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丹、濮存昕等大咖“为你读诗”:诗歌是生活力量的来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诗歌,是一幅精心渲染的画面,是力量的来源。诗歌,也是一缕渺渺怀人的眼波。本期《鲁豫有约》,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将“为你读诗”。凤凰卫视6月24日《鲁豫有

核心提示:诗歌,是一幅精心渲染的画面,是力量的来源。诗歌,也是一缕渺渺怀人的眼波。本期《鲁豫有约》,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将“为你读诗”。

凤凰卫视6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诗歌,是一幅精心渲染的画面,是力量的来源。

濮存昕:诗歌是语言的大智慧,是点燃我们激情的火种,和安慰我们灵魂的清风。

刘江:我切身的体会是,它就是我力量的来源。

解说:诗歌,也是一缕渺渺怀人的眼波。

刘江:每天那枚东方的红草莓,准时叩响梦的窗扉。

徐涛: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解说:诗歌,可以承载情感的声音。

观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解说:少年情怀总是诗。

陈建斌:我当时我被这首诗给…它就是正好是少年的那种情怀。

徐涛:我那年十六岁,彻底把我震到了。

刘江:有点像暧昧的暗恋。

徐涛:看我干嘛?

常静:塞雁高飞人未还。

解说: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为你读诗”两周年特别节目,即将为您呈现。

濮存昕:知青年代郭路生的诗写进了我心里

濮存昕:大家好,诗歌其实和我们非常有关联的,大家都知道的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些诗句多么通俗而多么又具有独到的思想,它会告诉你,做事情要有客观性。可能你在纠结,或在迷失的时候,可能你在限制在一个小空间里边,是吧,退后一步就会海阔天空。你看我昨天还在长春,在演出白居易的《琵琶行》,多么有诗情画意。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其实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大的一部分,甚至是最多的一部分,是诗词传承给我们的,诗词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带到了今天。还有很多很多诗句,你比如说我在知青的时候,我会因为郭路生那首诗,我们会激动。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余烟的灰烬叹息着贫困的悲哀。那个时候我们物质很贫困,知青那种生活的境遇,使得他怎么一下子写到我们心里。在首诗里他还会写到,不管怎么艰难,我坚定地相信未来,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多浪漫,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我要用手掌托住太阳的大海,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坚决相信我有未来。这种乐观的精神,使我们能够度过那个年代。那时候我在黑龙江,我晚上还站岗,站岗的时候我就老是那一句诗句,伴随着我站那个两小时、三个小时的岗。枪刺挑落了云星,战士迎来了黎明,这句诗歌。我们夏天锄草,割麦子,气象万千,一会儿就暴风骤雨来了,一会儿又艳阳高照。淋一身雨水,就让我们的青春烈火烤干衣裳,多么浪漫的革命的情怀。

当时我们还有很多文艺节目里有诗歌,那时候我们的革命口号中也有很多诗歌。那么后来我们今天,其实诗歌是最美好的一种想象力,最美好的一种描述语言,我们在广告里面到处都是,我们在马路上开的汽车看到,是吧?司机一杯酒,亲人一滴泪,这是诗歌啊,诗歌其实和我们息息相关。但是我们不缺诗句,我以为我们应该更多的是不是缺少,我觉得应该更多的是诗情、诗意、诗的品格,诗的情怀,诗的浪漫,这使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美好。我就觉得就是说诗歌、文艺能让我们的生活感到快乐。最后我为诗歌还写了一个小话,当作我的结束语吧。诗歌是语言的大智慧,是我们的精神生活,从平凡的生活中起飞的翅膀,是点燃我们激情的火种,和安慰我们灵魂的清风,是我们得以天马行空的一种才情。希望我们所有的国人,所有的青年人,我们具备天马行空的才情。

视频回放:

像这样细细地听,如河口凝神倾听自己的源头。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的确,比起它们在蛋壳里的时候,它们现在的天地真是大不相同了。

