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印三角关系的未来 谁将占主导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新一届印度政府外交活动十分活跃,其中与中美两大国的外交活动尤其引人注目。美国对印度态度大副调整背后有何意图?中美印三角关系的未来,谁将占主导地位?凤凰卫视6月2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新一届印度政府外交活动十分活跃,其中与中美两大国的外交活动尤其引人注目。美国对印度态度大副调整背后有何意图?中美印三角关系的未来,谁将占主导地位?

凤凰卫视6月2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新一届印度政府外交活动十分活跃,其中与中美两大国的外交活动尤其引人注目。美国对印度态度大副调整背后有何意图?中美印三角关系的未来,谁将占主导地位?《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龙象共舞”为您解读《中美印三边关系的演变和发展前景》。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收看《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龙象共舞”。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伴随着实力的增长,它的区域和全球影响力也在快速地上升。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为了防止中国主导亚太地区的秩序,挑战美国的主导权,近年来将战略轴心转向亚洲,并且提出了再平衡的战略针对中国。而与中国毗邻的亚洲第三大经过体印度则被美国视为亚太地区制衡中国的一个重要力量。美印关系的变化与再平衡战略有哪些关联?美国如何看待中印在亚洲战略地位上急剧上升,对美国利益的影响?中美印三边关系发展前景又是否乐观,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干城来为我们解读《中美印三边关系的演变和发展前景》。

解说:赵干城,现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主要关注地区为南亚和东南亚,出版过三部关于印度问题和南亚地区安全等问题的专著,在国内外学刊发表论文百篇,并经常在国内报刊发表时事述评,参与媒体关于中国外交战略与周边政策的节目制作等。其毕业于上海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并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硕士学位。

田桐:赵老师您好,欢迎您到我们节目当中来,我们今天讨论的是中美印三变之间的关系问题。那么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在莫迪政府上台之后,他对于外交是采取一种非常进取和积极的态度的,所以我们非常想知道,它的这种态度的政策来源于哪里?对他国家来说,有什么样的一个发展?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是,我们知道莫迪总理去年当选,他的主要的议题经济增长,因此应当说他的执政的施政的一个首要的重点,应该是一个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实际上他在国内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方面,动作并不太大。反而是在大国外交方面是大展手脚,那么这里很显然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说他非常希望能够为印度的经济增长,创造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良好的国际环境。那么在运用大国外交方面,目前印度自认为自己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它要充分地利用这样一个有利的环境,所以去年他相继地邀请了中国和俄罗斯的领袖到他的国家去访问。而且他自己也是风尘仆仆地到处走访,东京、纽约、华盛顿他都去了。那么这些外交大国外交战略的背后,我觉得它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主题,就是要重新塑造印度在世界国际体系中的这样一个新的形象。这种形象是有利于印度今后他执政期间的一轮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对这个增长印度民众也好,印度政府也好,都是有着很高的期望。所以透过他这个大国外交战略的背后,我们要看到他的真正的动机,是为了经济增长。

田桐:那么也看到了在去年的时候呢,我们的习近平主席,也去到了印度去访问,那么今年5月莫迪也是来回访。但是与此同时的是我们也知道在1月份的时候,奥巴马就是因为受到了印度的一个邀请,去参加他们的国庆节日。

赵干城:是。

田桐:所以我们很想知道印度怎么样来看待,它分别对于中国和对于美国的态度?

赵干城:印度目前它在国际上的地位是比较有利的,我们经常在国际政治学界会用一个词来描述印度的这种地位,叫做左右逢源。因为我们知道印度目前它不但得到美国的青睐,而且也得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青睐。那么像这样的一个大国,处于这样一个国际地位是比较罕见的。但印度它就要充分地利用它目前的这种非常有利的条件,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比如说今年1月份,印度的国庆日,也就是它的共和国宪法日,他特意再一次邀请了奥巴马来访问,而且美国总统也是首次出席它的一个阅兵式。这种东西实际是很虚的,但是这种虚的东西是非常有利于提升印度和美国之间的这种关系。所以印度透过这种,这种外交手段的背后,我觉得它是确实是希望能近一步巩固它目前在国际上的一种非常有利的地位。与此同时呢,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实际上印度是把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在它的对外战略中,中国处于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他在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去访问印度的时候呢,他也是进行了一个非常隆重的接待。而且应当说,这次访问是非常的成功,而且今年5月份他回访的时候,又再一次创造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成功的神话。那么这个说明印度在运用,它自己的这种左右逢源的大国外交的时候,手法是非常的娴熟,而且应当说是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功。

田桐:那么现在我们确实看到中印之间的外交非常的活跃,非常的良好。但是还有一些是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说像西藏问题,边境问题,贸易逆差的问题,有没有可能美国会利用这些问题来挑拨中印之间的关系,从而来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这样的一个目的?

