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松祚:媒体未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实际困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6月27日的下午央行宣布,从28日开始,降息同时定向降准,6月26日股市发生巨大震荡,被广大股民称之为是股灾,本期《震海听风录》将解读股市与实体经济的脱钩的现象,以及2015下半年的中国经济

核心提示:6月27日的下午央行宣布,从28日开始,降息同时定向降准,6月26日股市发生巨大震荡,被广大股民称之为是股灾,本期《震海听风录》将解读股市与实体经济的脱钩的现象,以及2015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向。

凤凰卫视7月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说到2015年下半年,我相信电视机前的绝大部分朋友们,与其说是关心周边局势,还不如说更多的是关心下半年中国经济的走向,因为坦率来讲,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非常地不稳定,下半年经济走向到底如何?尤其是实体经济的走向到底如何?相信朋友们非常关心,就在上星期六,6月27日的下午央行宣布,从28日开始,降息同时定向降准,6月26日发生了一件被广大股民称之为是股灾的这么一件事情,坦率来讲,中国大陆的整个的股市,最近一段时间非常的不稳定,忽高忽低,股市的内幕,股市与实体经济的脱钩的现象,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所以就在6月27日的那天,我们在广州金融交易博览会期间,《震海听风录》协办了一场论坛,请来了一些中资和外资,包括广东当地的一些经济学家,一起来研讨今年下半年,包括股市在内的中国经济到底走向如何?我们先看看第一部分,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到底走向如何?

首先我们先研判一下,中国经济现在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差吗?如果差,差到什么程度?如果有希望,希望在哪里?

向松祚:我对中国的经济有三个基本的判断,第一个阶段,中国经济现在,以至于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面所遇到的困难,比我们现在这个媒体上统计数字上所反映的困难要大得多,我认为我们现在经济根本就不应该用什么7%,6.8%,6.9%这种数字来评判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为什么困难?困难主核心就是三个根本性的问题已经积累到我们没有办法再去回避的程度,第一个是贫富分化,其实我们要深入的分析,今天中国经济,刚才一帆博士说,为什么消费不行,为什么增收越来越低,最根本性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贫富差距和收入分化日益的恶化。

邱震海:您先等一等,刘利刚先生有话要说,同意吗?

刘利刚:我回答邱先生这个问题。

邱震海:这是一个长期跟短期的协调问题。

邱震海:我觉得从政策执行者的角度来说,他会考虑短期和长期的问题,我觉得对中国经济现在怎么看,我觉得我们今年的增长目标7%相比,我们现在的增速是比较差,但是也没有差到哪里去,我们还没有看到失业率在珠三角地区有大幅地上升,民怨也没有上来,我们也没有看到老百姓很不高兴的这种情绪,同时股市现在非常好,很多的股民已经挣了很多钱,我觉得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经济并不是那么差。但是,我们现在7%的增长速度是不是一个合理的速度,我觉得可能有一点不太合理,如果说,你看,中国经济体的总量,去年是10.4万亿美元,在这样大一个总量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增长6%已经是非常好的一个数字,所以说我们不应该把我们现在的增长速度定得很高,但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的政策的目标应该是积极地进行改革,很多外国的这些对冲基金也好,对中国研究的学者也好,太看淡中国经济原因就是,他们看到中国经济的很多的结构性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可以解决这些结构问题的政策出路,比如说刚才向教授讲的贫富不均的问题,其实从中国的现在的财政政策来看,其实很多政策已经向民生方面倾斜,我们的财政其实在中央是非常好的,地方的财政确实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地方的财政也在得到一定的解决,我们今年有两万亿的地方财政债务的置换,这个置换是非常重要,表明中国将来将有一个地方债的市场,地方政府如果能够通过他的这种行为去发债的话,他要比那些地方融资平台发债的这个收益率要低得多,这样以来,从长期看,中国地方的政府可以走向一个财政可持续的状况。

邱震海:你的意思就是说向松祚他看到了问题,但是没有看到其实我们还是可以解决问题的途径。

刘利刚:对。另外我想说一点,大家对中国的经济比较担心的一个方面就是企业过度的负债,我们的银行业在今后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呆坏账,特别是地方性的一些中小银行,如果说我们在今后,我们三中全会的混改能够得到执行的话,我觉得企业高杠杆的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解决的,因为我们在前30年的改革当中,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大一笔财富,特别在珠三角这个地区,财富的聚集是相当大的,很多的钱都没有出路,以前的钱就投到房地产市场,如果说我们的混改能够进行的话,我们央企,地方很多的国企能够通过上市的这种渠道来融资,把他的这种高杠杆的这种状况,得到一个解决的话,我觉得中国经济是可以走向可持续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中国经济 现在

向松祚:媒体未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实际困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1/718aeae9-711a-42a3-bb8f-5bad8133db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