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军手榴弹因质量太差未爆炸 对越反击中方敢死队幸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攻击老山主峰的战斗,进入了白热化,越军火力猛烈,将二营五连的攻击部队压到了一条堑壕里,炮弹不断落下,弹片横飞,密集的子弹从士兵们头上嗖嗖飞过,不少人陷入了恐慌。凤凰卫视6月24日《凤凰大视野

核心提示:攻击老山主峰的战斗,进入了白热化,越军火力猛烈,将二营五连的攻击部队压到了一条堑壕里,炮弹不断落下,弹片横飞,密集的子弹从士兵们头上嗖嗖飞过,不少人陷入了恐慌。

凤凰卫视6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攻击老山主峰的战斗,进入了白热化,越军火力猛烈,将二营五连的攻击部队压到了一条堑壕里,炮弹不断落下,弹片横飞,密集的子弹从士兵们头上嗖嗖飞过,不少人陷入了恐慌。五连副连长张大权手腕大腿都已经受伤,鲜血透过绷带滴了下来,他把士兵们召集起来说,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拿下主峰,你们怕死吗,不怕死的跟我冲,说完他跳出战壕单手夹着机枪冲到了最前面,向越军火力点扫射,士兵们的情绪被调动起来,在无后坐力炮火的掩护之下,向第二条堑壕冲去,一枚枚手榴弹被抛射到了越军阵地,他们离主峰越来越近,每一步都要付出血的代价。

二营战士进行第二次轻装 向敌军两高地推进

解说:相对而言,二营的攻击出发点比一营和三营距离老山主峰更近,但并不意味着这条路线就安全无虞,越军的坚固防御足以对付来自任何方向的攻击。在向前穿插和随后的进攻战斗中,二营遇到的艰难险阻一点不比其他两个营少。

27日20点,二营由待机地域出发,经过23号高地西南侧谷地向18号和20号高地推进,部队进行了第二次轻装,就是把毛毯和背囊放下,只保留战斗物资,然而每个人背的装备还是太重,光火箭开辟器就15公斤,反坦克地雷8公斤,有的战士背了好几个,五连二排排长曹杰看战时们实在背不动了,就主动背上了一个火箭开辟器还带了10枚手榴弹,其中有两枚特制手榴弹。

曹杰(老山主攻团二营五连二排排长):我带了300发子弹,罐头有那个午餐肉红烧牛肉,可能加起来40公斤,我觉得很沉,三排是一梯队二排是二梯队,一排是二梯队,我们连队配属了重机枪三挺,喷火器三具,主攻连呢配属很多,但是加配属分配到我们连队是还有防化兵,我们差不多一百七八,一百十几吧,配属很多。

解说:为了保密,行进途中不让带地图,事实上地图也靠不住,画得和实地不完全一样,路线都在脑子里头,连指北针也不灵,因为当地有亚铁矿干扰,曹杰带着二排走了半天,发现全排掉队了。

二排战士负重太多集体掉队 摸着电话线前进

曹杰:我们有一个喷火兵,背了一个很多凝固汽油,他背不动了,体力,体力不好,我看他负重60公斤,就掉队了,当时我是很生气,上去真是想真想去推他两下,我推了下子,怎么掉队了,他说排长,实在走不动了,他们走得太快了,我跟不上,这时候我想糟了。掏出指北针一看,那个人一慌心慌指北针在那边摇,摇晃的,不知道往什么地方走。

解说:全排战士都盯着排长曹杰,希望这个受过正规军校训练的学生官能带他们跟上大部队,曹杰认为五连的任务就是攻占老山主峰,现在走了这么久估计离老山主峰不远了,往高处走肯定没错,于是曹杰带着战士们就往上边爬,什么地方高走什么地方,山坡上全部是灌木丛枝刺竹,也不顾脸手被刺得伤痕累累,咬着牙一直走。

