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队赴边境备战对越反击 民风淳朴姑娘向战士公开示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4年,刚刚过了春节,老山主攻团接到了上级的作战命令,全体官兵向云南前线麻栗坡开进,部队经过三个晚上的摩托化开进到达了麻栗坡县的南温河一线,这里离国境线只有几十公里路程,能够清楚地听到国

核心提示:1984年,刚刚过了春节,老山主攻团接到了上级的作战命令,全体官兵向云南前线麻栗坡开进,部队经过三个晚上的摩托化开进到达了麻栗坡县的南温河一线,这里离国境线只有几十公里路程,能够清楚地听到国境线那边的炮声,可以看到公路上,边防团运送伤员和弹药,以及从国境线上后撤的边民,战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了。

凤凰卫视6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南温河附近的一次模拟演习当中,大雨倾盆,团里所有的官兵全都被浇透了,演习依然正常进行,但是有个别部队没有按时到位,结束之后,团长刘永新把这一支部队的干部狠狠的批了一通,然后说,这一次演习因为你们没有按时到位失败了,明天必须要重来,政委黄宏有一些不忍,他跟刘永新说呢,还有十多天战斗就要打响了,部队太疲倦,还是要保持一点战斗力,保持一点体力,刘永新回答,如果这个时候心一软,就这样草草了事,会让部队带着挫折感和消极情绪上战场,听他这么一说,黄宏也觉得有道理,两个人马上把部队集中起来紧急动员,宣布重新进行演习,最后还强调,如果哪个部队还是不能按时到位,营连主官一律撤换。

老山主攻团接到作战命令 部队向麻栗坡开进

解说:第二天晚上,部队从麻栗坡团队前面列队走过,开进到预演场地,衣服全都是湿的,但是士气是高昂的,全部雄赳赳气昂昂的唱着歌,列队走过,然后重新进行演习,这一次成功了。1984年,刚刚过了春节,老山主攻团接到了上级的作战命令,全体官兵向云南前线麻栗坡开进,部队经过三个晚上的摩托化开进到达了麻栗坡县的南温河一线,这里离国境线只有几十公里路程,能够清楚地听到国境线那边的炮声,可以看到公路上,边防团运送伤员和弹药,以及从国境线上后撤的边民,战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了。

方崇喜(老山主攻团炮兵营教导员):晚上走,白天休息,好像是三天吧,还是两天,三天三夜,三个晚上,三个晚上到南温河,那全团几十台车,上百台车,那都不开灯的,到危险的特别要到南温河,要到麻栗坡县,那个地方是路又不好,晚上怎么办呢,我们那个车走的速度跟走路一样,我们的战士啊,戴着白毛巾,戴着左手白毛巾在前面引路,车子跟着走。

麻栗坡成大兵营 部队全年训练任务俩月完成

解说:某师司政后机关和后勤保障分队,炮兵团驻扎在麻栗破县城及附近,老山主攻团驻扎在南温河至猛硐一线,另两个团分别驻扎在落水洞至豆豉店一线,平壩至麻栗坡一线,这个滇东南的边陲小城,一下子来了这么多部队,立马变成一座大兵营,山头林地都成了训练场。

曹银选(老山主攻团三营副营长):这个呢,就是我们针对越南的特点和它地形特点,这个对部队各个连队,他主要一个是对地形上,就是模仿那个阵地,进行挖战壕交通壕,环形战壕,每个搞一个就是训练场,这个我们通过一个星期的时间,来整个训练场就建起来了,还有搞了一些隐蔽部啊,那个暗堡啊,整个都是模仿,然后重点训练呢就是班进攻,班进攻结合排进攻,为啥进行班进攻的训练呢?就是把这个作为重点呢,因为感觉到山岳丛林地,你一个连,别说营了,就是一个连,你要想把整个连都能看得见,指挥这是做不到的,那树林那么密,根本看不见,也可能一个班他前后都招呼不了,所以咱重点把这个班进攻进行训练,冲击出发隐蔽接敌,到隐蔽冲击出发阵地。

解说:部队一拉到南温河,马上就开始大强度的临战训练,按照上级要求,全员的训练任务务必在两个月内完成,与在昆明营区的训练相比,强度和针对性都提高了,特别在熟悉当地自然环境方面,进行了大量的适应性训练,与北方兵相比,南方兵显然更为适应南疆的地形环境。

江沛(老山主攻团三营九连四排排长):陕西兵呢,就是那种平地里面长大的,他就不在山里面,他走那个田埂他就走不了,走了,掉下去了,走了,掉下去了,他就干脆就不走了,干脆在水里走,结果那个鞋每天回来都是湿的,他就很难受,个子又大又胖,走起路来声音又大,他也觉得太难受了,他说排长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我就走那个水里吧。

部队起早摸黑训练 战士走不动拉马尾巴行进

解说:这样的训练在三个月时间里反复进行,惊人的强度让很多官兵苦不堪言,二三月份的南温河天气阴冷,昼夜温差大,战士们负重几十公斤,每天行进几十公里,在复杂的地形上,起早摸黑地训练,体力消耗极大,而且基本得不到休息。

郝世祥(老山主攻团三营重机枪连连长):平时训练还有一个,平时训练在南温河训练,我们在走不动的情况下,我们就拉着那个马尾巴,拉着马尾巴走,拉着马尾巴走得最幸福的了,抵得上现在坐奔驰轿车一样,那种感觉那种幸福。

