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社会对“尊严”很麻木 待遇像畜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今天说说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就是一群中国女留学生在那儿折磨、殴打另一个女留学生,其实就是为了这个男同学,为了男的。女孩子之间争风吃醋,然后就什么烫乳头,逼着她吃沙子、吃头发什么的。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今天说说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就是一群中国女留学生在那儿折磨、殴打另一个女留学生,其实就是为了这个男同学,为了男的。女孩子之间争风吃醋,然后就什么烫乳头,逼着她吃沙子、吃头发什么的。

凤凰卫视6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你看,我跟许老师撞衫,情侣衫。

马家辉:那我要脱掉我的外套吗?

窦文涛:这个好。

马家辉:不行,好像举殡一样,三个穿着孝服。

窦文涛:内地对校园欺凌案件惩处太轻

窦文涛:三个班长,三班长。我们今天说说美国,中国留学生,我可以给你们看几个照片,咱们来看看。这是在法庭上,美国洛杉矶地区,这个现在新闻都轰动了,这个小留学生,这是被告。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被告,再看,这是被告,都是三个成年人,其他几个年龄就十几岁。其他几个法庭在说,他们到底按成年人,还是按照未成年人,要是按照成年人,那个罪就大了。所以,现在这个案子在国内引发轰动,你们知道吗?

许子东:不知道,这几个都是女的?

窦文涛:全是女的。

马家辉:短头发那个是女的吗?我还以为是男的。

窦文涛:都是女的,就是一群中国女留学生在那儿折磨、殴打另一个女留学生,其实就是为了这个男同学,为了男的。女孩子之间争风吃醋,然后就什么烫乳头,逼着她吃沙子、吃头发什么的。其实这个事情,你看美国的这个报导一讲,就是说这是美国司法史上罕见的案子,就是这样的,叫酷刑,又叫折磨罪。原来这个法律真不一样,这个酷刑罪成,她们现在面临的是终身监禁。这几个十几岁的中国女留学生,要不说傻的,我就说完全抓她们的时候就傻了,就觉得这种事情在中国最多校长批评批评,再不行开除。

许子东:再不行就公安局进去两个礼拜,罚款。

窦文涛:对呀。

马家辉:会有那么轻松吗?这个事情因为坦白讲,类似的事情全世界没有天国,都有。美国黑人打白人,黑人打黑人,白人打白人,都有一堆。我看到新闻,比较好玩的是说,我还以为看错了,以为不在美国发生。为什么?她们打完之后,就叫那个女,你去报警,我不怕你报警,我局里面有人。

窦文涛:对。

马家辉:我还以为就好像应该发生在东北,在北方,好像我们看到那剧、电影老讲这种对白。她说我局里面有人,我觉得她们对于,既然是留学生,对于在当地社会整个法制的概念居然差到这个地步。

窦文涛:你甭说她差,这个案子里,我还没跟你说,有一个家长,爹,不远万里从中国飞到美国,行贿,行贿被害人,现在被以行贿罪论处。你知道就是几年前爱荷华州就有一个留学生强奸女房东,然后父母也是照着国内这套潜规则,去行贿证人,结果,父母亲和这孩子一块坐牢。在美国你就是贿赂罪。

许子东:在香港,假如我们要申请到银行贷款之类,它一定会花很长的时间问你一个问题,就是说,比方说你到汇丰,它就会说,你有没有亲戚,有没有认识的人是这个汇丰的董事,什么什么主管,不厌其烦的问很大一段。就是说它的道理就是说避嫌,假如你有认识的话,我们就不能给你,换句话说,你不能有认识的人。中国,正正好好是相反。真的,我听到太多这样的例子了,有的司法管辖权,我最近听说的惠州那边什么光耀城打官司,结果不是惠州,是什么中山市的法院去,为什么?据说,也不是正式的,据说我那边有人,我那边认识,真假有人还不知道,但是的确给一般的人造成一个恐惧。就是说你假如现在是打一个官司,我跟马家辉打个官司,本来明明是在九龙打的,马家辉一定要挑到香港仔去打,然后他告诉我香港仔那边他有人,我真害怕,我哪里搞得清楚他香港仔是不是有人。

