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会不会被剥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国际足联反腐掀起美俄暗战,七国集团点名批评俄罗斯,矛盾加剧。6月2日,连任四天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被认为与美国针对国际足联的反腐有关。随后,不断有传言称,俄罗斯跟卡塔尔在申辩世界杯

核心提示:国际足联反腐掀起美俄暗战,七国集团点名批评俄罗斯,矛盾加剧。6月2日,连任四天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被认为与美国针对国际足联的反腐有关。随后,不断有传言称,俄罗斯跟卡塔尔在申辩世界杯过程中有不当行为。但两国一直否认相关指控,认为它们的世界杯申办工作无可指责,抨击一边倒的负面消息是有目的的。有分析称,足球已成美俄两国斗法工具,外媒称美国此番大张旗鼓,越境反腐打老虎,具有政治目的,甚至猜测FBI正在狩猎俄罗斯的轨道上。普京表示美国违反国际组织的运行准则,试图将司法裁判权扩大至其他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奥巴马在G7峰会上称:有必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会不会被剥夺?

凤凰卫视6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国际足联反腐掀起美俄暗战,七国集团点名批评俄罗斯,矛盾加剧。6月2日,连任四天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被认为与美国针对国际足联的反腐有关。随后,不断有传言称,俄罗斯跟卡塔尔在申辩世界杯过程中有不当行为。但两国一直否认相关指控,认为它们的世界杯申办工作无可指责,抨击一边倒的负面消息是有目的的。有分析称,足球已成美俄两国斗法工具,外媒称美国此番大张旗鼓,越境反腐打老虎,具有政治目的,甚至猜测FBI正在狩猎俄罗斯的轨道上。普京表示美国违反国际组织的运行准则,试图将司法裁判权扩大至其他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奥巴马在G7峰会上称:有必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会不会被剥夺?

郑道锦:发挥政治效力最大一种思维方式,应该是保留俄罗斯的举办权,而不是取消它。

龚华:美国涉入到这个事情,我认为是跟俄罗斯确实有很大的关系。

解说:世界杯是否已经沦为政治工具?

杨成:我认为是阳谋,不是阴谋。

谢平:我只是与政治有关,它同时也与商业商业利益有关系,也与金钱有关系。

罗文:我们还是应该感谢美国,因为足球解决不了它自己的问题。

洪源:足球其实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

解说:《一虎一席谈》PK,西方修理国际足联,是否意在俄罗斯?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现场观众: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一提到了美国马上联想到一个词,世界的警察。世界的警察的美国,以前管辖的范围包括了中东问题,包括了东海问题,现在也包括了南海问题,现在最新它的手又伸到了国际足球协会来。到底它这只手伸过来,真的是伸张正义、替天行道?还是它为了有私人的目的,现在足球是不是真的被泛政治化了呢?相关的话题,首先我就请教一下道锦,您的判断这个刀动在国际足协到底有没有到底?

郑道锦(新华社体育记者):我觉得是一种政治的行为和政治的企图,确实是地缘政治、地缘经济方面的考量都有。

胡一虎:龚华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龚华(盛开国际体育高级副总裁):现在这个体育世界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了。

胡一虎:听雷,你的看法?

范听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关系观察员):我觉得美国它肯定是处于政治上的考量,但至于它这一次的举动,倒不是针对说某一个国家,因为美国想要控制国际足联这样的世界性的国际体育组织,是它一贯的政策。美国想要扮演国际警察的角色,也是它一贯的政治。那么只不过这个时候,恰好赶在了俄罗斯和卡塔尔要举办世界杯的这样一个当口。

胡一虎:你觉得是有相当的合理性的,在这件事情,目前的判断来看。

范听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也有它的选择性,就是说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说2020年的奥运会不是在卡塔尔,而是在美国举行,2018年的世界杯不是在(俄罗斯)。

胡一虎:还会有今天的动作吗?

范听雷:对,那美国这个时候不会做出举动。

胡一虎:好,这是听雷的看法,来,杨成,您的分析呢?

杨成(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恰恰认为相反,无论是在哪儿举行,都有可能(做出)这样的行为。因为首先,美国是站在一个比较道德的高地上,首先我们看这件事是不是一个阴谋,因为如果把它看成仅仅是只在针对俄罗斯的话,那就是一个阴谋论。

胡一虎:对。

杨成:我认为是阳谋,不是阴谋。

胡一虎:你觉得是阳谋,不是阴谋?

杨成:阳谋就是因为这些地方,他们这些官员,包括前任,包括布拉特本人,他可能确确实实有贪腐的行为,如果没有贪腐的行为,苍蝇会叮无缝的蛋吗?

胡一虎:杨成点到的关键的词,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但现在问题点在于是这个蛋是不是真的能够叮进去,我们等待着证据的同时,观察这里首先一开始,为什么大家说现在足球包藏了好多好多的外壳,这些外壳就是政治的盘算跟地缘政治加上去的。第一个听到这些反弹的,我们来看一看是谁说的?那么也就是在画面上你看到,有很多的部分的分析人说,这是美国非常罕见的,它加入了国际足联的事务,与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不无关系。是不是真的就是意在俄罗斯,这个是最主要的关键,道锦。

郑道锦:我认为这个是很明显的。

胡一虎:主打目标就是俄罗斯?