赵干城: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就是说美国会不会利用印度来遏制中国?因为现在来看,美国是非常希望遏制中国,但是它是否要利用印度来遏制中国,当然另当别论。因为要遏制中国,实际它还是需要有一个比较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条件。像印度这样的一个国家和中国紧邻,而且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确实是美国认为呢,是可以加以利用的一个条件。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印度和中国是邻居,所以印度就非常重视中国。比如说它得罪中国的话呢,对印度造成的损害美国实际是没办法给它弥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美国虽然是一直想利用印度来反对中国,或者说来制约中国,但是要达到成功,我觉得这个前景还是非常的遥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吧,我觉得虽然美国可能会对印度目前的这种状况,特别是中印关系这种存在的,您刚才提到的一系列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加以利用,但是我觉得取得成功的前景,应当说并不是很大。

田桐:那您觉得中美印三国之间,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哪个国家会处于主导的地位?

赵干城:我觉得中美印三国未来的发展,是一种相互博弈的格局。但是这整个一个格局呢,我等一会儿在我的讲课中我会提到,就是说实际决定中美印三边关系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并不是印度怎么做,而且中国和美国怎么做。因为中国和美国才是真正的世界大国,目前印度还谈不上是一个世界大国,它不还不具有这样巨大的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印度本身是一个配角,印度只是想尽量地利用好自己的一个比较有利的配角的地位而已。

田桐:那更多内容马上有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年的演讲,我们马上有请赵干城教授,给我们带来演讲,他的题目是《中美印三边关系的演变和发展前景》有请。

赵干城: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中美印三边关系的一个发展的前景,特别是它的目前的现状,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今天我会首先不是讲一讲中印关系,而是来讲一讲美印关系。刚才主持人也讲到,就是今年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印度实现了他任内的第二次访问。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总统在任内最多就是访问印度一次,比如说上一次小布什总统在任的八年期间,是在2006年对印度实现了一次访问。在此之前,是克林顿在2000年的时候,在他卸任之际对印度实行了一次访问。所以美国总统任内两次访问印度,应当说算是破天荒之举。那么另外一个还有一个打破历史先例的,就是说美国总统也是第一次参加它的国庆阅兵式,美国总统参加其他国家的阅兵式,实际本来就是非常罕见的,参加印度就是更算是破天荒之举了。那么当然美国的媒体也好,印度的媒体也好,对这个问题都是有很多的说法,有很多的或者说是吹捧,或者说是炒作。那么这个炒作集中呢,就集中在一点,就认为美国可能对印度政策有一个大幅度的调整。

但实际上我们从奥巴马这一次的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来看,应当说他从今年1月份的这次访问,虚的东西更多一些。比如说美国总统在访问期间,再一次重申了支持印度入常,也就是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那这大家都知道这是虚的东西,因为印度能不能入常,这又不是美国说了算,而且美国心底里根本就是反对印度入常的,但是它是虚晃一枪。然后当然它们实质性的东西也是有,比如说在防务合作方面,美国比较重视,重视印度能够在战略安全军事安全方面,能够发挥和美国合作的作用。所以美国在这方面跟它重新延续了,续订了未来美印之间的这种合作防务的这种对话。同时美国也是批准了向印度出售更大规模的出售的武器。那我们知道印度它的主要的先进的武器系统,大部分都是从国外采购而来的,那么以前都是俄罗斯是它的头号的武器供应国,现在就金额来讲,美国已经取代了俄罗斯,成为印度头号的武器供应国。那么从这两点来看,它既有虚的东西也有实的东西,就说明美国对印度的政策,确实是进入了一个新的一个调整的一个阶段。那么这个调整阶段,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呢?就是说美国奥巴马总统,在他第一届任期行将结束之际的时候,他提出过一个比较重要的美国的国家战略,叫做亚太再平衡战略。

