大家发现到,不能够单单只有一个中央银行跟货币政策,必须还要有一个。

杨雪:财政部。

石齐平:统一的财政政策。

杨雪:但是其实这个逻辑很多人也知道,但是确实很难做,对不对。

石齐平:没错,要不然老早就做了。如果真的做了,我认为欧元实验就可以进入到升级版,或者叫欧元实验的2.0版,我同意很难做,为什么?因为当年大家要把自己的货币权交出来就很困难,主权的一部分,现在的话,比那时候更难,涉及到荷包里钱的问题,财政部,德国老百姓现在就已经很反对了,凭什么拿我的钱去救那些好吃懒的那些人,所以财政部跟财政政策难度要比货币政策更难。

万俊:但您还说了一点,不管几率多小,他还是有可能性的。

石齐平:还是有可能性,需要两个很关键的条件。

万俊:哪两个?

石齐平:一个就需要一个很服众望的,很有远见的,很大格局的一个政治家,第二个是一个很关键的机遇,要碰到机遇。

万俊:您说的这个政治家,德国总理默克尔符不符合。

石齐平:现在看起来,我觉得你讲的对,她应该算是蛮服众望的,而且我注意到她,她应该有一定程度的使命感,你可以看她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时候,她的立场跟言谈的尺度,跟别的欧洲领导人不一样的,说明她有这么一个使命感的。

万俊:机遇呢?

石齐平:机遇,现在还看不到。

万俊:什么时候能看到机遇?

石齐平:机遇可能这个形势一直发展下去,发展很糟,到大家都发现到,完了,同归于尽了,中国讲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地步,大家就发现到,走下去绝路一条,不如大家豁出去,搞一搞,有可能,那个就是机遇,但是我在担心,万一时机发展到那个地步的时候,默克尔已经不在其位了。

杨雪:看来这个的确,机遇出现的机会还是很小的。

石齐平:真的很小,虽然他大于零,但如果出现这么一个很小的机会的话,我要说欧洲共和国,应该说快要诞生了,起码就在胎动了,祝福欧洲吧。

万俊:祝福欧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希腊 危机

石齐平:希债危机理论上可解 实际很困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2/a963c2f4-7e7e-4797-a93c-5039b471ac5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