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国对亚投行做出高标准承诺 受好评美国始料未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宁思讲到,中国主导亚投行开启了一系列的成立活动的第一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战后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还因为这个金融机构签定的亚投行协定宣告了自己将是一

核心提示:吕宁思讲到,中国主导亚投行开启了一系列的成立活动的第一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战后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还因为这个金融机构签定的亚投行协定宣告了自己将是一个高标准的真正的国际投资银行。

凤凰卫视6月29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亚投行今天瓜熟蒂落,可以说是中国大事,对于全世界和整个世纪的金融秩序来讲也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您怎么解读他的机遇和挑战?

吕宁思:没错,中国主导亚投行开启了一系列的成立活动的第一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战后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还因为这个金融机构的创始国们,今天签定的亚投行协定,这个基本大法就宣告了自己将是一个高标准的真正的国际投资银行,而这正是围绕着亚投行成立而被议论和担忧最多的一个热门话题,当今世界最有权威的几家多边金融机构,不管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亚洲开发银行,他们都素来以高门槛和严标准闻名,换言之是相当的专业。

而飞快发展,迅速崛起的中国,在对外投资,特别是国际银行管理方面还是新手。以前不少国际舆论都说,中国在海外常常做政治投资,而不是追求高标准和高回报率的那种专业投资,这次的亚投行将会改变世人的旧印象。

亚投行面对着世界上最广阔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许多地方以前是得不到世界银行,还有IMF融资的,因为他们的偿还能力不佳,亚投行将如何对待这些偿还能力不稳定的国家,这将是一个考验,同时当包括西方老牌的金融帝国在内的创始国,一起来签署亚投行基本法的时候,这个事实本身就已经说明了,这个中国主导的金融机构,不但对外做出了高标准的承诺,而且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如此热烈的反映,恐怕不但是美国,甚至中国咱们自己当初都是有点始料不及。

这正是全球市场对于中国改革经历和前景投下了一个很贵重的,很重要的信任票,这个信任可以说是无价之宝,中国我想一定会无比珍视这种信任。

实际上由于中国在亚投行上注资比例最重,出于投资安全的考量,中国也将比任何国家都渴望亚投行在高标准下运行,而亚投行的高标准的操作又将是对于中国国内金融机构改革的促进,我相信当年朱镕基总理就这样想,他说加入WTO实际上也是用国际标准来促进我们中国自身的改革,我们毕竟是走过了这段路,科夫。

李科夫:好的,谢谢吕先生的点评和分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金融机构

吕宁思:亚投行成立 国际对中国投下信任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9/313e4058-eb09-4907-8727-25971eb9fbb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