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安:日本长期受美国扶持控制 修宪是为摆脱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6月23日在纪念二战冲绳战役结束70周年的追悼仪式上,当身穿黑色冲绳衬衫的安倍对着纪念战殁者的鲜花鞠躬时,一位戴着黑色贝雷帽的老人站出来指着安倍,身旁一些人跟着喊道“回家去&rd

核心提示:6月23日在纪念二战冲绳战役结束70周年的追悼仪式上,当身穿黑色冲绳衬衫的安倍对着纪念战殁者的鲜花鞠躬时,一位戴着黑色贝雷帽的老人站出来指着安倍,身旁一些人跟着喊道“回家去”,路透社分析称,在这样一场精心安排的活动中,出现这种情况“非常不同寻常”。

凤凰卫视6月2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国内有一种根深蒂固“翻牌”的冲动,《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签署之前,吉田茂曾经对身边的人说,“历史上有过军事失败但外交上胜利的先例”。冷战结束时,日本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让一些日本人认为,日本走向世界只差一步,那就是去掉战败的“污点”,为此上世纪90年代右翼学者充当前锋,“自由主义历史观”盛行,教育家藤冈信胜要求重新修订教科书,理由是战后的历史教育是自虐的,否定了日本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学者归纳日本右翼人士的共同属性,那就是急着推翻战后体制者,他们往往抓住特定时代背景下的某一个人,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具体的事例,以此为据,肆意拓展自己的主张,去年4月安倍曾经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一场给被处决战犯举行的追悼法事发去电报,说他们“赌上自己的灵魂成为祖国的基石”。

解说:钟声响起,5400多名遗属默哀一分钟。6月23日在纪念二战冲绳战役结束70周年的追悼仪式上,当身穿黑色冲绳衬衫的安倍对着纪念战殁者的鲜花鞠躬时,一位戴着黑色贝雷帽的老人站出来指着安倍,身旁一些人跟着喊道“回家去”,路透社分析称,在这样一场精心安排的活动中,出现这种情况“非常不同寻常”。

日本民众对安倍的不满远不止此,日本媒体最新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受安保法案等因素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9%,《朝日新闻》进行的这项民调显示,与上个月相比,安倍内阁支持率从45%跌至39%,创下该报自2012年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内阁支持率新低。自2012年再次上台后,安倍一直推动修宪,并且试图降低修宪门槛,2014年5月《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在日本众参两院获得通过,日本修宪公投的投票年龄从20岁下调到18岁,去年7月,安倍内阁不顾国内强烈反对绕过修宪程序,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武器出口松绑,美联社报道,自民党近期还重启了暂停两年的修宪委员会会议。

姜安:日本修宪非常重要的目的我认为是多元化的,首先呢是做一个国际社会的正常国家,能够平等的和世界各国进行政治、军事和外交往来。第二个呢,就是它主要针对实际上是美国,长期以来美国对日本的政策是控制、扶持、控制、再扶持、再控制,这是美国逻辑和原则,所以美国在日本面前充当主宰者,而日本在美国面前呢,从来没有过相对独立的外交,连这修改宪法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我认为不是针对亚洲其他国家,而是针对美日原来的战略同盟体制,针对美日关系要改变和颠覆,原来日本完全从属于美国的这样一个外交关系。

解说:根据日本宪法规定,若想“明文修宪”自民党必须向国会提交宪法修正案,议案需要分别在参众两院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批准才可通过,现阶段,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掌握着三分之二以上的众议院议席,但参议院议席数未达三分之二。

卢琛:一方面日本想摆脱美国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大国,另一方面为了积蓄力量又不得不拥抱美国,这就是日本的宿命。所以很分裂,虽然日本在投降之际,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及“东京审判”,但是历任自民党政权一直都避免承认这场战争是“侵略”,没有真诚地向亚洲各国谢罪,自民党政权这种无法直视过去战争的态度,成为了日本与亚洲各国和解和对话的障碍,多数中国学者认为,美国不会允许日本突破底线,会私下批评日本企图推翻“东京审判”的言行,但是在日美同盟背景之下,美国即使敲打日本,也不会太响,对此美国社会学家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教授阿兹诺尼称,美国人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一,其中包括对部分日本政要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态度,但他坚持认为,“二战结束之后,美国最骄傲的两件事情就是为德国和日本制定了宪法,很多日本人对此也很认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日本 安倍

安倍出席冲绳战役追悼会 民众大喊:回家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9/1b101584-5c5c-4931-acc8-dc38d4ae60c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