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理工男创业两大“死穴” 为何难成优秀企业家


来源:凤凰原创

雷宇:刚来的时候觉得西北好荒凉,一座光秃秃的翠阴山,然后感觉榆中校区,就是完全没有城市的感觉。 男:榆中校区附近,那个夏官营镇夏官营村村里,当时真的很震惊,墙都是土的很厚,这么厚的墙,然后墙后面还有一

内容提示:凤凰视频原创全力推出《毕业歌》。两岸五城,联合讲演;校友归来,陪你毕业。

上海同济大学,一个理工类院系占全校院系80%的大学,一个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校园处处充斥着雄性荷尔蒙的大学,而“理工男”三个字已经成为这所大学的代名词。

本期校友季昕华,同济大学自动化专业2000届毕业生,中国首代黑客代表人物。他曾依靠自身技术发现了诸多安全漏洞,从服务器、门禁、到手机,ATM机,可谓百无禁忌。2012年创业,现任UCloud首席执行官。

凤凰视频原创《毕业歌》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6月29日推出“中国首代黑客:现在是理工男的天下”,以下为文字实录:

季昕华:我叫季昕华。1996年来到同济大学,住在西南一楼的2105室,上课在南楼,吃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00年的7月离开同济。这次说要搞一个《毕业歌》的活动,要请一个能够代表同济风格的人来做演讲,我想难道是因为我长的丑吗?郑老师说,除了丑,其他都很像……所以就搞了这样一个除了丑之外,能够代表同济理工男风格的一个师长,给大家讲讲说现在是理工男的天下。

图为本期校友季昕华在同济大学现场演讲

季昕华替《蜗居》中“文章”遭遇鸣不平 这就是理工男的下场吗?

为什么说现在是理工男的天下,而不是说以前是理工男的天下呢,我跟大家讲个故事。当初有个电视剧叫《蜗居》,里面女主人公的男朋友,当初可能不太有名,去年特别有名,叫做文章。他演一个叫做小贝的,我曾经看过一个照片,非常有意思。小贝在一个公司的桌子上放了一本书,书的封面是红色的,然后我把那个图片放大一看,叫做《大规模C++程序手册》,这说明一个什么情况呢?说明是在一个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里面,为什么说大型互联网公司呢?因为他的书叫《大规模C++程序手册》,如果不是个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的话,他不需要看大规模。所以可以知道他是一个大型互联网公司里的一个程序员,或者高级工程师。但是由于他买不起房子,他的女朋友跟别人跑了。所以当初我觉得,这难道就是一个理工男的下场吗?不应该是吧?这样的生活怎么能是我们理工男应该享受的生活呢?幸好我觉得这两年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

季昕华以黑客身份应聘华为 高层疑虑多番面试长达一年

我首先讲讲说理工男的几个特点,第一个,人家知道我是第一代黑客,所谓第一代呢,它不是指我的技术比较强,而是说我年龄比较大,所以叫第一代黑客。在2008年的时候,有一个病毒很有名,叫做熊猫烧香,感染了全国大概几千万的计算机。当时我那个杀毒软件非常好,它每一次的升级我都能杀出来,所以很多人都下载了我那个软件——“超级巡警”。但是有其他竞争厂商就开始出来造谣了,说这个小公司怎么能够有这么好的杀毒呢?是不是这个病毒就是他们公司造出来的?但是我们也没法解释,因为我们不会说话,我们只知道如何研究它每一段代码,找出每段代码的特征把它杀掉……所以我们理工男的特点是,虽然我们擅长于做事情,但是非常非常的不擅长跟人去沟通。

2002年,当时我进华为的时候,面试时间花了我一年时间,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我的身份是个黑客。华为的老板说,哎呀,我们公司从来没有招过黑客,虽然我们知道,黑客能够比较好的防黑客,但是这黑客会不会做坏事,我们要慎重慎重再慎重。所以他不断地给我面试,最后是我一个同济的师姐给我做的担保,才让我进入华为的。

