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查建英:李立三自杀存疑点 文革中曾怒斥自杀是叛党行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立三的夫人李莎,就在今年5月12号过世了,享年101岁。窦文涛讲到,我就觉得,你说这种人生是个什么人生,像李立三、李莎,我觉着这一辈子就是被人当成叛徒、特务、间谍的一生,跑到苏联,你这是特

核心提示:李立三的夫人李莎,就在今年5月12号过世了,享年101岁。窦文涛讲到,我就觉得,你说这种人生是个什么人生,像李立三、李莎,我觉着这一辈子就是被人当成叛徒、特务、间谍的一生,跑到苏联,你这是特务抓监狱,回到中国你也是苏联间谍。

凤凰卫视7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有一个话题要等王老师来了再说,因为算是新闻,但是现在新闻更新的速度一个月就已经是旧闻了。可是这个旧闻我觉得您是可以讲一讲。

王蒙:是是是。

王蒙:李英男非常有风度 我“一见倾倒”

窦文涛:李立三的夫人李莎,就在今年5月12号过世了,享年101岁。她跟她这个丈夫相比,她可真是高寿,101岁李莎。而且你看,我接下来我看到好些新闻,就是苏联卫国战争、俄罗斯红场阅兵,请了好几个中国的红二代去,但是5月9号,红场阅兵,有一些刘少奇的女儿,好像还是朱德的后人就去。而且好像普京还给他们颁发一个勋章,你看5月9号,到三天之后5月12号,这个老太太李莎,入了中国籍的俄罗斯老太太在中国(过世)。

王蒙:还当过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是外国语大学的教授。

查建英:而且王老师好像跟她本人有接触。

王蒙:我2006年,我去莫斯科参加她那儿的书展,就是书市,因为那书市里跟我有关系的有三本书在那儿卖。给我当翻译的是李立三的女儿,大女儿,叫李英男,她俄语如何之好,北京话、中文如何之好。而且她非常地有风度,我是一见就倾倒。

窦文涛:长得模样是混血?

王蒙:不是混血的,长的模样是中俄,绝对是中俄,她跟中美、中法也不一样,我一听我就觉得,另外李立三我在中央团校二期学习的时候,听过他讲课,讲工人运动。我们的老师,李立三给我们上过课。

窦文涛:你见过?

王蒙:在中央团校我见过李立三,听过他课,那时候的老师都是超豪华的内容,是王明给我们讲的《婚姻法》,是田家英给我们讲的《毛泽东思想》。

窦文涛:毛主席秘书。

王蒙:是邓颖超给我们讲的《妇女运动》。

窦文涛:怪不得您这水平这么高呢。

王蒙:超豪华阵容。

窦文涛:真是,这老师不一样。

查建英:梦之队。

王蒙:李立三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非常朴实的一个人,这样就和李英男教授有一些联系,我还请李莎她们一家子一块吃过两次饭,一次在北京,一次在北戴河。我有一种敬意,就是对中国革命的最早期的那些领导人,我觉得他们都是一些理想家,你想想是不是,他们那时候真是冒着生命的危险,而且自己要花钱,自个儿要一分钱、一毛钱地去讨还,去弄。

查建英:但是李立三很早就被认为是左倾,就打下去了。

王蒙:他这个左倾机会主义是他29岁的时候犯的,然后是30岁,也不是31岁就被打下去了。

查建英:这样就去了苏联。

王蒙:他们一家子对王明印象都不好,苏联人都喜欢,俄国人是很喜欢王明的,最近有一本书,你要有兴趣你也应该看,就是《王明年谱》,出了七八十万字,里边对王明的各种情况也都有细致的说法。

窦文涛:他们一家子为什么对王明(印象不好)?

王蒙:王明整李立三,王明认为李立三是右倾机会主义。

窦文涛:他不是左倾吗?

查建英:我们都知道立三是左倾冒险主义。

王蒙:党的主流的关于历史问题,认为李立三是一次左倾路线,然后王明他提出为党的布尔赛维克化而斗争,认为李立三不够左。

窦文涛:还不够左。

王蒙:蒋介石拿的苏联卢布是共产党的十几倍

王蒙:李立三有很多,后来相反的容易被毛主席他们接受的这些意见。比如李立三从一上来反对拿苏联的卢布,拿卢布原来不是攻击鲁迅拿卢布吗,后来我知道是真有这么回事。

窦文涛:鲁迅确实从苏联拿了卢布。

王蒙:鲁迅拿没拿我不知道,中国共产党拿过,但是拿的最多的是蒋介石,蒋介石是几十倍,也不是十几倍与中国共产党拿的。当时苏联斯大林他们认为蒋介石作为一个民族革命的一个领导人吧,有戏,中国共产党那么几个人没什么戏。

