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査建英:中国人的种族歧视问题同样严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蒙讲到,我就觉着这个历史所遗留下来的东西消除得并没有那么快,凡是说政治正确,它实际上就是要这个东西要捂起来,不能够过分公开地在那儿。本来美国是一个比较可以说三道四,甚至于胡说八道的一个地方

核心提示:王蒙讲到,我就觉着这个历史所遗留下来的东西消除得并没有那么快,凡是说政治正确,它实际上就是要这个东西要捂起来,不能够过分公开地在那儿。本来美国是一个比较可以说三道四,甚至于胡说八道的一个地方,可是为什么有些地方绝对不准提。

凤凰卫视6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好久没见了,好久不见,尤其是王老师。

王蒙:我常见。

窦文涛:刚才我还说,我现在对见王老师一年里有点上瘾,我觉得我过一段时间需要见他老人家一趟。

王蒙:我也需要见窦文涛。

窦文涛:为什么?

王蒙:因为就您这型越来越好,精神越来越足,然后旁边还有查老师,让人心情多么健康。

查建英:那我就干脆特别需要见你们二位,见王老师吸一吸正能量,然后见到文涛有向上的感觉,就是发型是熊熊火炬。

窦文涛:至少头发向上,对吧?

王蒙:有追求进步的感觉。

窦文涛:主要是王老师他这种乐观主义,我就有时候觉得生活在斤斤计较里的我,有时候一见到他,这心里一宽,所以我就见他好。您说你要老不来。

王蒙:您要等到81岁,绝对比我还乐观我告诉你。

窦文涛:我得能等到那时候,但是真的,人这个心理状况确实需要小心,要不然有的时候你这说不准就干出什么事情来,对不对?

查建英:你这么紧张,如履薄冰。

窦文涛:我没有,我因为天天接触这些负能量。

王蒙:接触这些事。

窦文涛:被杀黑人家属宽恕行凶者令人难理解

窦文涛:你就甭说我了,就是美国,你不是刚从美国回来嘛,我还正要请教你这个事儿呢。王老师好像也挺想聊聊。

王蒙:是。

窦文涛:奥巴马都出来讲话了,黑人教堂枪击案。

王蒙:是。

窦文涛:21岁的白人男青年拿着枪进去,9死1伤,而且你知道这个细节还放走了一个女的。说为什么放走她,就是说出去告诉世界这儿发生了什么,这就是什么情况?

王蒙:而且它是教堂里头,是人家在那儿祈祷,是不是?是这么回事吧?

查建英:对。

王蒙:这就特别刺激,他不是说那批人或者有什么不良行动或者妨碍了他,他本来这人在,哪怕是不太好的人他在祈祷的那个时刻吧,他起码是你应该尊重人家这个祈祷。

查建英:而且他不是走进去就开枪,他还进去以后跟他们坐在一起,好像过了半个小时。

窦文涛:一个小时在里头。

查建英:一个小时一起,然后突然站起来就开枪了,特别有意思,这事儿而且之后到现在就是结束了之后,这些死伤的人的家属因为是虔诚的基督徒,都是黑人,居然还表示原谅他,觉得宽恕,他们真是基督徒,而且还说了,我觉得说的一句话都有点不可思议,说的we enjoy you,就是我们还享受了跟你在一起的一小时的时光。

窦文涛:就这个是我挺难理解的一个事儿,就是说咱知道宗教的力量非常地大,这可真叫基督说的那个,打你的左脸,把右脸伸给他。就是你亲人被他杀了,在法庭上,我觉得很难理解,就跟他说,我们宽恕你,很多亲属。而且你看它这很有意思,他宽恕的理由是什么,他说我们尽管亲人被你杀了,但是我们宽恕你,我们宽恕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仇恨他没有生存的空间,就是那意思就是说,我宽恕了你,仇恨就胜利不了,我不能让,我要不宽恕你,仇恨就胜利了。

查建英:对,而且它之后举行的这个纪念之后,它是在查尔斯顿,南方的一个城市。是一个白人市长,白人市长实际上是很进步的,一直他当政好像40年都在推进和解,包括提倡这种黑人文化,建黑人的历史博物馆。它是当年的一个蓄奴中心,查尔斯顿,它就开放了这个展览,所以也增加了游客,大家到这儿可以看到一些历史遗迹,当年怎么贩卖奴隶。所以,他其实是很进步的一个白人市长。然后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他也说了类似的话,几千人参加这个追悼会,有白人,有黑人站在一起,市长说,如果这个青年人,就是这开枪的青年人他想用仇恨来分裂我们,他是办不到的。

王蒙:所以这个类似的事情,这不是首次,因为美国有些人,其中也包括好像传教士在中东被极端组织斩首,也有过,他的家属说要宽恕那个杀他的人。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或者带有宗教的一种信念,实际上别人听了不可能,不是对他个人的宽恕,而是对这样一个事情你是没有办法接受的。

窦文涛:您能理解这种认识吗?