那美国总统的对美国的对印度战略的这个调整,和它这个亚太再平衡战略,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们知道美国退出阿富汗,实际上也就标志着美国会从欧亚大陆,逐渐采取一个撤退的政策。欧亚大陆如果它撤退了以后呢,美国指望谁呢?美国是否会和中国更紧密的合作来维护这个格局呢?现在看来好像情况不是这样。所以美国会比较倚重印度,这是一个。第二个印度我们也知道,印度是印度洋上的一个主要的大国,那美国现在已经提出了一个新的战略,叫做印太战略,就印度洋太平洋战略。这个印太战略和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有着一个非常紧密的逻辑上的联系。就美国把它的兵力部署也好,战略重心也好,都调整到亚太地区来以后呢,它把太平洋地区,和整个印度洋地区,进行了一个贯通。那我们知道美国目前仍然是印度洋上最大的军事力量的存在,但是美国在这方面随着它对石油需求的减少,它也会逐渐地降低它在印度洋上的存在的分量。那么由谁来顶替呢?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就印度在美国整个一个战略大布局的中呢,确实是有着一个比较中国的地位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美国人都不愿意讲,就美国国务院的人也好,总统发言人也好,你去问他,他都绝对不会讲。你去问印度他也不会讲,也就是遏制中国。就美国一直强调,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好,和美印关系的发展也好,都不是针对中国的。但是这个战略意图是在不言之中,因为在今天的亚洲来看,就真正的能够挑战的美国的主导地位,和美国的霸权地位的一个国家,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就是中国。所以从这个角度就是说美国认为印度作为新兴大国,作为亚洲的一个真正的崛起中的大国,可能具有制约抗衡中国的一个砝码或者说一个力量。

解说:边境的纠纷,中国实力的增强,让印度总对中国抱有某种疑虑,甚至敌意。中国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的交好,更让印度充满了被包围的警惕。因此迫切需要寻找外部力量,来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印度的经济潜力,军事实力,以及中印关系的历史恩怨,使印度成为美国可以借重的关键性力量。

赵干城:那么第二点就是说,我们在这里要稍微追溯一下美国和印度关系的一个简单的历史。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美国对印度实际一直是提防,高度提防的。根据它自己的国务院内部解密的文件,在1947年、1948年之际呢,美国国务院制定的一个文件中,把印度描述为一个比较危险的国家。这个危险主要是因为它跟英国人坚决斗,美国虽然在理论上并不怎么支持英国的殖民主义,但是它和英国人才认为是自己是一家人。所以它不看好印度,特别是美国打败日本以后,美国一度是把印度看成一个潜在的日本的替代者,这是有它的官方文件来证实的。

后来的冷战时期,由于印度和苏联结盟以后,美国根本就是对印度采取了一个高度敌视的政策。这个大家都知道,一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71年,当时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的时候,也就是孟加拉国闹独立的时候,就这个事情的是非,我们本身就不去做评价了,就印度和巴基斯坦打仗的时候呢,美国是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的。这个支持到什么程度呢?就美国把它的企业号航母,派到孟加拉湾,威慑印度。因为当时印度也有一艘比较破的航母,一个比较轻型的航母,印度把它的航母调到了阿拉伯海去威慑巴基斯坦。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总统下令,把企业号派到孟加拉湾威慑印度。所以印度就从这个整个冷战的一个时期的发展的历史来看,实际美国对印度是非常的敌视。那么这个敌视一直到了冷战以后,一直是持续下去的。从整个九十年代,美国对印度还是高度提防的。而且这个提防主要是放在核武器的试验问题上,美国对印度的核武器试验采取了一个相对来说非常高压的政策。应当说印度早就想试验核武器,但是在美国的压力和封锁之下,实际它是困难重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谭丽媛]

标签:印度 美国 中国 关系

2015-06-20世纪大讲堂 龙象共舞(下)——中美印三边关系的演变和发展前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0/50c3c425-663c-47ce-9e67-2ffc18e473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