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卫平:中国深化改革 股市不会以崩盘告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黄卫平教授认为,股市好,会对大家未来的信心,起一个非常好的提振作用,所以我不觉得股市最后会以崩盘告终。如果以崩盘告终的话,深化改革的信心也就随之付诸东流,这个对未来是非常不利的。凤凰卫视6月

核心提示:黄卫平教授认为,股市好,会对大家未来的信心,起一个非常好的提振作用,所以我不觉得股市最后会以崩盘告终。如果以崩盘告终的话,深化改革的信心也就随之付诸东流,这个对未来是非常不利的。

凤凰卫视6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继续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黄卫平教授来谈这次央行双降的有关问题。黄教授,这两天香港的报纸说,这两个双降的政策一下来,市场上又多了九千亿的资金,这个有什么样特殊的意义吗?

黄卫平:他实际是这样,降准本身,它因为还有货币放大的效应,确实是可以投放更多的资金,降息也是一样的,所以他说是九千亿,是不是这么多,可以去算,但不管怎么说,资金是一定会投放出来的,刚才实际我们讲一个问题,就是资金投放出来,它究竟去哪了?这实际是个问题,我想这是一个。

第二,今后资本市场它究竟会走向一个什么样子的状况,这可能又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从我这个角度看,我刚才说了一句话,我们共和国最近这三任总理,实际他所负担的任务似乎不太一样,朱总理实际是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意义上的中国工业化这个进程,温家宝总理实际是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向空前未有的这么个阶段,而且中国的城市现代化的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观,李克强总理,他现在肩负的实际是深化改革,转型调整这样子一个任务。

你要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钱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机制的转换,所以我们刚才说了一句话,你如果想用市场来配置资源,你离不开资本市场,如果我们这么说,你要深化改革的话,股市不但跌,跌成熊市,再往下跌的话,实际就把大家,改革未来的信心给他跌没了,所以应该这么讲,股市他作为牛市来讲,一定的稳定,他可以给大家一个很好未来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提振大家对于未来的信心,换句话说,有人讲改革牛,或者是这样子那样子,从这个角度理解,我是赞成的,实际并不是大家认定将来一定会怎么怎么好,所以才进入股市,而是说实在的,股市好,会对大家未来有信心,起一个非常好的提振作用,所以我是真的不觉得股市最后会以崩盘告终,你如果以崩盘告终的话,你深化改革的信心真的也就随之付诸东流,这个对未来是非常不利的,我想这是一个。

同时,您从转型调整这个角度看的话,我们国企改革到现在,实际指导意见没出来,但不管怎么讲,你那几大板块在这放着,你所有制的混改,除非有战略投资者,如果没有大的战略投资者来进行混改的话,你仍然要借助资本市场,如果股市极其低迷,根本没有人买国有资产的话,你这个混改不好办的,如果进一步低迷,最后还有一个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再者来讲,你转型调整得有个方向,一方面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透过IPO,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将来真正落地的话,一定程度真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另外,刚才我说了一句,实际这个资本市场,他是以投资者用货币做选票,以脚投票,给你指出一个,从微观,从中观,你应该往哪个方向走,这个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说股市真正的或者资本市场真正出现大跌,大熊的话,对我们未来的深化改革,转型调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刚才讲这句话,就是一方面钱是放出来了,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他不是个钱的问题,而是从我们下一步深化改革、转型调整看,来分析,资本市场在其中的作用的时候,恐怕不仅仅是老百姓希望通过他赚钱的问题,而是中国未来,你经济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你也离不开整个资本市场和股市一个良性的运行运作,甚至我们叫慢牛,才是真正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实际

黄卫平:中国深化改革 股市不会以崩盘告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9/d1d16772-73cc-4f5b-91d4-fe7d637180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