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年前福清绑架杀人案:两人获释 一人病死狱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6年4月,福清市一名11周岁的少年被绑架并遇害,黄兴、林立峰、陈夏影三人被抓,此后在经历了福州中院,福建高院八年三次判决,三次裁定之后,在2006年11月25号,经福建高院终审裁定,以绑架罪、非法拘禁罪判处黄兴、林立峰两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以绑架罪判处陈夏影无期徒刑,19年间,三个人的家属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那么这起绑架案是如何被定罪,又是如何被平反的,而三名被告人及其亲人,又都经历了什么呢。

核心提示1996年4月,福清市一名11周岁的少年被绑架并遇害,黄兴、林立峰、陈夏影三人被抓,此后在经历了福州中院,福建高院八年三次判决,三次裁定之后,在2006年11月25号,经福建高院终审裁定,以绑架罪、非法拘禁罪判处黄兴、林立峰两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以绑架罪判处陈夏影无期徒刑,19年间,三个人的家属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那么这起绑架案是如何被定罪,又是如何被平反的,而三名被告人及其亲人,又都经历了什么呢。

凤凰卫视6月1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因一起绑架杀人案被关押19年,二人终获自由,一人病死狱中。

庄华英:那两个人高高兴兴领回去,我们拿着相片。

解说:三人均称遭受刑讯逼供。

黄兴:那脚趾甲,拇指脚趾甲,被他挑起来啊,拔起来。

解说:家人为其伸冤19年。

陈焕辉:去了经常被抓,那他不让你穿,有的被抢去,还抢走了很多。

福清发生绑架杀人案警方将三人列为案犯

姜楠:1996年4月,福清市一名11周岁的少年被绑架并遇害,黄兴、林立峰、陈夏影三人被抓,此后在经历了福州中院,福建高院八年三次判决,三次裁定之后,在2006年11月25号,经福建高院终审裁定,以绑架罪、非法拘禁罪判处黄兴、林立峰两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以绑架罪判处陈夏影无期徒刑,19年间,三个人的家属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那么这起绑架案是如何被定罪,又是如何被平反的,而三名被告人及其亲人,又都经历了什么呢。

解说:2015年5月29日,据福清“4·26”绑架杀人案,案发快19年了,当天,福建省高院对原审被告人黄兴、林立峰、陈夏影绑架案再审宣判,上午10点30分左右,陈夏影和黄兴在福建省榕城监狱办完手续,走出大门,分别和自己的亲人拥抱,最终迎来自由,而林立峰却没有等到这一天,他2008年因病死于监狱。

庄华英(林立峰的母亲):人家那两个人高高兴兴领回去,我们拿着相片,我每天都很想他。

解说:庄华英说,1996年儿子林立峰被抓时,她刚去日本打工半年左右。

庄华英:那个时候,我老公打电话给我说,我儿子那个出这个事情,我打死真的我都不相信,立峰那边房子我给他买一套了,十几岁就给他买一套了,这边那个店铺我给他,我自己那边店铺也买一套,你说他能去那个绑架,缺钱绑架杀死人吗?

解说:根据卷宗资料显示,1996年4月26日晚,福清市融城镇,11周岁少年唐明独自在家,次日早上,唐明父亲下夜班回家,发现孩子失踪,桌上留有一张字条,要求送七万元到立交桥赎人,落款为“福分唐主”,当万唐明母亲及其唐叔在警方安排下,拿钱到立交桥等候,绑匪没有出现,4月28日早上,第二张字条出现在唐家的窗台外,要求他“马上把钱放在自来水厂门口,如果再叫人跟着,我钱不要了”,家属当晚去到约定地点,绑匪又没有出现,且此后再没联系过他们,直到5月20日,福清市融城小学附近草丛,发现一具已经白骨化的少年尸体,身上压着一块石头,经鉴定,颅像重合,证明死者就是唐明。

黄兴:去深圳回来以后,我就听吴章文讲嘛,那小孩子的叔叔嘛,吴章文讲,他说他侄子被人绑架,没过多少天我又听他讲,他侄子被人打死,打死,那时候是听说打死掉,他说分尸,被人家肢解掉,那我也不太在意,因为我也不认识他侄子。

解说:福清警方将此案命名为“4·26”绑架杀人案,时值“严打”时期,要求重大刑事案件从快侦破,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案由福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限期破案,但初期侦查并不顺利,尸体现场和作为绑架现场的唐明家里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根据福清警方出具的办案经过,警方通过走访排查,将侦破范围缩小在唐明父母的食杂店周围,经常出入该店又有吸毒劣迹的黄兴、陈夏影、林立峰三人,被列为重点调查对象。

