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越反击越军狂称中国5年打不下老山 中方5小时攻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团指挥所从5点56分炮火准备开始,所有的电台准时开机,团长刘永新一直在焦急的等着突上老山主峰的消息,然而各种消息过来了,却让他喜忧参半。凤凰卫视6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在团指挥所从5点56分炮火准备开始,所有的电台准时开机,团长刘永新一直在焦急的等着突上老山主峰的消息,然而各种消息过来了,却让他喜忧参半。

凤凰卫视6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团指挥所从5点56分炮火准备开始,所有的电台准时开机,团长刘永新一直在焦急的等着突上老山主峰的消息,然而各种消息过来了,却让他喜忧参半,一营没有按时穿插到敌军后方,三营大主攻啃的是硬骨头,而助攻的二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战斗进入了白热化,各营的伤亡也在不断的增多,有的连队甚至丧失了攻击能力,预备队也已经投入战斗,友邻的辅攻团早已将红旗插上了662.6高地,这给刘永新带来了巨大压力,他死死地盯着标着各攻击部队位置的地图,心里在琢磨,尽管一营在1072高地打成僵持,二营、三营仍然按计划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现在老山主峰和50号高地在望,只要拿下这两个标志性的越军阵地,这场战斗的获胜就确定无疑了。

主攻老山战斗进入白热化 团长下令火力急袭

解说:从早晨6点30分开始攻击到中午,老山之战已经打了3个多小时,战斗比预想的要艰难得多,一营正在76号高地,1072高地与越军缠斗,一度攻占部分阵地,二营拿下52号高地,46号高地,已多次向老山主峰和50号高地发起冲击,三营经苦战后先后攻占了58号、56号、54号、53号、57号1214高地,正在加紧向50号高地和老山主峰进攻,战斗打到这个份上,必须根据进展调整部署,不能让三个营各自为战,刘永新向二营、三营、一营发出了一连串命令,最重要的就是使用团炮群向老山50号高地行5分钟火力急袭,10点10分,准时向老山主峰发起攻击。

臧雷(老山主攻团三营营长):这个时候团长来了一道命令,停止攻击,各分队停止攻击,团炮群将对主峰进行最后的这个压制歼灭射击,你们协同炮群的火力在炮击完成以后发起攻击,向心突击,我们这边七连九连突击,50号高地和主峰,二营方向助攻营方向是四连六连,突击主峰和50号高地,这个地方要讲到二营,二营战斗是相当英勇的,二营作为我们团的助攻营,是由西向东打主峰,它的主攻连是五连,五连在历史上是一个英雄连,我们的老团长老师长军区的老司令梁中玉就曾经是这个连的连长,那是从八路军时代就是老牌战斗英雄。

二营五连战士不愿退下战场 誓夺下老山主峰

解说:此时二营向主峰已经发起了数次攻击,都没有奏效,五连副连长张大权多次负伤,整个成了血人,二排长曹杰也已经杀红了眼,腿上也负伤,两人谁都不愿意下战场,就此发生了争吵。

曹杰(老山主攻团二营五连二排排长):副连长说二排长你下去了,你已经够可以了,下去了,你够可以了,你可以你下去了,你任务完成了,我说怎么能,当时炮弹也,我说怎么完成任务,不行不下,他说不下我枪毙你,我说你枪毙我,他说下下,我说不下,我俩就僵持了一下,这时候子弹仍然打,那边炮,这边的炮火,我们的炮火又一次向主峰发起炮击,我一看老山主峰上面烟子冒着,我们就讲,当时我们讲,就统一思想,副连长说曹杰你从左我从右,一排从右侧一起,我们把老山主峰夺下来,夺给他们看看。

解说:战斗迟迟打不开局面,张大权和曹杰都焦躁起来,既然都不愿意下战场,现在只有一个共识就是一起冲。

曹杰:我张大权不是吃素的,我是有种的,不要做没种的人,当时我的腿呢火力掩护,我就把机枪拿来火力掩护,就是我们又一次打那个火箭筒,又一次拿那个冲锋枪打了老山主峰那个工事,就烧起火来了就冒烟子,我们一喊那同志们,为祖国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那一喊那平时这句话不怎么,一喊,为祖国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冲啊。

解说:四连作为预备队也加入了战斗,刚上去就阵亡了不少人,副连长负重伤被抬下去,这时和五连一起协调进攻,李卫民带着五连一排剩余的战士从凹部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冲上主峰第一道战壕清剿残敌。

李卫民(老山主攻团二营五连一排排长):我进主峰的第一道壕下去就踩到一个尸体,一个尸体睡着仰面睡着嘛,一进壕就是手一撑脚根本没注意下面,一踩踩到人尸体上。

张大权中弹肠子流出 用三角巾勒住继续战斗

解说:主峰上的战斗仍在继续,越军拼命以火力封锁阵地前沿,张大权的腹部再次中弹,肠子混着鲜血向外涌,他用急救包塞住伤口,用三角巾将肚子勒住,将机枪背带挂在脖子上,因为左手受伤,用右臂夹着机枪扫射,带领剩下的12名战士继续向上冲击,将守敌压进了地堡和盖沟里。

曹杰:我们快接近主峰的时候呢,这个子弹噗通一发子弹,子弹打到我旁边,一看副连长弯腰一下就跪在地下,我想说副连长怎么了?他说没什么没什么,他就把那个绷带扯出来,在身体半边,隐蔽隐蔽,前面火力点隐蔽隐蔽,把自己一边跪着把自己包了一下,就是一发子弹打到他的腹部,我一看到那个情况,我说副连长你下去了,开什么玩笑下什么下,小伤下什么下,我下什么下,快,最关键的时候了,快,快冲,我说快那边组织战士们冲进攻,提醒队伍他就把机枪,他把旁边一个烈士机枪,提个机枪来架在手上,上,就往那个最高地方冲。