曾负责腾讯网络安全 摒弃“理工男思维”与全国黑客交朋友

2004年的时候,我接到一个猎头的电话,因为那时候在华为做安全保护已经比较有名了,经常在黑客大会上发表演讲,讲各种黑客技术。比如如何从银行ATM取钱,如何发消息给别人让他手机死机,如何窃取别人WiFi的密码等等。当时腾讯的CTO张志东找我说,来腾讯吧。我想着腾讯是一个玩QQ的,不像华为能够生产这么多高精尖的技术,所以我不去。后来他们每周开车过来请我吃饭,终于到2004年的11月份,我进入了腾讯,主要工作就是防止黑客进攻。我的方法很简单,我觉得,只要我有足够好的技术,就能够防所有的黑客进攻,确保腾讯的安全,确保各位的QQ号码不会被盗,各位的游戏装备不会被盗。所以我就在全国召集了很多黑客高手,形成了一个黑客团队,进行当时世界上最惨烈的黑客竞争,每天都有估计几千几万次黑客攻击吧。后来有个领导说,你不能这么理工男思维啊,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我想到了!第二个方法就是跟全国的黑客高手们都搞好关系,然后定期请他们吃饭,跟他们说:“各位兄弟、大佬,我在腾讯负责安全,高抬贵手,不要搞我。”所以我懂得了,除了技术之外,还有第二个方法,就是跟人打交道,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了解每个人的需求是什么。比如说黑客的需求,很简单,他其实不是为了获利,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那么我们想办法满足他,其实就可以了。

“我每股8块钱贱卖腾讯股票还清房贷,这股票如今涨了近百倍”

我们理工男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对资本、金融的理解非常不够。我当时犯过一个非常大的错误。那时候腾讯刚上市,给我了一大笔期权,价格是4块钱。到第二年的时候,涨到8块钱,我想涨了一倍了,赶紧卖!因为我2004年刚买了一套房子,欠了大概几十万的贷款。所以就想着赶紧把股票卖掉,还房贷吧。但是,这8块钱的股票现在已经涨到700多块钱……所以说,我们不懂金融,没有理财的意识。包括我这次创业,不像其他人创业去找钱呀。我就想创业,那就花钱。把那套房子卖掉,将近400万元,开始创业。没考虑说为什么不能去融资呢,所以对于资本的理解,我是非常薄弱的。

现场揭秘理工科出身为何难成优秀企业家?

所以说在过去的几年里,理工男创业是非常非常难的。而我们看到的非常优秀的企业家,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他们都不是理工男出身。比如说马云,据说数学才考一分吧。而最近几年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使得我们理工男有机会能够发挥出各自的影响力。

第一,由于许多人通过网络通讯手段不断地与人交流,所以大家已慢慢地习惯跟人打交道了。我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公司做互联网安全。跟我一起打拼的人是清华的一个黑客。有一次,他的女朋友从上海飞到深圳看他,一到办公室,两个人各拿出一台电脑来,开始在QQ上聊天了……我觉得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已经接受了通过互联网沟通的模式,所以这方面已经不成为瓶颈。

而第二个能够使得我们理工男得天下的原因是,国家的政策非常好,有众多的VC。现在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红火,大家可以非常方便的拿到一些资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最后一点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以前的商业模式大部分都是2B的,2C很难做起来的原因是,C是每个人,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很容易受到地域的限制。但是互联网的延伸解决了这个问题,突破这种地域限制,使得2C开始变得非常的容易。一个公司,如果你产品做得好,就会口碑相传,就会有很多人使用。像陌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有用的举个手……估计大家都不会举手,都不会承认自己在用(笑声)。所以,任何一个产品,只要做得好就非常有机会占有市场,而且不需要你跟很多的客户去沟通,跟合作伙伴去沟通,跟政府去沟通。这更使得我们理工男可以把我们优秀的特点发挥在我们的产品上。

所以总结以上几点,我们现在就是一个理工男的天下!任何一个有能力有技术的理工男都有机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先锋,成为这个社会的英雄!未来将会是我们同济男的天下,更会是我们理工男的天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于轲]

2015-06-28毕业歌 中国首代黑客:现在是理工男的天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ec8a78a3-f858-42ed-93da-ffb4eca1aa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