窦文涛:对,所以西安事变的时候,斯大林都不主张杀蒋介石。

王蒙:对,所以李立三他认为这点卢布都不能拿,拿了就无法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独立性。这个人他这个民族主义劲。

查建英:这是在他早期。

王蒙:刚刚建党不久头几年,大革命时期。所以我就觉得他里头有些故事让你太感慨了。

窦文涛:他那个样子,我看那面相也是一个很书生气的样子,戴一个眼镜,很敦厚的样子。

王蒙:一个非常诚恳的,面相就是那样。

查建英:而且我感觉他就是那种比较较真、认原则,您说理想主义者,他那面相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你看那时候他可能左倾是真左倾,真觉得就得城市暴动什么的,后来他好像被打下去以后,我觉得后来已经给他派到苏联去那么多年了,十几年。解放后回来他又出了一个调子,就是当劳动部长,他出了一个什么,他觉得工会,他负责工厂,他说工会应该是工人的,政府应该是国家的。所以,他要觉得工会应该又是独立的,应该为工人争取权益,结果可是这个就被比如毛主席还有谁我忘了,就刘少奇他们好像比较支持这个,毛主席是反对这个,就受批判了。好像后来那之后就再没上去,就下去了。

窦文涛:这个李莎我看过一段,当年真是一俄罗斯少女,她见到李立三,其实我现在觉得,你比如当时这个左倾,我觉得左倾往往,我有一个偏见,我觉得左倾是不是跟年龄有关系。

王蒙:当然。

窦文涛:就是李立三那个时候跟李莎都说,我在中国犯了错误,那时候才二十几岁,二十几岁,所以主张到处搞暴动,希望革命早一天实现,所以就让革命蒙受了巨大的责任,要掀起高潮。所以就说我等于是人生低潮,但是这个时候李莎爱上他。其实李立三在国内以前还有四次婚姻,好像有几个孩子。

查建英:很多孩子。

窦文涛:有很多孩子,有四次婚姻,但是她仍然,毅然决然,而且你说少女那个时候觉得他现在比较落魄,对吧,反而要跟他,最后跟他回国。而且这个李莎你讲也是跟着他挨整,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是坐过几年牢的。

王蒙:秦城。

查建英:秦城。

窦文涛:秦城监狱。

查建英:而且他那个造反派说到她们家来,红卫兵到她们家来抄家,说李莎用俄语问这个李立三说他们是谁,很反感。然后那些红卫兵就说你不许讲苏修的话,然后李莎就说,那列宁讲什么话?当时红卫兵就傻眼了,但是后来好像李立三是自杀的,是一个疑点,不知道那安眠药是不是他的。

王蒙:李莎的这个回忆录我就觉着比较真实,她有几个给我印象深的,一个是李立三到苏联不久也被逮捕了,而且被宣布是日本特务,当时逮着亚洲人就算日本特务,逮着欧洲人就算是英国特务。而且宣布给你判死刑,然后这李立三就说你们不能给我判死刑,我是原来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那些审判官就大大大笑。你想他30刚过,就你这德性,就看他那个,她说的那个呆呆板板的那么一个念书的一个圆眼镜,一个黑圆眼镜的那么一个人,你哪像总书记,你想蒙谁呀。而且当时的共产国际的有些人实际上也都是些极不可靠的人,都是一些来整他,根本不认识的这些人也陷害他。

查建英:他是一九三几年赶上斯大林肃反了吧,乱抓人,把他当日本特务抓起来以后,这个李莎到莫斯科的各个监狱去找他。

王蒙:一个监狱,一个监狱地找,因为你也找不出来,最后还真找着了。

查建英:我也对她的这个爱情故事很有想象,觉得像十二月党人。

窦文涛:你跟这个李莎聊起来的时候,你觉得她对李立三多年之后这个感情。

王蒙:非常好,而且她不是说的,你等我说完。说是等到中国革命一胜利,就来了一大批苏联人,来了一大批苏联人,那时候苏联二战以后,经济非常困难。相反地,到了中国以后,发现吃的喝的,那时候咱还有公司合营,还没合营,各种小商小贩都多得很,所以觉得这简直就是天堂,怎么这什么东西这么便宜,这么多,想吃什么有什么。她提这个,她说另外她一见苏联人她就认为是自己家乡的,过去赶紧说话,苏联人躲着她。然后有人跟她说了话,回去以后就被批,说她已经是背叛了苏联的,已经跑到中国去的一个人,这个人是不可靠的,你们不可以和这种人接触。所以,您一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李立三 王蒙

2015-07-01锵锵三人行 王蒙:李英男非常有风度 我“一见倾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1/3074aa4b-8dc4-462f-92cc-d70005a7d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