解说:战斗迫在眉睫,按照师里的要求,团组织了多次实弹演练,所有人都上实弹打,营造战场气氛,让训练更加贴近实弹,尽管是训练,既然打了实弹,危险是无法避免的,三营营长臧雷在试验用反坦克地雷炸敌访步兵绝壁威力时靠得太近,结果被弹片击伤了眼睛,团卫生队一看很严重,送到57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必须住院治疗,不然眼睛会失明。

臧雷(老山主攻团三营营长):我说这样吧,你处理我这个眼需要多少,他说至少需要两天,我说好,我说我住两天。

他说同志哥不是住两天的问题,你这个眼睛保不保得住的问题,即使现在保住了,如果不在第一时间治疗好,将来它还要失明,我相信他的话,但是那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就跟通信兵讲,我说两天以后你让通讯连来一个摩托车,把我接回去。

解说:臧雷说到做到,第三天上午到了10点半,拿着挎包就下去了,坐着摩托车溜回了部队,后来包着一只眼睛上了老山战场,得到了一个“独眼”的外号。

主攻团进行7天抗生死训练 战士不准带饭开枪

除了进行常规的战术进攻演练之外,还进行了一些特殊的训练,有一次进行了七天的抗生死训练,不允许带干粮,不允许开枪,提高野外生存力,磨炼意志,考虑到恶劣的地理环境,各连都发了防中暑、访蚊虫叮咬的药品,进行了伤口包扎,搬运伤员等常规培训。

毕承安(老山主攻团原三营卫生所所长):放蚊虫叮咬的话,就是什么清凉油呀、风油精呀,这些都发到那个连队,让卫生员发给那个战士,防止中暑我们就主要是什么呢,叫大家的话就是多喝水,还有一个呢要补充盐份,防止那个出汗多,然后体液减少,防止休克啊,中暑啊这些,还有中暑的话怎么抢救啊,治疗啊这些。

解说:由于战区山高沟深,部队还进行了攀岩训练,对于如何在夜间行进保持队形,防止迷路,大家发动军事民主进行讨论,有人想了一个很管用的办法,当然这个办法在具体使用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这是后话了。

黄宏(老山主攻团代政委):有一种就是把这个攀登钩,通过迫击炮把它发射出去,部队再攀岩,拉着绳子再往上面爬,这就是军事民主的时候,部队一个小的一个,那么保持队形的办法,想了很多,都是不行,后来以后想到有一个上海来的一个干事,上海人,在我们那个政治处,他脑袋很活,他说能不能给钢盔点上夜光点,在后面就可以看到前面的,那这个很好,后来马上就派人到昆明200号,昆明那个海口的军工广,就把那个荧光粉弄来了,就点在钢盔的后沿,在晚上的时候你就看到好像是萤火虫似的,一个一个跟着那个萤火虫呢,后面就跟上来了,前面他看不到,越军对面看不到,就从后面看,就把这个队形保持住。

解说:战前,战场思想摸底,干部调配,临战动员,开进中的思想工作,这都是政府黄宏主抓的工作,以“三视”为中心,对部队进行了广泛的政治动员,即对敌人要仇视,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在心理上要蔑视敌人,不惧怕越军。

男:中国军队的这种政治思想工作,尤其这种传统教育这一块上,这个在世界上我认为是任何一个军队它无法比拟的,这应该是中国军队有战斗力的最关键的一个东西。

官兵借宿老乡家 战士形容进门流泪出门爬山

陈晓楠:各种教育活动穿插在训练当中,搞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通过政治鼓动全团的官兵情绪非常高涨,各连都有人积极踊跃写血书,争着要去打主攻。

1984年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物质条件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丰富,南部边疆地区的生活水平更差,主攻团的官兵们大多是在寨子里老乡家里借宿,条件非常艰苦,三四月份的天气,春寒料峭,根本洗不上澡,只能拿山里的冷水糊弄一下。

江沛:南温河那个地方就是我们住的那个寨子呢,他们那个确实是很辛苦,很艰苦,那个房子一个班一个排,就住在一个老乡家里嘛,一进门那个火烟子抽的嘛,我们住在二楼,二楼上面全是拿竹子编的楼板,是拿竹子编的嘛,烟子全部就抽进去了,住在里面眼泪就出来了,所以我们一排长李景平就说,进门就流眼泪,出门就爬山,因为没有一点平路,出门就是大山。

解说:史光柱所在的主攻团三营住在拉米寨的半山腰,房前房后全是猪粪、马粪、牛粪,坐在堂屋里扭头就能看见,官兵一住进来就来了个卫生大扫除,把粪便打扫干净,然而这个地方卫生条件太差,住了不久身上就有了跳蚤。

史光柱(老山主攻团三营九连班长):半个多月的时候,我就发现很痒,裤裆痒,结果我伸手进去,我知道是跳蚤,因为半个月它不可能是长虱子,所以伸手去痒嘛,去抓嘛,好,伸手有意识的,把手掌伸进去,捏了一把出来,结果还真正掌心里面捏出来两个跳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对越 主攻

2015-06-17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三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7/24ccb5b0-48b3-473f-ba24-39a8e7362f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