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打如意算盘 妄想分中国红利却不做让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阿基诺就任以来经常“信口开河”,他曾多次因不当言论和缺乏外交常识,而引发争议,在他的带领下,菲律宾无疑成为一个麻烦制造者。阿基诺的如意算盘是既想在中国收获大量的投资,

核心提示:阿基诺就任以来经常“信口开河”,他曾多次因不当言论和缺乏外交常识,而引发争议,在他的带领下,菲律宾无疑成为一个麻烦制造者。阿基诺的如意算盘是既想在中国收获大量的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又试图在南海问题不作出让步。

凤凰卫视6月2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阿基诺三世不当言论有人说是希望能分散民众,对于经济和政府表现差的注意力,他对中国的崛起带着一种邪恶的嫉妒心理,然而说到他与中国的渊源,他的母亲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是第四代华裔,曾祖父生于福建漳州鸿渐村,阿基诺夫人1988年就任总统的时候首次访华,回到了鸿渐村寻根谒祖,公开还表示“自己不仅仅是菲律宾的总统,也是鸿渐村的女儿”。

解说:阿基诺家族算得上是菲律宾最出名的家族,他的父亲是菲律宾著名的反对党领袖贝尼格诺·阿基诺,在结束海外流亡生活回国参加总统竞选时遭暗杀。母亲是菲律宾全民爱戴的首位女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受惠于父母的政治光环,阿基诺三世的从政之路一帆风顺,1998年他当选菲律宾国会众议员,2006年他成功当选菲律宾自由党副主席,第二年当选国会参议员,2009年9月,就在母亲去世的一个月后,阿基诺三世宣布参加菲律宾总统竞选,2010年,他以超过80%的高得票率当选菲律宾总统。

阿基诺就任以来经常“信口开河”,他曾多次因不当言论和缺乏外交常识,而引发争议,甚至多次遭遇民众要求其下台的抗议,在他的带领下,菲律宾无疑成为一个麻烦制造者。阿基诺三世担任总统后,菲律宾一方面装成受欺负的样子,博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另一方面联手美国以及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日本、越南,与中国进行博弈。当然菲律宾或许有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虽然它们抱着美国的大腿,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强硬对立,但依然成为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希望在未来亚洲基础设施的大投资中分得一杯羹,握有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无疑是它们争取的国家,阿基诺的如意算盘是既想在中国收获大量的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又试图在南海问题不作出让步。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正面临错过一个计划中的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盛宴”,中国政府正勾画在港口投资数以1000亿美元的前景,这些港口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线展开,这条贸易路线蜿蜒穿过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北非直至威尼斯,为途径地带带来贸易和就业岗位,然而“一带一路”显示其路径明显绕过菲律宾,难怪有菲律宾专家认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将跳过菲律宾,菲律宾被中国抛弃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菲律宾 中国

菲律宾打如意算盘 妄想分中国红利不做让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9da03e99-afc1-4844-840b-0410f134a5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