曹杰:在那时我实在背不动了,就把那个火箭开辟器就甩了,所以我想我还指挥战斗的呢,那个汗水,当时的汗水是我一生当中从来没有流过汗的人的汗水,那汗水从我身上下来,把我鞋子都全部都是汗水全部都是,脚底下是摇的,喊口令,跟上跟上,最后嗓子都沙哑了。一直爬,爬了以后呢爬到前面,我突然一个,一根线把我绊倒,我一摸是个电话线,我想这个地方肯定是营指挥所,往前面是营指挥所,我一分析,我就说跟我走,拿着电话线走,就是天还是黑的,扶着电话线走往后传,扶着电话线开始转,从这面爬山开始转弯了。

解说:曹杰带着队伍摸了大概一个小时,这时候天已经蒙蒙亮,看见红色信号弹升起,雷鸣般地炮火打得地动山摇,此时正是5点56分,总攻开始了。曹杰一看前面正是老山主峰,看来没走错赶紧跑步前进。

曹杰:所以说那时我压力太大了,就是一看那高兴了,哎呀开始跑啊,这时候跑到前面以后,一看巡逻道我就高兴了,管它什么地雷区了,最后他们说是地雷区,这个时候我也顾不得了,提着冲锋枪我说跟我跑跟我走,战士们跟着我跑。

解说:战斗打响后,老山主攻团指挥所,开始进入紧张状态,各营纷纷汇报情况,作战参谋搜集汇总再报道团长刘永新这里,然后再往师里报告。包括哪个营到什么方位,都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军情如火所有的人如同上了发条的机器一般,全速运转。

蒋庆星:(老山主攻团特务连警卫排排长):哪有睡觉的时间,那也睡不着,任何人就再瞌睡,不可能打打瞌睡的,团指挥所电话这时不断的,团长命令参谋看三营先头到哪儿,先头连队主攻连队到哪儿了,三营在进攻进攻出发阵地的时候,可能有部分人员脱节,没有跟上,问这个部队收拢,收拢的怎么样了,先头连队到什么地方了,都不时地在问。

陈晓楠:二营在解放战争当中曾荣获了中野某旅和四纵奖给的“固若泰山”,“钢铁防线”等等锦旗,以擅打阻击战闻名,在1979年对越战争当中,执行穿插任务,但是呢打得不够理想,战绩不如一营和三营,全营上下呢都憋着一股气,这次作为团右翼攻击营担任助攻的任务,营长李先文教导员赵继权明白,这是团长刘永新给他们打翻身仗的机会,决心把助攻打成主攻,争取第一个把红旗插上主峰。

五连一排作为二营的突击排,比曹杰的二排到得更早,即便如此排长李卫民带着全排也未能按时在早上6点之前,到达进攻出发阵地,还差着两三百米炮火就已经响了。

李卫民(老山主攻团二营五连一排排长):我当时我的进攻是50号高地,从50号高地打到52号高地,然后直插主峰,可能因为炮火一开始准备有40分钟嘛,我们就马上就下令,我还离得远啊,你跑不动嘛,当时已经部队已经精疲力尽了,我当时下令前排把所有不需要的装备全部丢了,就带上枪子弹手榴弹,防毒面具工兵铲,然后少量的这个爆破的这个开辟通道的一些炸药,其他我全丢了。

战士使用扫雷器不当暴露位置 遭敌炮火猛攻

解说:在师团炮火掩护下,副营长游庆发带领五连一三两个排首先向21号高地发起进攻,在冲击出发阵地这段期间,越军的炮火已经开始反击,一排排长李卫民带着主攻一班冲在前头,一发大口径火炮在距离20多米处爆炸,气浪把他和一班班长掀翻在地。

李卫民:马上就起不来,当地就趴在草丛里面了嘛,我说起来起来,叫了两声他说起不来,说越越越军炮火封锁,我一看这样可能不行,我当时马上就决定说,预备队转为主攻,然后主攻班转为预备队,这样马上我的预备队马上跟上来。

