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台国民党若成在野党 与大陆关系或将更加密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杜平讲到,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面,假如民进党执政的话,也许台湾很多的一些方面,包括在野党在内,或者其他的行业,其他的领域在内,可能会抗拒蔡英文的那种政策,因为这个政策可能对他们不利,所以他们反而更加积极的跟大陆进行交往。

核心提示:杜平讲到,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面,假如民进党执政的话,也许台湾很多的一些方面,包括在野党在内,或者其他的行业,其他的领域在内,可能会抗拒蔡英文的那种政策,因为这个政策可能对他们不利,所以他们反而更加积极的跟大陆进行交往。

凤凰卫视6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您觉得比如说这次的双城论坛,如果说到时候变成真的就像你说的,也有可能真的是变成副市长级的话,会不会成为一个,就像你刚才说的风向标,接下来大陆以及台湾,两岸之间的一些合作,在过去几年当中所建立起来的一些互信的机制、合作,会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开始打折扣?您觉得会吗?

杜平:我觉得现在的气氛应该是没有过去那么热闹,特别是太阳花运动之后,服务贸易那个事情出现障碍之后,双方之间的关心其实实质性进展已经几乎是看不出来了,虽然是朱立伦访问了大陆,但是在实质的进展方面,双方都没有推,台北这边也没有做任何一些推进的事情,虽然大陆方面一直在讲,发展两岸关系的这种坚定的决心是不会改变,但是这是个原则,在涉及到一些具体事务当中,可能会受到影响的。

我们趋势是希望和平发展共赢,但是你在处理某些具体问题上,他肯定会受到这些政治问题的一些干扰,所以我是觉得在目前的状态之下,如果民进党在2016年选举之后成为执政党的话,两岸关系,我是看不出来任何一个可以再往前进半步的希望都没有,我估计如果能够维持现状,已经是非常好了,维持现在两岸关系的现状已经是非常好了,但如果往前推的话难度非常大,国民党做不到的事情,民进党也不见得能够做得到,我估计可能更不能做大。

林玮婕:您觉得接下来的两岸关系,他们应该要朝一个什么样的方向进行走?毕竟如果说这一次,如果是蔡英文当上了台湾领导人的话,大陆方面和民进党方面该怎么样合作呢?

杜平:陈水扁,我们记得八年执政的时候,两岸关系到底是什么样,当然蔡英文可能没有陈水扁那么激烈,态度没有那么极端,双方当时产生了很多的一些波澜,甚至非常大的波澜,蔡英文执政之后,我估计蔡英文的性格可能还是比较温和一点,不至于因为她一些言论和行动,导致两岸关系发生那么大的反覆,但是谁能预料到还有其他的人,其他的事情,也许会突然发生一些争执,使得双边的关系又发生更大的波澜,这个都很难预测到。

但是从目前的评价来看,大陆和处理未来的,比如说是民进党执政下台湾的关系,我估计可能还需要观望一段时间,到底看看他怎么走,也许在野党,国民党在下野之后跟大陆关系也许可能更加密切一点。

林玮婕:也许国民党接下来是不是要思考一下说,如何面对一个不是执政党的一个环境,怎么样去维持和大陆方面一些合作,您觉得呢?

杜平:过去民进党执政之后,当时都没有预料到的,因为当时陈水扁当选之后,其实大家都一派悲观的气氛,但是没有想到后来促成了连战、宋楚瑜等等的访问大陆,使得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的改善,而且带动了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势头,而且是越来越强,我们如果不那么悲观的话,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面,假如民进党执政的话,也许台湾很多的一些方面,包括在野党在内,或者其他的行业,其他的领域在内,可能会抗拒蔡英文的那种政策,因为这个政策可能对他们不利,所以他们反而更加积极的跟大陆进行交往,谁知道呢?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可能会重复民进党过去八年执政的那种情况。

林玮婕:您觉得在蔡英文方面,以他现在这样子一个声势,还有他可能准备做好台湾领导人这样一个时机点,有没有什么意见可以给她,在两岸政策方面。

杜平:还是要照顾到双方的感受,尤其是大陆方面他希望能够在九二共识方面也没有更高的要求,九二共识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是满足这个的话,我觉得将来的两岸关系基本上还可以比较顺利的发展,如果连这个都不能满足的话,将来可能会确实是有问题的,所以他将来还必须要面对大陆,台湾的经济,各方面的发展,不能够自立于,自外于大陆之间,这是很多的事实早就证明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大陆 蔡英文

杜平:蔡英文若当选 台各行业或抗拒其政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92a8e497-67d0-45ee-9f29-6385fb93c8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