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军过于了解中方 对越反击如同影子作战遭全面炮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28号的凌晨,昆明军区主要领导早早地就来到了前指作战室,坐镇指挥这一次自卫还击作战的行动,连久经战阵的两位老将张铚秀司令员、谢振华政委脸上都浮现出了既兴奋又紧张的神态。凤凰卫视6月19日

核心提示:4月28号的凌晨,昆明军区主要领导早早地就来到了前指作战室,坐镇指挥这一次自卫还击作战的行动,连久经战阵的两位老将张铚秀司令员、谢振华政委脸上都浮现出了既兴奋又紧张的神态。

凤凰卫视6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昆明军区领导亲赴作战室 坐镇指挥自卫还击

陈晓楠:4月28号的凌晨,昆明军区主要领导早早地就来到了前指作战室,坐镇指挥这一次自卫还击作战的行动,连久经战阵的两位老将张铚秀司令员、谢振华政委脸上都浮现出了既兴奋又紧张的神态,能够亲自指挥建国之后这样规模的作战,这种机会十分难得,恐怕今后也不会再有了,5点多,小雨已经渐渐停止,东方微微地露出光亮,能见度较好,在位于曼棍的各级前线指挥所,指挥员们站在各自的老山战区的沙盘,地图前面,都在密切注视着前沿阵地的进展情况。

解说:这是团长刘永新一生中最难熬的十几个小时,有线电话线只架到冲击出发位置,在行进过程中无线电保持静默不能开机,不知道部队位置走到什么地方会碰到什么情况,唯一可以联络的就是让炮兵观察所和前炮部门严密观察越军的动向,自己掌握的团炮兵群随时做好射击准备,万一部队暴露,遭到越军炮火拦阻就要马上进行反击。

刘永新(老山主攻团团长):一个脑子里面装的就是这个作战方案,还有哪些地方不足,我还要怎么办?考虑这个事,另外的话呢给师里边电话有线电话联系,看看有什么新的情报,第三的话呢是随时叫我的那个步兵的观察人员看看,部队看见了没有,到什么地方,看见了没有到什么地方,就是这样的,所以你说那多少小时怎么跟部队联络,怎么掌握是空白。

解说:这次火力支援足足动用了5个团级炮兵群,共18个炮兵营,投入85毫米口径以上各种火炮400多门,这还不包括数百门营连属轻型的伴随火炮。有人说连当年的上甘岭战役的没有那么多的炮兵支援战斗,而且开战前也根据各种火炮的射程划定了各自的“责任田”,并预先获得了成果诸元,再加上炮弹供应充足,所以一开炮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刘永新:军炮团一个团配属给我,作为我团炮群,为了那个炮兵指挥得更有效,更有效的话呢我让他我说你参谋长,你过来我这儿,跟我在一个指挥桌上,我那儿需要炮以后的话呢咱们那个通过那个精确坐标,一量以后就打这儿,你马上给你炮兵下命令,整个战场情况你掌握,整个我需要炮火的目的你也掌握。

解说:凌晨5点30分,某师命令所有无线电台全部开通联络,在师指挥所的山洞口外,十几部电台架起了网状形的电台天线,师无线连二排担负着对老山主攻团等,4个步兵团的通信联络任务,发送无线机要电报给各步兵团,台长李建国所在的某师炮兵团负责对配属炮兵团的通信联络任务,师要求各电台在战斗打响之后,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联络。

李建国(某师炮兵团指挥连电台台长):为了迷惑敌人嘛,因为你电台信号一动人家那边收到你信号,怎么电台来了,所以保持无线电静默的状态,2月18号往前线开的时候,电台信号就不再开了,一直到4月28号,早上的5点半钟左右吧开始打。

刘昌友下令总攻开始 各种口径炮弹飞向老山

解说:当时钟指向5点56分,随着师长刘昌友一声令下,总攻开始,三个橘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各种口径的炮弹瞬间出膛,带着死亡的呼啸飞向老山越军阵地,爆炸声震撼山谷,一阵阵浓烈的硝烟腾空而起,一片片森林被瞬间削平,越军的表面工事化为碎片,中国军队的猛烈炮击整整持续了34分钟才延伸,开始持续压制敌纵深火炮,支援步兵攻击行动,此时静默多时的步谈机,报话机发出一片电磁波的嘶嘶声和呼叫声,松毛岭老山方向枪炮声大作,各攻击部队开始向预定目标发起冲击。

方崇喜(老山主攻团炮兵营教导员):炮就位人就位,听命令,一个是团的命令,一个是前方的命令,一般比如主攻营哪个营要炮火跟团里面要,团里面下定炮营打那个目标,我们就等炮火,为了观察目标我跟营长翻到山那边观察,炮火很厉害的呀,炮火都炸的到处都没得躲住,那个树都打的咣咣咣,我的身边都落的有弹片的呀。