郑道锦:主打目标是俄罗斯,以及它的盟友,我们其实从克里米亚到乌克兰东部,然后再到反法西斯阅兵我们都可以看出来,其实是有一个站队的行为,就是西欧的国家、发达国家和亚非拉地区,它其实有一个相对侧重的一个站队。这一次在国际足联问题上,体现地也比较明确。就是在国际足联层面出现的站队,和那个是比较相似的。那么从各方政治首脑的表态来看,也是非常不同凡响,就是我们看到普京第二天,就表态了自己的态度。

胡一虎:有反弹。

郑道锦:而且明确地指出,美国在法律适用,是不是迫害相关的人士,在跨国籍抓捕上,是不是使用的像对斯诺登以及对阿桑奇一样的秘密的侦听的这种手段,它质疑这一点,并且说是针对俄罗斯的挑衅。那么我们得相信,普京的一个政治判断力。然后卡梅伦也发表了自己的态度,他说布拉特走得越快越好,而默克尔本身比较中立一点。然后这两天奥巴马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并没有直接针对俄罗斯,因为那就太明显了。

胡一虎:对。

郑道锦:他只是说反腐是必要的,而且国际足联需要按照廉洁(原则行事),并且希望能够性问责制。那么这一个态度就可以看出来,各方首脑非常罕见地在国际足球问题上发表了这么多的言论。那么它就更有可能是一个政治的动机。

胡一虎:好,谢谢道锦。来,我要请教杨成,刚刚道锦特别强调,你应该要相信,普京他的政治判断力。到底是普京的政治判断力在这里头当中发挥了最主要的观察的洞悉点,还是说普京的政治联想力太丰富了?杨成。

杨成: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可能普京的联想力也是比较丰富的,因为俄罗斯,或者是整个前社会的国家很多都有一个传统,往往倾向于在内部,比如执政也好,经济也好,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更强项与把外部有可能产生的危机或者是外部输入的一些危机,当成一个主要的原因。因此,也有可能通过这种手段,能够转移一些注意力。所以某种程度上,这个时候普京放出这样的话来,恰恰是证明了可能不应该过渡地去放大这种阴谋论的声音。相反,他的判断也许是错误的。

胡一虎:如果说他的判断错误,你觉得在这些当中,哪一些的细节是你印象特别深刻,觉得更可以强调说这个时刻的司法案件,它有它的必要性,再不办,国际足联可能就完蛋了。

杨成:我认为这首先就要判断这个国际足联到底有没有这个腐败,它确实是,至少说现在是没有非常明显的证据,证明具体某个人已经到了怎么样的一个贪腐程度。但是总体上大家可能对这个还是有一定共识的。

胡一虎:对。

杨成:否则的话,美国人真的是只要制造一个阴谋,然后为此就牺牲他最后假如说一旦被揭露的话,就像斯诺登事件一样,他被揭露他就完蛋了,他的国际形象会大大受到损失。我认为美国人不会犯这种傻。

胡一虎:但任何事情当中你别忘了,时机点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察点,这个时机它选寨这个主席改选的前两天,任何东西,还包括阴谋论,跟这个时机也有关,时机点不值得观察吗?

杨成:如果说这个时机点是重要的话,因为是马上就要选了,恰恰是这个时候,如果放任他,继续放任这些人继续参选的话,他们有可能留任。

胡一虎:大局已定,那就没办法了。

杨成:更是一个腐败的一个局面,所以为了防止腐败的继续再产生,那可能就会要产生跟这样的一个时机选择。

胡一虎:来,龚华你补充,龚华。

龚华:首先我对这个腐败有很大的保留意见,对于国际足联的这个腐败,因为没有任何的证据来证实,所有的都是怀疑、猜测。没有任何的证据,我们现在所有谈的都是怀疑而已,另外这个美国涉入到这个事情,我认为是跟俄罗斯确实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里头的利益关系很明显的是:英国和美国都参加了2018年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申办,它们失败了,落败给了俄罗斯和卡塔尔,所以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这有一个前奏。

胡一虎:对,你觉得这些参与的国家当中,都是利益关系人,如果是其他的国家,假如是中国来做这个动作,恐怕不会有这样的联想。

龚华:对对对。

胡一虎:中国反而把反复的大剑带到国际社会去。

龚华:它是先败了,然后才有了这个动作,所以你必然就怪异它肯定是有针对俄罗斯的这个行为,而且之前有乌克兰的这个事件,可以看到它有一个连续性。那么再加上关于这个FIFA这个腐败的怀疑,不是今年才有的,已经十多年前,但是从来没有任何动作,忽然这个时候,今年发生了美国在这个选举前的这个动作,我觉得这个时机还有这个动机非常明显。

杨成:那可能是证据更加充足了呢?如果证据不充足,它可能就不在这个时候提起了。

胡一虎:来,等一下,我打个岔,我先看看场下的嘉宾。很多场下的嘉宾、老球迷,很多的资深球迷都在这里。请用你的题板回答我,如果2018年,画面上看到了,2020年世界杯举办国如果不是俄罗斯跟卡塔尔,可能也不会有这次的事件发生,你觉得讲出你心中话的判断。你觉得这句话讲得太有道理了,请举赞成牌,相反的反对,三二一,我们看看。请说。

现场观众:腐败这个东西不是一两天了,球迷都知道,只不过大家有苦难言不说,足球它就是一个商业行为,大家都跟钱,看的、盯的是钱,真跟政治没多大的关系。谢谢。

胡一虎:跟政治没多大的关系,来,你来。

现场观众:我觉得所谓的清廉和腐败没有那么绝对,就是说它腐败不可能是一点没有,然后清廉也不可能完全的清廉,所以说以美国以首的这些国家,它肯定之前可能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但是它在这个点爆出来,就是很值得怀疑的。

胡一虎:它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现在等到这个时候姗姗来迟,就在等着瓮中捉鳖这个事件,这是你的判断?

现场观众:对。

胡一虎:好,来,掌声鼓励一下,谢谢。我们来听一下这位姑娘,请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23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24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谭丽媛]

标签:世界杯 俄罗斯 举办权

2015-06-20一虎一席谈 西方修理国际足联是否意在俄罗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0/dcc01fe2-b0c7-431a-8137-b4d54b5686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