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足球引发的战争


来源:凤凰卫视

高高在上的国际足联FIFA终于被打回原形。从记事时代开始,FIFA几乎就是世界杯的代名词。而在商业经营方面,国际足联早已是一个庞大的帝国。 2003 年到2006年,FIFA总收入达到32.38亿美元

高高在上的国际足联FIFA终于被打回原形。从记事时代开始,FIFA几乎就是世界杯的代名词。而在商业经营方面,国际足联早已是一个庞大的帝国。

2003 年到2006年,FIFA总收入达到32.38亿美元,电视转播权和市场营销权占比74%,2007年到2010年总收入飙升到41.89亿美元,电视转播和市场营销占84%,2011年到2014年间,总收入为57.18亿美元,电视权益占比72%。

布拉特的前任,巴西人阿维兰热在离任时自豪地说,他为FIFA留下了价值40亿美元的资产与合同。垄断资源就垄断了收入。借助电视转播和市场营销权的售卖,FIFA从清水衙门变为亿元豪门。

和足球沾边的饭碗成了金饭碗,一球在手,几乎等于金盆在手。FIFA那么位高权重,以至于没什么人质疑垄断足球资源与中饱私囊之间的关联。

赛场上的足球是圆的,而离开草坪的足球又有太多棱角。

当英格兰、西班牙、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纷纷旁落世界杯主办权,西方的疑问和不满与日俱增。卡塔尔击败美国这个申办对手的时刻,正是FBI锲而不舍穷追猛打的开始。事到如今,用水深火热形容今天的FIFA并不为过。

 

从法理上讲,涉嫌的腐败交易是通过美国的银行发生的。而美国不依不饶的对象仅仅是足球吗?在电视转播,市场营销权之外,还有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主导权、话语权。

普京谴责逮捕国际足联官员是美国在滥用权力,普京挑战的是美国在国际组织中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权威。《金融时报》评论说,关于西方是否仍然掌握着终极权力之类的问题,还可适用于其他机构和领域,其中就包括金融领域。

人民币国际地位节节攀升。汇丰报告,预计到203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中的占比有望上升至12.5%,取代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

 

当然,美元是最主要储备货币,美国金融体系居于全球中心。而当人民币有朝一日成为可以和美元平起平坐的国际货币,威胁到美元独霸地位,及其所赋予美国的特权时,足球战争是否就是演化为货币战争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