窦文涛:部分中国人爱倚仗权势狐假虎威

窦文涛:现在中国社会就有很多这种狐假虎威的人,他就借用人们心里对于所谓权势这种恐惧,其实据我所知,我就那么说,一半都是纸老虎,都是瞎忽悠。你知道吗?所以而且你知道这次还有一个,就是在旁边有几个男生看着的,就是反正还有几个别的,他们的家长到了美国也很不理解,现在都在被告。你知道如果是成年人,如果是罪成,那就是可能就是终身监禁,她们是绑架罪、酷刑罪,还有一个什么罪。就是没动手,有几个家长觉得,我孩子没动手,可是你就不了解,原来根据加州的法律,像这种案子,一团伙,望风的,开车的,所谓的一伙里的,都是最高刑罚。

马家辉:协作。

窦文涛:对,就是同罪,你动手没动手都是同罪。

马家辉:意图谋杀,刚刚你说假如罪名成立,可能终身,是以后意图谋杀,她没死。可是你做出那种暴力的程度,已经有可能她死的,有可能对方会死亡。

窦文涛:那倒不至于,那不会,所以我现在发现。

马家辉:在香港,假如在香港,这个有可能,我猜有可能一般的控告的罪名就是意图谋杀,她没死,因为假如她要死,她就会告你谋杀或是误杀。她没死,可是你用的暴力的行为那程度是意图谋杀,是有这个罪名。

窦文涛:这是香港,但是我现在觉得当然咱们不是说什么都学西方,但是我觉得美国的这个,就这起案子当中表现出来的美国的法律,我认为我们可以借鉴,可以学习。因为这就可以打击现在这种校园欺凌的这种现象。美国恰恰不是意在谋杀,意在羞辱,你看在洛杉矶的这个法院里,他裁定你的这个就是行为之严重,面临终身监禁之严重,因为什么?因为你是如此的羞辱了被害人,再比如说烫她的奶头不是这个,剪她的头发,甚至就是说摁着她的头吃她自己的头发,吃沙子,甚至是。

许子东:好像是广东,以前我们还看过一个录像,人家把它拍下来。

窦文涛:这个也是拍下来,手机视频把它拍下来。你看,你对人施加这种的羞辱的情况下,这个罪就等于咱们无期徒刑,这是多么文明的一种精神。在咱们国家,我为什么觉得最近有点义愤填膺的,你知道首先就是说很多校园欺凌的,我小时候见过,但是我见过的那个程度,我们班女同学,比如都喜欢我,没有都喜欢我,都喜欢家辉,就叫她单杠、双杠那儿一帮小太妹围着,抽两个耳光、踹两脚,我见到的就是这个行为。

马家辉:你说打谁,她们喜欢我,然后她们打她?

窦文涛:不,有一个女孩子,你跟她好。

马家辉:她们就不爽她。

窦文涛:别的不爽她,就女孩之间,最狠的还常常都是女生打女生现在。到了今天,就你刚才讲的那个汕尾的这个,她妈妈到处哭天抢地的,就是这个视频给传出去。而且你知道现在这个事儿还真的就怕认真,好,有人讲了,许老师,我记得你也提过,说是中国这种事儿到底是因为媒体报导的多,还是真的多。说美国这种事儿很罕见,你看《世界日报》报导,折磨罪在美国十分罕见,在加州的法律体系中,这些学生的欺凌手段非常残忍,但是在中国,我认为不罕见,因为什么,因为有人统计,按照就说是几个标准,欺凌事件,比如说都是在校生,另外是严重人格侮辱,不是普通打架斗殴,严重人格侮辱。按照严格标准下,光按照近三个半月媒体公开报导,在中国17起事件浮出水面,这17个就在三个半月之内,光报导出来的在咱们国家,这比美国多太多了,17起,而且手段之残忍,都跟这个我感觉不相上下。甚至有把学生逼的跳楼的,不堪羞辱,跳楼自杀,对吧?然后,从最后的这个处理,我看到的最严重的就是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然后实际上是半数都是教育机构处理,17起事件深入分析的话,你看最后的一半都在教育机构内部解决掉了,甚至有一个编号7的事件,编号7的事件是什么,就是河北邢台俩女孩让一个女孩狂扇耳光、下跪、脱光上衣拍摄视频。像这个事件,你知道吗?当地媒体还夸这个学校,说这个学校把这个问题艺术化地处理了,避免了对学生的二次伤害,学校淡然面对学生的吵架和打架,既缓解了学生的紧张情绪,又为老师智慧的处理预留了空间。乍一看,你以为发生了什么好人好事,你说。

许子东:和谐掉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留学生 窦文涛

2015-06-19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部分中国人爱倚仗权势狐假虎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0/493e6204-35e3-432d-9eaf-2cfee001f4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