王蒙:我还是想听听您分析,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一个事件?

査建英:教堂枪杀案凶手曾面临严重家庭问题

查建英:就是首先。

窦文涛:咱们先看看这个孩子,这个21岁的。在法庭上面无表情,你看这是他自己原来在网上放出来的照片,他这个旗帜疑似,不一定,疑似是当年美国南北战争,就南方叛乱各州的那种旗帜。当时,南方是主张奴隶制,然后你看有枪,你再看下边,他拿着这种旗帜,然后枪。你看这个表情阴沉,烧美国国旗,这是被押解出来。这小孩你说他不是有病吧?

查建英:我觉得他是属于那种问题少年,就是说首先刚才咱们说别人都饶恕,这被害者,反而是他的亲戚说不行,他犯了这么严重的罪,该他要付出代价,比如说要杀要剐,就那意思吧,就是说要判重刑。他的家庭是一个,就是说他是父母,父亲是有暴力行为的,经常打他的,这个后妈是跟他很近的,这个小孩是感情的支柱是这个后母。结果这个后母被打,又跑了还是怎么,两个人分开,所以他这个精神上首先有一个家庭的不完整家庭这么一个问题。再加上我觉得他其实是,我还正好是我去美国的当时80年代的头几年,正好就是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州立大学上学,这个州首府就是叫哥伦比亚,他就是在哥伦比亚这个小城旁边一个更小的小地区长大的,那里边就是黑人,他的朋友里边有黑人,有白人,因为他穷,他上一个公立学校,里边实际上,他有一些朋友是白人,有一些是黑人,他跟他们也是朋友你知道吗?他的脸书上的朋友很多据说都是黑人。他跟黑人朋友一起喝酒的时候也很好,跟白人朋友一起,渐渐地人家就发现他有问题了,这之前他就开始说一些种族的这种言论,就说你看他们这些黑人占领了我们的国家,我要做一些事情。

窦文涛:奸污我们的妇女。

查建英:奸污我们的妇女,然后这些没把他当真,觉得他怎么会突然说出这些话呢?实际上可能就是说一个是他的家庭破碎的危机,到了一定年龄,他学校好像也是犯了一个什么事儿,他也没工作,也没固定工作,从高中也出来了。然后,这么一个社会青年跟着他的朋友喝酒时就开始说这些话。再一个我觉得他可能接触到了某些这种种族的案件,因为他的大背景的确美国近年我们都知道,虽然是第一届黑人总统当政,奥巴马,可是这期间有一系列的警察针对黑人的暴力,引起了很多的比如说游行,然后抗议,大家觉得虽然经过民权运动,黑人的权益当然大背景是很大的进步,当然这个种族问题变相地还存在,还有很多种族歧视。在这个背景下,他好像也听到了一个什么案件,就又刺激了他的这个小孩的脑袋,就觉得你看,好像是一个白人枪击了一个黑人,但是最后白人被释放了,说他无罪,他就说你看,这不得了,好像这种黑人的力量越来越强了,就本来他们应该被镇压,他们是低等民族等等。他就把这些事儿都搅在一起了。

窦文涛:所以过去我觉得,我得到一个认识就是说,美国这个国家好像比较好的解决了民族问题,但实际它的有种族问题,是吧?就是好像过去就是说,咱们都是美国人,咱不分什么什么,但实际上你看有色人种和白人之间这个东西根深蒂固还在。

王蒙: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是难以磨灭的阴影

王蒙:这个我当然很久不去美国了,也不太理解它这个事儿,但是这个事儿一发生,我首先想到的一个什么事儿,就是当年奥巴马总统竞选的时候,那时候英国的一个女作家,一个资深的女作家,也是诺奖的得主,那个多丽丝·莱辛。

窦文涛:《金色笔记》。

王蒙:对,她就说,奥巴马千万不要竞选,也千万不要当总统,他如果当总统,出不了一两年肯定被暗杀。我当时看了以后,我就觉得跟我对美国的印象不一致。我心里想,不至于吧,她说的这个,我想她年岁比较大了。

查建英:而且她在非洲长大的。

王蒙:她是在非洲长大的,她是非常,一个她,有一个南非的也是得诺贝尔文学奖金的,也是英国的女作家,她们都是特别同情黑人的。但是这个事儿我就觉得,让人感觉到在美国的社会里头,它这个种族的问题,尤其是和黑人的关系的这个问题,它始终有一个阴影,这个阴影不但照到美国人的心里,而且照到比如像多丽丝·莱辛这样英国人的心里。

窦文涛:这个阴影是什么?

王蒙:这个阴影就是它有过各种的不和谐,咱们说就是不和谐,甚至怨恨、怨仇或者是实际的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种族歧视 窦文涛

2015-06-23锵锵三人行 美国黑人教堂枪击案引发全世界震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4/f0ef4a8b-0d64-4383-b6d2-8735f3f107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