解说:有人说,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诗就是你心灵的最远处。2013年6月1日,尚客私享家创始人潘杰客携手鲁豫、于丹、濮存昕、刘江、徐涛等二十位各领域翘楚,共同发起了一个诗歌艺术活动,为你读诗。成立两周年,为你读诗一直倡导摈弃浮躁和麻木,回归柔软与真挚的去诗意生活方式。

我是于丹。

我是陈鲁豫。

解说:因为于丹、濮存昕、陈建斌:鲁豫等二十位联合发起人,及李彦宏、北岛、星云大师、李健、白岩松等四百位不同行业领域的读诗嘉宾参与,不仅让诗歌重回大众视野,还以一种跨年龄、跨地域、跨艺术门类的方式,使诗歌逐渐成为日常生活里,非常真实的一部分,使诗意二字成为现代奔忙社会中的温暖注脚。

诗歌朗诵视频播放: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恩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陈鲁豫:谢谢大家,再给介绍一下,徐涛老师,刘江老师,濮存昕老师,于丹老师。今天这期节目是因为诗而起的,然后差不多两年前,2013年6月1号,其实6月1号之前,当时我的一位好朋友,大家往后看,潘杰客先生,杰客你起来跟大家示意一下。潘杰客先生找到我,还有包括刘江啊,几个朋友说想做一个跟诗歌有关的事情,叫“为你读诗”,都是喜欢诗的人,大家觉得是个挺好玩的事儿,然后就做起来了。其实我人生第一次登上舞台,是因为朗诵诗。小学一年级,我在上海,朗诵是什么诗我完全忘了,我记得是跟一个男孩两个人,应该是男女生诗朗诵。我就记得最后一句话是,我们两个小孩要最后互相看一眼,你想那是七十年代末的时候,还是那个劲儿的,互相看一眼,然后最后那句诗是:解开,是这样的。好像我们两个把手放在胸前,叫解开了我心里的大疙瘩。然后两个人,我突然想起来了,那是我人生应该第一次化妆,第一次上舞台,是面对全校的师生,内心是很激动的,其实那是跟诗歌有关的。你们每个人这样,像我这样的第一个记忆。

濮存昕:应该是小学,在小学的时候也参加朗诵组,因为我又是演员的孩子,革命诗抄: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人的身躯怎能从狗的洞里爬出,当然那是革命诗抄。

陈鲁豫:这个诗歌我们上学时候也学过,然后同学之间也用这种诗互相指责。吵架的时候,都用这首诗来指责对方,这是我关于这首诗的记忆。于丹老师,你对于诗歌的第一个记忆是多大?记得你说是从小时候开始读儿歌就开始。

于丹:对呀,我因为我是个六十年代后期极少见的独生女,所以我小的时候,一直到小学,到中学,就是我认为小女孩能说出来的,最豪气干云的一句话,就是跟男生说,我叫我哥揍你。就是这个是我一直的一个梦想,但是我没有,所以小的时候,我喜欢诗,纯属因为孤单。就是一个独生女也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也不能上房揭瓦,也不能上树掏鸟儿,什么事儿都不能干,能干嘛呢,就是你家里就只有啃在各种书堆里面。然后呢,我姥姥就教我念各种诗,我爸爸教我各种诗词,所以我小时候很奇怪,就是没有觉得诗这东西有障碍,觉得呢,它能跟你聊天,跟好多古人聊天。然后就觉得诗好像比人跟我还亲近。

陈鲁豫:那你上学,小学、中学你会一路有一些孤单吧,跟同学总会觉得有一些,像代沟一样。因为你喜欢诗,他们可能都没有像你那么懂诗啊。

于丹:我的孤单就在于他们学数理化,他们学其他各科都比我好,我就剩下诗了。所以我就跟诗越来越好,因为别的我都学不好。

陈鲁豫:于丹老师一路写日记,你的日记呢,还都留着吗?日记,都留着吗?

于丹:对,我的日记,现在锁了,好些个大柜子,大抽屉,就是走到哪儿,都得带着日记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刘江 诗歌

2015-06-24鲁豫有约 为你读诗——少年情怀总是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4/868d82be-c408-4582-8f72-4d4f0ec9c8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