解说:冲上主峰的一刹那,之前所有的伤痛恐惧一扫而空,曹杰此时只感到兴奋和好奇,他要看看越南什么样子,他向张大权说了一句,我这边景色太好了,然而枪炮声还在响着,战斗还在继续,一声枪响张大权倒下了。

曹杰:说了一声我就,我就没说了,副连长说看什么看,他说看什么看,注意点,这个时候我往前面走了一个火力点,在我脚底下在我脚下,我走过了,后来副连长呢他又绕到我这边了,说是一个什么坑,绕到我这边来了,这个时候呢从我下边的火力点就打出了咚咚咚一梭子弹,旁边说副连长牺牲了,副连长中弹了,副连长就倒在地下,后来他的兵就,副连长牺牲了,头上中弹了,副连长牺牲了,为副连长报仇,打。

陈晓楠:在即将胜利的时刻失去副连长,曹杰简直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他强忍着悲痛清剿工事内残存的越军,此时炮弹还在不断地在主峰落下,他们只好进越军的坑道里躲避,李卫民带着一排上来,误认为是越军向他们开枪,曹杰挥舞着指挥旗喊话,这才消除了误会,10点50分左右,二营五连和四连终于攻占了主峰西侧和西南侧突出部。

此前三营八点经过苦战,已经拔下了54号高地这根通往主峰的钉子,营长臧雷立刻命令八连就地转入防御,以火力压制主峰的越军,投入营预备队七连攻击主峰,在团炮群对主峰越军进行火力压制之后,从八连呢抽调兵力,组成了老山突击队,随七连攻占主峰,臧雷立刻从八连抽出了18个人,组成了一个突进队,加入到了七连当中,10点50分由老山东北侧冲到了主峰上,这时候二营的四五连也从另一侧冲了上来,两个营协同战斗,终于在11点37分全歼盘踞在主峰长达5年的越军。

七连组突击队攻占老山主峰 8高地陆续被收复

臧雷:七连分三路,仅用了一小时零五分钟,就把红旗插上了主峰,何天华和(罗世忠)小郑,两个战士把一枚反坦克地雷倒扣在主峰,海拔标高点1422.2,敌人那个观察所的顶端,拉了火,哗把它炸塌了,然后向连里面举起了红旗,这是个信号规定,拿下主峰,炸掉它的主峰顶端的观察所以后,红旗报告因为听不见,连长立即就向我报告了在电台上,那么我又立即向团报告,老山主峰已经得手,老山主峰已在我手,团长命令迅速清剿残敌,准备就地转入防御。

解说:与此同时,九连正在连长李玉成指挥下,从两个方向攻击50号高地,11点40分,两个排和八连一部攻占了50号高地,东北侧表面阵地,10分钟后,二营六连也攻占了50号南侧表面阵地,九连四排排长江沛一看六连上来的,有个排长是他的军校同学,就借了他的指挥机,调整频道报告连长,已在45分钟以前占领了50号高地,连里报告给臧雷,之后才报告给团里面。至此老山主峰地区8个高地全部收复,二营三营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臧雷:七连的攻击行动是一举夺占主峰,动作之快,这个砍瓜切菜,而壕内战斗之利索,所以七连立一等功,七连集体一等功啊,当七连占领主峰以后,大约五六十分钟的左右,发现了咱们六连的友邻部队,四连的部队谨慎接近,向我报告,我说立即联络,千万不能打误会了,因为这是向心突击啊,两边都在打主峰啊,打误会怎么办?

越军狂称中国5年打不下老山 中方5小时攻克

解说:回顾整个过程,就像当年抗美援朝上甘岭作战一样,老山主攻团一突上老山主峰越军就进到坑道里边去,而和呼唤自己的炮兵打阵地,把二营三营压制住了,等到炮火一停残余越军从坑道里面冲出来,把中国人压下去,团炮兵群再一压制,越军又进坑道,我军又上来,就这么进行反复的拉锯战,因此这一仗打得异常的艰苦和惨烈,战前越军曾狂妄地宣称,中国军队出动一个军打五年也甭想把老山打下来,事实上老山主攻团从攻击开始只用了5个多钟头就拿下了老山主峰。

刘永新:1小时54分钟突上老山主峰,已经是很快的了,当时我们军长就说,你们为什么1小时54分钟?哎呀我听了我说我的军长啊,我说你去走一下,你徒步走,你三小时能走上老山主峰算不错的了。

解说:整个老山主峰下来,包括50号高地到下午14点全部结束战斗,从进攻出发点直至主峰,阵地战壕坑道到处都是尸体,有越军的也有我军的,三营副营长曹银选在主峰碰到二营副营长游庆发,两人抱着就哭,都在庆幸自己还能活着。率先上到主峰的团领导是副政委周忠仕政委黄宏,周副政委身在主攻营,七连一拿下主峰他跟着就上去了,在团指挥所听到五连打上主峰的消息后,黄宏政委就立即往上面走,一路上看见很多越军的尸体,不少只穿个裤衩被雨水浇得惨白,警卫排排长蒋庆星护送黄宏政委和解放军报的记者一起上山。

蒋庆星(老山主攻团特务连警卫排排长):比较艰难的,摔一跤又一跤,我们是两个扶着,摔倒再扶起,又加上上面运下来的伤员烈士比较多,主要都是伤员运下来的,一路上净是伤员,像这个黄领导当时都哭了,都哭了,小蒋啊战争太残酷了,战争太残酷了,包括解放军报社这个记者,他自己摔一跤又一跤的,因为他背的录像机呀照相机呀,也是相当艰难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主峰 连长

2015-06-25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九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5bd00375-3f84-4eda-afb5-51eae6fac6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