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副部长称中俄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中方未表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冯玮讲到,去年在亚信峰会以后,就是很多国际评论都说,中国和俄罗斯联手要对抗美国,美国召集了五个曾经担任驻华大使的官员,就进行咨询,问这种可能性存在不存在,五个大使都说这个可能性根本不存在。凤

核心提示:冯玮讲到,去年在亚信峰会以后,就是很多国际评论都说,中国和俄罗斯联手要对抗美国,美国召集了五个曾经担任驻华大使的官员,就进行咨询,问这种可能性存在不存在,五个大使都说这个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凤凰卫视6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你现在南海大家很关心一个事情,刚刚至少包括云祥跟高兴他们抛出来说,在南海议题上中国似乎给人感觉,是孤立的一个感觉,但事实上中国能不能突破呢?有人就说了其实没有,俄罗斯在这件事情上来讲,可能跟中国是站在一起的,谁这么说这句话了,不是我说的,是英国BBC报道,俄罗斯的国防部的副部长他说,俄罗斯军方与中国计划在2016年5月份,在南海展开中俄的海军联合南海演习,这样的机率是不是大的,那么实际上如果真的就是在南海的话,能不能产生一种平衡制衡的作用呢?对美日之间或美日菲之间,高恒你的判断,请。

高恒: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俄罗斯驻北京大使明确地讲,中国的立场是有道理的,这是报纸上登的,刚才这个讲到国防部副部长,我觉得讲得很客观。

冯玮:我想首先要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报道是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说的,而不是中国有关方面说的。第二个,中国方面有没有对这个消息进行证实,我们应该注意到俄罗斯现在在国际上,面临着一种困难,由于乌克兰问题,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而且西方国家也明确地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会停止,那么在这个时候,它非常需要盟友,所以它释放出这样的信号有它的意图,这一点我们是必须要认清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应该知道,去年在亚信峰会以后,就是很多国际评论都说,中国和俄罗斯联手要对抗美国,那么美国它就召集了五个曾经担任驻华大使的官员,就进行咨询,问这种可能性存在不存在,五个大使都说这个可能性根本不存在,所以俄罗斯它要让美国面临一种二战以后最大的难题,就是同时面对两大军事强国,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中国有自己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清楚。

徐光裕:我觉得这个设想很好,大家注意呀,亚洲的国家的崛起不光是中国,刚才高兴先生我也可以提醒您,印度也在崛起,印度尼西亚也在崛起,这都是亚洲地区非常重要的国家,崛起的国家会遇到相同的矛盾和问题,所以你们印度人在看我们中国的时候,不要忘了你们有朝一日会遇到中国类似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呢,俄罗斯提出这个相当有远见我认为,这是一个亚洲国家来解决亚洲的一些安全,和本身的发展问题,所以它这么一个构想从我个人看法来讲非常赞同。

宋忠平:我觉得应该设一个标准,到底让不让俄罗斯、印度这样的国家到南海来进行军事演习,看它是不是承认U型线以内的岛礁主权是中国的,如果它把这一个基准认为这确实是中国的,我欢迎它们来跟我们搞联合军演,在我们家里搞也好,在我们家门口搞也好,都没有问题,但是我不希望就是它们带着一个争议,带着有色眼镜到这儿来,这样的话会让南海就更乱,我们现在不需要把南海再添乱了,已经够乱了,现在南海已经成了为难中国之海,我们是需要减负,所以俄罗斯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承认中国在南海的立场,欢迎,印度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标准的话,大家就知道哪些国家能来,哪些国家最好别来。

梁云祥:我坚决不同意,也就是说如果那样话,就是我们自己在违背自己的立场,因为我们坚决反对域外国家来这儿说支持你的,比如美国支持菲律宾我们坚决反对,因为俄罗斯支持我那(俄罗斯)就可以来,那你不是双重标准吗。

宋忠平:梁老师,这里边可能你还是有一个误解,到我们家门口进行军演不是像美国日本军事力量就驻扎在菲律宾,我们也不可能让它这么做。

梁云祥:但是俄罗斯作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你邀请来南海本身就意味着什么。

宋忠平:我可以让它来,在这儿进行联演联训,联演联训是什么概念。就是相互之间提升。

梁云祥:那既然这样,日本来这儿演习,为什么我们反应这么强烈呢?

宋忠平:因为它否认我们对南海岛礁拥有主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23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24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俄罗斯

美国秘招五大使询问中俄是否结盟:绝不可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33024489-c351-44e0-886b-f3b37fd49e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