解说:6点30分左右,越军的炮火开始还击,从越南曹家坪方向打过来的十多发122毫米炮弹在距师指挥所北方,约300米处爆炸,某师指挥所在曼棍洞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喀斯特地形大溶洞,能容下几千人,离前线又不太远,而越军的远射程火炮又不容易打得到,而某军和某师的大口径火炮无论是射程还是威力,都远远超过越军。

方崇喜:152,122是师里面122加榴炮火,152是师炮团的,还有130加榴,那是炮团的,正儿八经的炮团的,我们的团的炮用不上,到刚开始进攻下目标就打,打的营里面高兴了,说我们打得好,打得准,就配合前方的营,步兵营,他发现目标。

越军重点炮击师通讯营电台 帐篷被弹片撕烂

解说:一发炮弹在电台工事西南方向爆炸,巨大的报答声让李建国不寒而栗,震得两耳嗡嗡响,电台是越军炮击的重点目标,师通信营的帐篷瞬间被弹片撕烂,离李建国的电台工事大概有两百米。

李建国:当时就是说开机了,那战斗打响以前就我一个人在那个地方,开机以后我就准确地把我们4个炮兵团都搜索出来了,开始打仗以后电台都不能关了,搜索出来以后我说意思是就通过电台就告诉他们,现在我们保持联络,有电报以后你们准备抄收,若没有电报你一直保持联络不能间断。

解说:在步兵眼里,炮兵就是进攻的最大靠山,每当看到我方的炮弹在越军工事上开花的时候,主攻团的官兵们就会兴奋地喊着“炮兵万岁”,当然如果炮击的时机或者效果不好,步兵们也会骂娘。

一营提前两小时穿插 仍未准时抵冲击出发位

一营并没有按军、师规定的28号凌晨2时30分的时间行动,他们觉得这个时间啊太晚了,考虑到实际情况,带队指挥的副团长向坤山和营长刘年光一商量,决定全营到达80号高地的敌对位置之后,就穿插发起的时间提前两个小时,然而他们还是低估了实际的困难,即便提前了两个小时,还是没有办法全部按时插到指定位置。

向坤山(老山主攻团副团长):按照之前侦察的这个路线呢,是沿80号高地越界,经79号高地1212高地,78号高地和51号高地,到达我们的76号高地和77号高地占领冲击出发位置,但是这一段距离它是要翻越四条山背,对吧,四座山背,要过四个清沟,所以说什么图上1.5公里,实际距离变成5公里了。

解说:从地图上看,这段距离一小时足够了,而实际距离多十倍也不止,要上一个六十度陡坡,当晚下雨,在泥浆中往上爬,一步一滑,上去后又是密密的竹子,藤条,荆棘丛,然而下崖,崖下是万丈深渊,只能抓住藤条一步步往下蹭,上陡坡边爬边挖坑,脚上都带铁码子,码齿抠住坑再往上爬,林子里尖兵先用刀子割竹,再挤过去,等几百人都过去时,这条挤出来的路就成了两米宽的泥浆沟,沟里是尖角石,竹根签,前面的人两手全是血,后面的人不知有多少胶鞋底被扎穿,有的连鞋子都被泥浆拔掉,只好光脚走。

顿景田/老山主攻团一营副营长):前头有一个侦察小组也好,我就是带着他们走的,我就是开路先锋,我们野战军呢就是副连长就是带尖刀班的,也就是说这个部队摸到地摸不到地就凭你的本事了,我要不是战前抵近侦察,要不是原来跟陆军学校学那些本事,我脑子里边,我心里头是怯的。

解说:应该说一营的准备工作太充分了,以至于过了头,战士们都尽量多背东西,一是怕不够用,二是怕落人后,结果人人超负荷,为了行军时无声响,天光亮,又把刺刀,铁镐,铁锹,水壶等等用布包扎起来,这些东西沾上泥水,又加重了份量。

杨保承(老山主攻团一营营部司务员)可一个兵的身上负荷来讲,从一个晚上穿插过后,那真是来讲相当的疲惫,很多兵都受不了,包括我们来讲那真是受不了,早上5点56分炮火打响,很多东西该扔的就扔了,跑不动。

解说:后来有人说,尽管战前对老山进行了长时间的密集侦察,并据此标绘了地图,但与实地仍有很大差别。在图上标的只有16个高地,实际上有27个高地,其中14个高地有敌人防御,而一营就打了8个高地,还有的排按地图行动却打错了目标,随着一营穿插进展的不顺利,向坤山越来越害怕自己的担心会成为现实,在战前他就有不祥的预感,并向代政委黄宏吐露了心思,他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担心打得不好会被追究责任。

黄宏:他就跟我说,他说政委呀,这次可能我因为这一次打仗,可能我的军旅生涯就结束了,这个热带丛林穿插基本上没有成功的,这一次我们穿插这个路线地形也非常险,他们侦察分队尽管做过多次的勘察,勘察,但是到了夜间以后情况瞬息万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炮火 越军

2015-06-19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五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9/52189fb5-4dbb-4465-b3f8-3a82247a90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