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互联网+”经济学 关注需求寻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互联网+”经济学它的精髓就在于设法掌握你的需求中各个方面的相关的资料,通过一个互联网把资源、把人的需求、把资金流、物流统统结合在一起,把需求跟供给全部都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互联网+”经济学它的精髓就在于设法掌握你的需求中各个方面的相关的资料,通过一个互联网把资源、把人的需求、把资金流、物流统统结合在一起,把需求跟供给全部都紧密结合在一起。

凤凰卫视6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在上节石先生跟我们讲了数据的概念,同时也跟我们分享了一个例子,就是DT如何去满足一个人的需要,但是DT如何去满足整个社会的需要呢?石先生。

石齐平:一个人我们刚才就讲一个智能裁缝的例子,你要注意到刚才我们在讲例子的时候它的精髓就在于设法掌握你的需求中各个方面的相关的资料,越多越好。

生产出来的东西就越能够满足你,同样的你今天社会里面生产什么东西,就是一个整个社会的需求,整个社会到底需要什么东西?那就需要很多资料,所以这个方面需要的资料就是海量的资料,所以才叫大数据。既然是海量资料不但数量大,而且里面资料的品质各方面都很驳杂,所以你需要在做分析整理,然后再通过计算,这就需要所谓的云计算。所以“互联网+”跟云计算就这么结合以后,把社会中所有的需求大量的收进来,你记不记得我再一个具体例子,我们知道所谓的便利商店,台湾的便利商店711很重,很有意思,你随便进去买一个东西,就在不到三十秒钟时间,他就把你所有的资料输入进去,你是女的,你几岁,你是几点钟买一个什么东西,所有这些资料,海量资料是他就知道他在什么时候需要铺什么货,来满足,明白这道理吧。所以这个需求是需要大量资料,这个大量资料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必须要整理,这个整理要计算,这个就云计算,所以计算完了以后,刚刚讲通过互联网传到生产那一端,生产那一端就调动所有你所需要生产资料所有资源,然后你可以看到通过一个互联网把资源把人的需求,把资金流、物流统统结合在一起,把需求跟供给全部都紧密结合在一起。换句话说他是让一个物理的物质的实质的,实体物理系统,跟一个虚拟的网络系统紧密结合在一起,等于是一个无缝的概念。

王峰:石先生您是学经济学的,能不能从经济学的角度给我们来说一说DT或者说“互联网+”,它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呢?

石齐平: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我们就谈谈经济学的概念。我们一般人都知道经济体制有两种,一个叫计划经济,一个叫市场经济,其实就是两种经济学,一个叫计划经济学,一个叫市场经济学,这两种经济学有不同的哲学,也有不同的方式。

比方计划经济它就自信,我有一个中央计划的系统,我能够掌握一些资料,我能够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因此需要生产什么,如何生产,我认为最有效率,生产出来以后怎么分配,我一定可以做的最好,结果呢,经过了上世纪几十年很多国家的实验不成功,不成功所以最后就不得不被市场经济给取代了,所以证明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上应该是优于计划经济的。

王峰:我们确实看到市场经济比计划经济。

林玮婕:还要表现的更好一点。

王峰:没错。

石齐平:但是这个表现我们只能说相对的更好,为什么呢?因为市场经济虽然比计划经济好,那我们可以看到它在资源配置中确实是比较好,因为证明了,事实证明了。但是你要知道在整个市场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它需要很多不同的尝试,通过市场机能,价格的上升下降来做一个调整,终于找到一个均衡的位置。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它需要面临到很多的调整成本,甚至于交易成本,这些成本坦白讲并不是我们希望的,所以这些成本在将来的“互联网+”这个经济系统里边,我认为可以极大程度的压缩降低,不敢说压缩到零,但是应该可以说极大程度的压缩,所以就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说市场经济还比不上“互联网+”经济。

林玮婕:也就是说这等于是第三种经济学了,而且是属于一种颠覆性的经济学是吧?

石齐平:我觉得它有颠覆性经济学,就像马云所讲的,所以在原来的计划经济学跟市场经济学之外,我们要准备迎接第三个互联网加经济学的出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需要 互联网

石齐平:“互联网+”经济学 关注需求寻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8/e9860a16-76c8-426c-a055-893943980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