解说:越军在阵地前沿布设有高密度雷区,要冲过必须迅速扫雷开辟通道。战前头一天,发给一排单兵火箭开辟器当时是很先进的扫雷利器,因为是临战前头一天发的,用起来并不是很熟练。

李卫民:但是当时我们也着急,在那开辟通道,那个地方草很高嘛,那个飞机草,一着急那个兵就,打开那个盖子,它那些草那草就把他弹起来了,他就老弹得很高那个,我也着急就赶快发射,命令了几次那个兵,一直说还没架好没有架好,我说立即发射,结果兵也不管了,就架得很架高一点了嘛,结果一拉当时我们也不懂这个东西,我也没注意看他这个,结果因为草一抬起来,那个角度高了,结果他不是正校的发射角度,打到天上去了,就打到越军的50号高地的上空。

解说:越军发现一排的位置,炮弹一发接一发地打过来,李卫民和一排被阻挡在雷区前寸步难行,只能被动挨打,情况危急万分,连长秦德勇命令三排九班担任尖兵开辟通路,班长韩跃奎带领九班接连两次发射导爆索引爆地雷,因草深林密导爆索都被林草挡住,而悬空爆炸,这时候炮火已经向纵深延伸,马上就要发起攻击。

曹杰:前面喊攻击前进了那个,冲击,喊冲击了这不是,韩跃奎这时一看冲击了,通路没开辟完,后头还没开辟好,就用那个爆破筒制雷装药,就往下面接着爆破,背得也比较少,带得比较少。效果也不好,就是这么七八米,炸了七八米,前面很前面有还有地雷,这个时候呢,连队攻击呢冲锋,前进一喊他就带着同志们跟我上,他就前进。

开路战士接连触发地雷 用血肉之躯开出血路

解说:韩跃奎走在最前面,用竹竿拍用刀砍,用脚踩开路,在前进了50米后踏向地雷,左小腿和右脚掌被炸断,后续的战士前进不久就触动了绊发雷,3人伤亡。韩跃奎拖着两条腿挣扎着向前爬,又引爆了一颗地雷,右手被炸飞头部和胸部再次负伤,爬出了一条24米长的血路,这时九班战士在班长激励下,纷纷踏雷前进,炸倒一个再上一个,硬是用血肉之躯蹚开了一条宽3米长200米的通路。

曹杰:他跑到前面趴着时候呢,开始是就是一种冲击跃进,一颗地雷爆炸,把他腿炸断了一只,他在地下爬,当时班长呢,那个炸了以后呢,他的眼睛全部是脸上血,他们那个给他包扎,他一把把纱布扯了,不要蒙我眼睛,不要管我。快,继续往上面上,快开辟通路,一喊战士们又过,他又继续往前爬,这个地雷呢往前爬呢地雷又爆炸一颗,战士们喊着喊着,为韩跃奎报仇,就往上面冲,地雷那个,有些地雷被绊了炸了,有些地雷呢时间长了失效。

解说:攻击开始后,三排的七班八班沿着九班打开的通路快速冲击,仅用12分钟就攻占了21号高地。一排也向前勇猛突击,与三排左右夹击使用无后坐力炮相继摧毁了越军5个火力点,迅速攻占了52号高地。战斗间隙,五连副连长张大权被脾气火爆的连长一阵痛骂,因为他带的火力队被越军的炮火打散了,并没有跟上来为各排进攻提供火力支援。

这是一发炮弹飞来在高处爆炸,张大权手腕中了一块弹片,这是他第一次负伤。

李卫民:对炮弹的落点我是,我们这个判断是很准确的,因为它炮弹不在你附近的时候,它的声音和在你附近的声音完全是两回事,就是离你越近的时候,它就像那个声音就像那个撕破布那个声音,呲啦一声那种声音,那个肯定在你旁边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主峰 越军

2015-06-24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八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4/1683febe-b71e-43a2-829b-e3b6b5d199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