黄兴:6月1号那一天嘛,那一天我跟陈夏影,从游戏厅打游戏,玩游戏完了出来,那就被抓了,两三部,那个两轮摩托车,停下去,他们手枪就拔出来指着我,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叫黄兴,然后另外一个叫什么名字,就说叫陈夏影。

陈夏影:突然间跑过来几个人,把我们抓到一架车子上面,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解说:据黄兴回忆,他和陈夏影被抓的时候,林立峰已在车上了,他们三人先被带到刑警队,后又被关押到宏路公安分局,并遭到了警方的刑讯逼供。

黄兴:那时候都打的,大便都失禁了好几次了,还有用那个大头,文件那个大头针啊,那个所长用文件大头针刺手指甲,盐水一沾,叫人家端一碗盐水,他说黄兴要不要用这个,那脚趾甲,拇指脚趾甲被他挑起来,拔起来。

陈焕辉(陈夏影的父亲):1996年6月2号,福清市刑警队几个刑警到我家去搜查,我也不知道到我家干什么,要这样搞呢,我问他,我也不讲,第一天不讲,6月3号他又来了,那带了黄兴到我家来,我们看他带到我家里面去,我过去看一下,他一脚把黄兴踢倒跪在地下,就在我家里面。

解说:陈焕辉的儿子陈夏影称,在关押期间也遭受到警方的刑讯逼供。

陈夏影:背拷是这样子背过去的拷,拷起来就已经很难受了,人还要跪在地上,他还要你跪直了,然后你跪不直的话,他会把你的用手给它牵住,到后面没办法,他用一根钢筋,不知道钢筋还是水管,我现在忘记了,好像就是一根铁管之类的东西,从手下面串过去翘起来,那手跟要断了一样,翘起来,然后他们再往里面塞矿泉水,矿泉水那种大瓶的,这么大瓶的矿泉水,从一瓶加到两瓶,后面再加到三瓶,棍子打,那个鞭子抽,那这个都算是比较轻的了。

解说:林立峰在写给福建省某部门领导的信中写到,自己曾被警察推到窗户旁,上半身悬在窗外,一名警察将子弹上膛,威胁他说,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看你说不说,不说的话,我现在就将你推出窗外,当作你逃跑拘捕,当场击毙,在万般无奈和种种逼供、威胁下,凭自己的想象,将不是事实的情况告诉公安机关,并在公安人员提示下做了一份笔录,并乱说黄兴和陈夏影与自己一起做了这件案子。

庄华英:这三个儿子是我儿子胆最小的,所有的这个案件全部都在我儿子身上,因为他好像那个好欺骗的话,就是这样,就是说你的父母托我来啊,什么坏的东西全部推到那个夏影跟黄兴那边去,就是这样骗你的,那我儿子那个心里面就是好像不成熟,没有成熟那个小孩子,还在小孩子那个阶段,好像很好骗的,什么东西,什么这个不好的东西都是我儿子这边搞出来的,那个两个孩子也给我儿子牵连的。

解说:1996年6月2日,林立峰首先做出有罪供述,承认和黄兴、陈夏影共同策划实施绑架并杀人,几天后,黄兴和陈夏影也陆续做出了有罪供述。

黄兴:比如说恐吓信,我打的受不了,我说我写的,那笔记鉴定就不是我写的,我也根本,我们没做过,哪里会是我写的,那就打,那到底是谁写的,我打的受不了说林立峰写的,他查着查着又不是林立峰写,那林立峰他们被打的受不了,谁写的,吴章文写的,吴章文也被进去打,受不了,又推到叶琳写的,叶琳打的受不了,推到街边公园摆棋谱的老头写的,你说这么可笑的都会编造出来,我就记得我五天五夜的逼供啊,笔录最少做了30分以上,三、四十分以上。

解说:6月4日,福清公安宣布案件告破,黄兴、林立峰、陈夏影三人为案犯,福州市检察院在后来的指控中称,上述三人因毒瘾很大,经济拮据,且形迹可疑,于1996年4月24日,在陈夏影家策划绑架唐明,26日晚雇佣一辆柳州车对唐明实施绑架后,运到陈夏影家,三人先后商议两封勒索字条,找人代抄,并送到唐明家里,所财未果后恐罪行败露,于28日晚共同抓住唐明,扼住喉部致其死亡,然后抛尸,从此、林立峰、陈夏影走上了漫长的伸冤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冤狱 福建高院

2015-06-18社会能见度 冤狱十九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8/ab33fb30-9ef7-4feb-bd4c-52a7c4ab64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